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立克:扎实推进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源:凤凰评论

尊敬的陈存根副书记,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

受国资委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黄丹华同志的委托,有幸参加第八届紫光阁论坛暨2017年度《紫光阁》杂志理事会年会。前面几位领导同志的演讲,站位高、视野开阔,听了以后很受教育和启发。也想利用这个机会把学习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系列重要讲话的体会和大家做个交流;同时借论坛这个平台,简要介绍一下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情况,回应大家的关切;也想把下一步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思考向大家做个汇报。不当之处,还请批评指正。

不久前,我们成功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是建国以来,由中国首倡、中国主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多边外交活动,也是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除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70多个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其中外方850多人)出席了本次论坛,用总书记的话讲就是“群贤毕至,少长咸集”。论坛的成功举办表明,为应对世界面临的挑战,中国提出的方案和“一带一路”的理念被越来越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所认同和接受,支持和参与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对“一带一路”的前景也越来越看好。论坛既总结了以往经验,也规划了未来,起到了承上启下的作用,为更广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合作奠定基础。

一、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把握中国方案的大逻辑、大智慧。

习近平总书记在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尤其是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第一次系统、完整地阐述了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从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分析了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总书记经过深邃思考提出的“一带一路”宏大倡议,经过务实推动,已经开枝散叶、结出硕果。丰硕的成果表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时代潮流,适应发展规律,符合各国人民利益,具有广阔前景。乘势而上、顺势而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把“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的目标已赢得广泛共识。总书记的整个演讲高屋建瓴、气势恢宏,既有历史纵深感,又有未来穿透力。

为什么会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总书记讲,这项倡议源于他对世界形势的观察和思考。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增长动能不断积聚,各国利益深度融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成为时代潮流。与此同时,全球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长期累积,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全球经济增长基础不够牢固,贸易和投资低迷,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发展不平衡加剧。战乱和冲突、恐怖主义、难民移民大规模流动等问题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突出。

面对挑战,各国都在探讨应对之策,也提出很多很好的发展战略和合作倡议。但是,在各国彼此依存、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今天,仅凭单个国家的力量难以独善其身,也无法解决世界面临的问题。只有对接各国彼此政策,在全球更大范围内整合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才能形成合力,促进世界和平安宁和共同发展。

实际上,今年初,总书记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中,也提出了“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这个富有哲学意味的问题。

世界怎么了?经济增长乏力,发展鸿沟日益突出,“黑天鹅”事件频出,贸易保护主义倾向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涌动,地区动荡持续,恐怖主义蔓延肆虐。由于现有国际合作的碎片化、排他性,世界难以把资源有效整合起来。“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严峻挑战正摆在全人类面前。

我们怎么办?“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总书记这样回答。

这一方案如何实现?总书记讲:“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框架内,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应对世界经济面临的挑战,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不断朝着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迈进。“一带一路”,就是中国为解决当前世界局势提供的一条解决之道、破局之道。

中国可以看作是当今世界的一个缩影,都存在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有的国家有资源没市场,有的国家有市场没资源,有的国家缺资金,有的国家缺技术。基础设施落后,严重影响了生产要素的流动。中国经过近40年的改革开放,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值得总结的经验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发展是硬道理。总书记在演讲时也讲,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就是要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释放各国发展潜力,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怎么发展?总书记讲,“道路通,百业兴”。中国的老百姓对这句话是有切身体会的,中国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成就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这是我们与世界人民分享发展经验的重要内容之一。

“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内容是“五通”,其中设施联通是合作发展的基础,是推动经济要素和发展资源流动起来的前提。

我理解,“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中国改革开放实践的国际化。

说到国际化,那就有按什么规则行事的问题?促进政策沟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就是要更好地解决生产要素和产品流动的阻碍。各国有自己的发展战略、贸易政策、货币政策和文化习俗。怎样才能求同存异,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凝聚了先辈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促进了亚欧大陆各国互联互通,推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为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国际社会的最大公约数,最容易被各国接受。

