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评论:股市为交易而生 投资和投机仅差一张纸的厚度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金学伟市场因交易而生□金学伟本想写完50指数和风格轮换后就转回拟定的系列,写投资与投机中的估值问题。但一番考虑之后,觉得还是有必要扯些闲言。有些闲言,或许关系我们对市场的根本定位与认识,这些东西

作者:金学伟

市场因交易而生□金学伟

本想写完50指数和风格轮换后就转回拟定的系列,写投资与投机中的估值问题。但一番考虑之后,觉得还是有必要扯些闲言。有些闲言,或许关系我们对市场的根本定位与认识,这些东西偏了,以前吃过和正在吃的苦头都会白吃,中国股市会一次次被推倒,又一次次走上老路,就像遭遇了鬼打墙。

今天我们聊股市的功能问题。有人说,股市有四大功能:融资功能、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投资功能、经济晴雨表功能。其实这并没有涵盖过去20多年人们对股市功能的全部认识。

比如,1999年5·19行情后,在股市整体市盈率高达50倍情况下,某报还发特约评论员文章,为牛市叫好,鼓劲。还开放了三类企业入市。其后稍有波动,相关负责人就会出来打气,说一番中国股市潜力无限之类的话。据说,这一切都是因为发现了股市又一个功能:促进消费,推动经济增长。

我们还曾认为股市应担负起为国家经济政策服务的功能,所以,当需要为国企解困时,我们就专挑困难的国企上市。十多年前,我去中部某省,问一位厅长:你们厅里某某公司不错,为什么偏偏选那么差的那家公司上市?厅长说:你有2个儿子,大儿子过得很好,小儿子连吃饭都成问题,你说,该把钱给大儿子还是小儿子?没错,如果我在这位置,说不定也会这么想,最后也会这样做。错在哪儿?错在我们的股市定位,我们天然地认为股市应天然地担负起这个责任、具备这样的功能。

我们还认为股市应有调节经济冷暖的功能,所以,即便到2014年,股票市值已大到根本无法靠正常投资资金驱动一轮大牛市时,我们依然通过各种方法——说穿了,就是以“金融创新”名义,创造各种“虚拟需求”。有一段时间,下面的券商都已怕了,上面还在鼓动创新,硬生生地从旱地里拔起一根大葱。但结果如何?我们都看到了:对投资者而言,它就是一场割韭菜运动;对国家而言,差点酿成了一场金融危机。

15年前,针对十年牛市,投资者却整体亏损了十年,我写过一篇《十年股市一场梦》,提出过这样一个看法——股票市场有许多功能……但从本质上说,它们都不是股市的原点,尤其不是二级市场的原点。二级市场的本质功能就是交易,市场管理的根本职责就是保证交易的公开、公平与公正。其他功能都是它的派生物,我们可有所期待,但不能有太强功利性。就像企业,只要守法经营,其本身就是对国家、社会和国民经济的贡献。但我们不能以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来要求企业,否则,企业就会迷失自有方向,就会被各种额外的要求、负担所困,承担过多的本来不应由它来承担的义务,最终把企业拖垮。

世上很多事,一旦回到原点,就很简单:有人想做一个项目,但没那么多钱,于是就通过发股票来筹资,出资人凭出资凭证——股票,享有公司收益的应得份额,这就是一级市场的起源。

股票不能退本,持股人需要退出,就得自己寻找下家。有些在发行时没有认股,现在想买,也要自己寻找上家。但呼唤与被呼唤的很难应答,于是就有了专门做这生意的人,久之就形成了一个圈子,产生了一个相对固定的场所,股票二级市场就诞生了。

所以,股票一级市场为融资而生,它的本质功能就是融资。二级市场为交易而生,它的本质功能就是交易,这和卖菜、买菜要有一个菜市场一样。

至于其他功能,都是它的派生物。比如,股份制可以把闲散资金集中起来办大事,很多有益社会、有益于经济发展但凭一己之力没法做的大项目得以做起来,这就使它有了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功能。投资人的逐利性,决定了他们更喜欢买有发展前景的股票,使相关的股票更容易发行,能够以更低成本融到更多资金,前景不佳的公司乏人问津,这就产生了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一个经济政策出台,投资者会据此调整自己的判断和投资行为,这就使它有了呼应国家政策功能……一句话,只要有正常的交易,有一套建立在三公原则上的良好的法律法规,有一个执法有序的交易环境,市场就会天然地具备所有你所认为的所有高大上功能。相反,以功利主义的态度,今天要求它发挥这功能,明天要求它强化那功能,哪怕短期内,似乎会有些效果,但长期看,一定是麻烦更多,最后,这些附加功能也都会丧失。

2015年的股灾表明,随着市场规模扩大,根据政策需要来运动市场的路再也走不下去了,否则就是车毁人亡。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有关高层提出了“各归各位”——让股市回归它的融资功能,不再把股市当作政策工具来使用。

我觉得,相比过去20多年这功能、那功能的提法,这无疑是一种进步。但还不完整,不够准确。尤其重要的是:我们该如何定位二级市场?它的本质功能是什么?如果是投资,那么,监管的重点就该放在打击投机炒作上。如果是交易,我们就该尊重一切交易行为,只要不涉及内幕交易、股价操纵,哪怕看上去是一种投机炒作,也不应加以人为干预,更不应该以股票划线来区别对待。否则,市场的监管重点就会发生严重偏差,就会从根本上破坏市场存在和运行的基础。

股市为交易而生,因交易而在。“投资和投机的界限不超过一张纸的厚度”。市场监管的唯一原则就是公平、公正、公开,判断交易行为好坏的唯一标准就是是否合法合规,而不是投资投机的道德评判。

“交易是天底下最正当的行为”。正当交易行为不可侵犯,是二级市场唯一的生命线,否则,市场将不复存在。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