注册

半年补贴主播14亿不再来? *ST智慧首季仅投2292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曾剑每经编辑赵桥4月末,*ST智慧(601519,SH)2016年年报曝光其短短数月时间往视频直播业务砸了16亿元,其中近14亿元都用于补贴主播。此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也引来上交所的监管

每经记者曾剑每经编辑赵桥

4月末,*ST智慧(601519,SH)2016年年报曝光其短短数月时间往视频直播业务砸了16亿元,其中近14亿元都用于补贴主播。

此消息一出,一石激起千层浪,也引来上交所的监管问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智慧于6月7日披露了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函公告。公司在其中表态,要降低补贴力度,缩小宣传投入。看起来,*ST智慧直播平台“视吧”主播们未来的日子没那么舒服了。

*ST智慧称要“少投钱”

针对上交所关于公司“视吧”视频直播业务大幅亏损,未来是否有持续开展的计划和能力的问题,*ST智慧表示,公司今年在“视吧”业务的运营思路是聚焦和优化。

具体来看,*ST智慧表示,公司将聚焦在财经专业方向的服务深耕,和用户在财经场景的营销转化;优化运营成本,降低补贴力度,缩小宣传投入。在此思路的指导下,公司今年一季度开始在“视吧”业务上严格控制成本投入,全季度投入成本2292万元,对比2016年第四季度的11.07亿元,投入已经大幅下降。

随着*ST智慧经营策略的改变,“最受伤”的无疑是那些主播们,过往高额的补贴将不复存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视频直播的官方微博、微信注意到,相较于去年11月和12月,今年以来其关于活动内容更新的频率有所下降,但邀请财经大佬参与直播等活动仍偶有出现。

公开资料显示,*ST智慧于2016年7月启动“视吧”视频直播业务。靠着资源优势,曾在2016年9月成为直播行业排名第三。但在风光的背后,很大程度依托于“烧钱”。

*ST智慧年报显示,公司2016年在广告宣传、市场推广、从业人员配置、系统开发维护、平台网络运行成本和主播劳务报酬等方面进行了巨量投入,其中主播劳务报酬总计便发放了13.96亿元。此外,公司还投入2.1亿元进行广告宣传。“视吧”启动后,曾邀请了大批明星助阵。不过巨大投入的同时,却没有换来用户相应的“打赏”。“视吧”2016年的收入仅有5.53亿元。

直播行业垂直媒体今日网红创始人彭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智慧的钱烧得不明不白,不知道里面有什么情况。其实钱是一个问题,还有个运营问题,不是钱就能砸出来的,直播运营有自己的生态和运营,比如直播偏陪伴心理和才艺展示,而财经直播更理性,赚钱是最大诉求,如何与直播结合,这些都不是简单靠钱砸出来的。

“视吧”正探索商业模式

对于“视吧”的前景,*ST智慧在回函中表示,从“视吧”业务本身来看,“视吧”产业链条的不完善,尚未探索出稳固高效的商业模式也给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视吧”业务的投入降低,一方面会使“视吧”业务的亏损大幅度降低,另一方面也会使“视吧”的平台功能受到很大程度的影响,业务收入的规模也大幅降低。因此,“视吧”业务目前整体还属于商业模式的探索期,未来具有相当的不确定性。

彭超表示,财经直播去年火过一阵,什么易直播、歪歪、知牛都在做,但目前普遍都熄火了。其中原因有多方面:一是主播,没有形象和专业度都匹配的;二是政策牌照,内容很受限制,分析师都不敢随便直播;三是,电视证券频道很成熟了。(视频直播)没有什么占据优势的产品。

不过,彭超认为,“垂直类直播都有前景,财经也是,但可能过去我们想得都太简单了,在内容、形式上都不太好。做用户再做深度服务,甚至卖基金产品都是可行的,关键是找到合适的方式。”

在回复函中,*ST智慧也提出了“视吧”运营的改善计划。

*ST智慧表示,公司仍然长线看好视频直播在服务的实时性、信息传播的高效性等方面,对金融信息服务带来的革命性升级。未来,公司将结合整体运营规划,审慎制定相应的投入和运营计划。在C端平台的运营上,公司会侧重夯实财经场景下的服务及广告业务,缩小在全民直播领域的补贴力度,探索全民直播场景到金融场景的转化途径,提高转化率。同时,公司称将拓展与B端金融机构的直播合作,探索新的服务增值模式。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