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运筹帷幄,赋予古丝绸之路以新的时代特征,旨在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下,通过开展跨国互联互通,促进生产要素加快流动,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既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形势,也有助于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也有助于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为企业拓展发展空间、调整结构、产融结合,打造世界一流企业提供了战略机遇。

我理解,这就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大逻辑、大智慧。

二、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关情况

中央企业是现阶段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骨干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央企业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以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海外产业园区为平台和抓手,主动作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能源资源合作开发、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等领域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据统计,有47家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建设了1676个合作项目。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中央企业充分发挥在公路、铁路、港口、航空、油气管道、电力、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积累的经验和优势,积极参与综合走廊和国际骨干通道建设,打造基础设施联通网络,主动参与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已开工和计划开工的项目中,中央企业承担的项目数占50%左右,承包工程合同额占70%左右。中央企业承建的亚吉铁路(埃塞俄比亚至吉布提)、蒙内铁路(肯尼亚蒙巴萨至内罗毕)、中巴喀喇昆仑公路等项目给当地交通带来明显改善,节省了时间,降低了物流成本,催生了一批新兴产业,有力促进了当地居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正在推动的中国-老挝铁路、匈塞铁路(匈牙利至塞尔维亚)、印尼雅万高铁、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国石油承建的中俄、中哈、中缅原油管道,中俄、中亚、中缅天然气管道等项目,有效解决了沿线国家油气资源输出难的问题。希腊比雷埃夫斯港、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等项目,为提升当地港口运营水平、促进经济贸易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央企业在航空网、电力输送网、通信网络等其他基础设施联通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的紧密联系和协同发展。

在能源资源合作开发方面。“一带一路”沿线大多数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正处于工业化进程中,中央企业在电力建设、运营方面具有很强的实力和竞争力,可以在能源、矿产资源开发方面有效对接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工业化需求。中央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执行了60多个油气合作项目,在参与矿产资源开发中注重加强技术交流和共享,有效提升了沿线国家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能力和水平。国机集团承建的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燃煤电站承担了整个斯里兰卡发电量的45%,该项目鸟瞰图被印在斯里兰卡中央银行发行的100卢比新钞正面,成为其繁荣、发展的象征。三峡集团、中国电建、中核集团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重点电力项目,中广核的马来西亚埃德拉电力项目,都为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方面。中央企业在45个国家、12个行业实施了近300个钢铁、建材、机械制造等项目,推动了当地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多个工业、制造业项目在马来西亚、老挝、蒙古、印尼等国家成功落地,有效满足了当地经济发展需求。国机集团在老挝的钢铁合作项目,在老挝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型的进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对深化中国同东南亚国家的产能合作有示范作用。国机集团、招商局集团牵头建设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取得重要进展,已完成一期起步区3.5平方公里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增加税收3700万美元,首批项目投产后可实现产值4亿美元,带动当地近1万人就业。

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中央企业在带动当地就业、环境保护、社区公益活动、当地民生工程建设、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利促进了民心相通。中国建筑在巴基斯坦累计使用超过5万名巴籍劳工,带动了当地就业;中冶集团不忘造福当地百姓,为巴基斯坦项目周边地区供水、供电,并解决附近村庄居民就业问题;中国海油在实施印尼项目时,保护和改善了项目所在地生态环境;中交集团在参与当地重大项目建设时,为当地培养高水平工程专业人才,并资助数百名当地学生到中国高校留学。

尽管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但与国际一流跨国公司相比,中央企业国际化经营起步较晚,经验相对不足,对国际规则的熟悉和运用不够,对风险的识别和管控能力有待提高。与此同时,产业链上下游协同优势没有发挥,存在同质化竞争,经营模式亟待创新。再加上境外投资的市场竞争激烈,国别差异较大,投资监管环境不同,境外投资面临着较大的政治、法律、社会、安全等各类风险。特别是部分国家和地区地缘政治复杂,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境外人员、资产、企业、机构和项目面临较大的风险。企业国际化经营所需的安全保障、金融支持和中介服务急需加强。

