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口投龙世棋:创业IPO之路上的地雷?这锅非经常性损益不背 | IPO观察


来源:36氪

本文作者:龙世棋

创业、融资、上市,常被比喻为一条过五关斩六将的艰难之路,在成功撞线之前都充满了各种不确定性, IPO这种事,若是折在自己经营不善、风口已过这些事上,还多少让人可以拿尽人事听天命来聊以自慰,若是在撞线前一刻因为一个看似不起眼的数据栽了大跟头,踩了地雷,那就要郁闷到家了。

非经常性损益,最近就背起了这颗地雷的锅。由于上个月沸沸扬扬的“2017国内退市第一股”新都的退市闹剧,最近不少人咨询我,导致其退市的“祸首”非经常性损益到底是个什么鬼,且无独有偶,在5月31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的7家公司中,唯一一家被否企业浙江时代电影,其被毙主因也是非经常性损益,一夜之间让不少要上市和想上市的企业谈非色变,而在专业投资人那里,似乎眼神里也对财务报表里那个不起眼角落的数字多了几分意味深长。

非经常性损益,到底哪来的魔力?

非经常性损益这一概念,是证监会在1999年首次提出的,是指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以及虽与正常经营业务相关,但由于其性质特殊和偶发性,影响报表使用人对公司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做出正常判断的各项交易和事项产生的损益。其特点是与公司正常经营业务无直接关系、性质特殊和偶发性、不可持续性、非经营性、非常规性。具体的规定,证监会精确地列出了21条项目,在此不做赘述。

换言之,经常性收益是企业的核心收益,具有持续性特点,可据此预测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及判断企业的未来可持续发展能力;而非经常性损益具有一次性和偶发性的特点,其带来的收益是暂时的,无法通过非经常性损益预测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

而对经常性还是非经常性损益的认定,有时也并不会众口一词,比如这次新都退市的闹剧,最令人诧异的地方,就是关于非经常性损益的认定,让天健、大信、广发证券在适用会计准则不变的情况下,针对同一问题先后出具过两个截然不同的审计意见。

妆本无罪,错在人为

之所以会重视这个数据,其实也容易理解,投资企业如同找对象,总要有一个正经工作和正经长期的收入,要不天天不务正业,怎么过日子?难道因为你赌博、或接受别人馈赠挣了笔钱,还能拿这笔钱把丈母娘骗了邀功?而经营公司也和老百姓过日子是一个道理,与其发横财,不如细水长流源远流长。所以,评价一个公司和评价一个人有想通之处,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利润表就像一个化了浓妆的美女,非经常性损益就是那厚厚的粉底,要了解真实面目,还需要揭开面纱,方可显出真容。认清一家公司,需要长期的努力、定力、心力和实力。 

以上是站在投资者角度讲,而另一方面,站在创业角度,非经常性损益在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出现不可避免,其数字大小和可能造成的影响是好是坏其实也没有什么必然联系,就像人人都说喜欢素颜女,其实喜欢的是素颜也美的美女,若是素颜本就不耐看又耿直到从不化妆,那只会注定孤独一生,若真说化妆有什么不好,那也是容易让人沉浸在自恋假象里,忘了修身养性提升自己真正的颜值,所以说妆本无罪,错在人为,看待妆容如此,看待非经常性损益亦然。再换回投资者角度,在非经常性损益里找到亮点,抓住投资机会,也是投资者能力的体现。

这锅,非经常性损益不背

这么说的话,IPO 之雷这口锅,非经常性损益背的着实有些冤枉。辩证看待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对了解公司的真实经营状况其实很有帮助。

一方面,作为投资方,通过研究非经常性损益的产生背景、对公司经营影响程度大小、可以透过这些数据看到本源,能更精确判断所投企业所存在的风险和收益。

另一方面,作为创业经营方,把功夫练在提升自身主营业务能力上才是王道,靠非经常性损益装饰出来的报表,美的了一时美不了一世,否则真到了IPO 临门一脚时功亏一篑,那就算是地雷,也得赖是自己埋的。

本文作者:

龙世棋,道口投合伙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会计学硕士,曾服务中石油、中国航天科工、中国中车等大型央企及大型上市公司,拥有10年以上IPO审计、风险内控、并购重组、财务尽职调查、财务管理经验。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