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油服业务低迷要靠AMC翻身? 吉艾科技再揽27.53亿债务重整合同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油服业务低迷要靠AMC翻身? 吉艾科技再揽27.53亿债务重整合同

在吉艾科技(300309,SZ)是否取得AMC(资产管理)牌照还未可知的情况下,公司一季报业绩显示其已经吃到了AMC业务的甜头。

2016年,以油服和油气设备制造为主业的吉艾科技业绩大亏,当年底开始转向AMC业务。

今年6月8日,吉艾科技公告称再次揽下涉及的原始本金约27.53亿元的债务重整服务合同。而到6月1日,其资管公司涉及到不良资产本息已达约70亿元。

一方面是AMC业务迅速发展;另一方面,吉艾科技却迟迟未公布是否取得AMC牌照。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吉艾科技董秘办,但其电话却无人接听。

主业下滑开拓资管业务

6月8日,吉艾科技公告称,其与110户金融贷款主体的实际控制人或债务连带保证人签订《债务重整服务合作协议》,公司为其提供债务重整服务,涉及的原始本金约27.53亿元。此时,吉艾科技从事AMC业务的时间刚过半年。

2016年11月,吉艾科技在新疆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新疆吉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创资管)。资管公司成立一个月后,便开始了AMC业务。12月19日,吉创资管与国内某大型金融机构全资子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以1.4亿元的价格收购债权本息合计约15.12亿元的金融类不良债权资产包。12月26日,吉创资管与国内某大型金融机构全资子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以2.44亿元的价格受让本息合计约17.63亿元的不良债权资产包。

2017年6月1日,吉艾科技总经理姚庆在媒体说明会上称,截至目前,吉创资管已出资近22亿元参与了各类债务重整及资产收购项目,收购的不良资产本息约计70亿元。

吉艾科技的AMC业务拓展带来了颇为可观的业绩。今年一季报,公司营收为1.85亿元,同比增长45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达0.2亿元,同比增长277.75%。而在AMC还未见效的2016年,吉艾科技带来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5.31亿元,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更是高达-7.89亿元。

吉艾科技公告称,2016年油服行业萎靡,公司石油设备制造及油服业务业绩急剧下降,出现大额亏损。为扭转公司困境,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吉艾科技开始发展AMC业务。

是否取得牌照还未可知

吉艾科技之所以在新疆注册吉创资管,这与新疆还是少数几个省份没有地方AMC有很大关系。而与吉艾科技在新疆设资管公司类似,海德股份选择在西藏设立资管公司并取得相关牌照。

2016年7月,海德股份全资设立海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徳资管);2016年10月海徳资管收到银监会下发关于公布地方资产管理公司名单的通知,海徳资管取得不良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公司转型进入不良资产管理行业。

海徳资管完全由上市民企全资持股,海德股份成为第一只纯AMC概念股票。然而,尽管海德股份已经取得不良资管牌照,公司业务更是全面转向AMC,其业务却没有吉艾科技那么亮眼。

根据海德股份公告,截至2016年12月末,海徳资管开展资产管理业务约9.62亿元,该业务未在2016年形成收入。2017年一季报显示,海德股份营收为0.3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0.16亿元。海德股份营收虽然低于吉艾科技,但其盈利能力似乎高于吉艾科技。

2017年6月1日,吉艾科技总经理姚庆在媒体说明会上曾经提到,AMC这个行业的风险,第一是没有流动性,关键是把这个资产处置掉,恢复它的流动性;第二是对于不良资产的评估能力,也就是非常关键的定价能力。

不过,在上述说明会上,当被问到公司是否取得AMC牌照时,姚庆却没有对该问题进行回应。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