国资委高度重视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主要从战略层面进行指导,从实施层面进行统筹协调。2015年6月,国资委组织召开了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工作会,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后续国资委又出台了支持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工作举措,从落实规划、创新方式、融资支持、激励约束、防范风险、强化监管等方面进一步明确相关政策。在国资委制定的《中央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鼓励中央企业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开展国际化经营,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拓展发展空间,做强做优做大一批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在项目实施层面,国资委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中白工业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马来西亚南北铁路南段、马新高铁、中老铁路、中俄高铁、土耳其东西高铁、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由区、蒙古TT矿等“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的协调推进工作,形成了一批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示范效应的标志性工程。

三、深入推进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思考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经圆满落下了帷幕,与会各方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多方合奏余音袅袅,必将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乘势而上,在新起点上开启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的新征程。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总书记已为我们绘制了“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明确了“五路”目标。下一步,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论坛达成的各项共识和合作重点,继续深入推动中央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深入学习和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把总书记的讲话作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总指引和根本遵循,把总书记提出的“五路”目标作为努力方向。国资委党委中心组已召开扩大会议,组织集中学习研讨,中央企业也要通过集中学习、座谈、举办培训等方式,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形势,总结经验,研究工作举措,抓好落实。

二是加强规划引领,督促中央企业扎实做好“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建设。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五路”目标和任务,及时调整和完善发展战略和规划,进一步厘清国际化经营思路,明确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项目,在设施联通、国际产能合作、境外合作园区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据统计,论坛期间,中央企业共签署合作项目37个。国资委将指导相关企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抓好项目后期落地工作,重点实施好中白工业园、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中泰铁路、匈塞铁路、瓜达尔港、希腊比雷埃弗斯港等一批示范性项目。国资委继续做好中央企业参加的重大项目的协调工作。

三是加强境外国有资产监管。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国资委重点从“管投向、管程序、管风险、管回报”四个方面,指导中央企业进一步健全境外投资决策制度和程序,对企业在境外的投融资、产权变动、资金管控等逐步实现常态化监督,推动境外企业、境外业务监督全覆盖。督促中央企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规则意识、合作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依法合规经营,避免无序、恶性竞争,严禁存在商业贿赂、介入当地党派斗争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考核和违规责任追究,有奖有惩,形成激励与约束相结合的境外国有资产监管机制。

四是注重境外安全风险防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地缘政治复杂,政治和非传统安全风险高发,加强境外安全风险防控尤其重要。国资委将适时出台《中央企业境外安全风险防控指导意见》和操作规范,指导中央企业构建预警监测、风险评估、应急处置三位一体的境外风险防控体系,并配合外交、安全、情报、商务等部门为企业提供相关支持和服务,帮助企业提升防范化解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同时,督促中央企业加大对全球经济形势、行业发展态势、国际规则变化趋势的研判,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方面的综合研究,重大项目要委托独立第三方机构开展专项安全评估,切实保护境外人员安全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是推动走出去模式创新。针对中央企业间业务同质化严重、协同效应没有得到很好发挥的状况,国资委将着力推动中央企业搭建优势产业平台、高效产能平台、商产融结合平台、跨国并购重组平台,优化资源配置,形成竞争新优势;推进建营一体化、海外合作园区建设和“前港+中区+后城”等模式创新;鼓励中央企业与各类所有制企业,以及项目所在地企业和知名跨国公司合作,实现优势互补、风险共担。

六是促进跨文化融合。中央企业要牢固树立合规意识,既要遵守我国法律法规和国资监管要求,同时也要遵守国际规则和所在国法律法规,尊重当地风俗习惯,注重跨文化融合,加强与利益相关方和社会各界的沟通,更好地履行社会责任,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要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以义为先”,重视所在国关切,把企业发展与当地发展紧密结合起来,探索互利共赢的合作领域和模式,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感谢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长期以来对国资委工作给予的指导和支持!感谢各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关心和帮助!

最后,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