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总决赛激战正酣,CBA版权合约将变,哪些上市公司涉足篮球产业?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NBA总决赛激战正酣,CBA版权合约将变,哪些上市公司涉足篮球产业?

CBA(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和NBA(美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目前看起来比阿迪王和阿迪达斯之间的差距还大。但目标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3亿篮球人口。

2015年至2016赛季CBA累积收看人数达9.06亿。

2017年CBA 联赛原有版权合约到期之后,预计新的版权合约将远超此前5年17亿的规模。

在太平洋彼岸的NBA总决赛上演之际,时报君从西南证券的研报当中,看到了上述一连串以“亿”为单位的数字,来描述我国篮球市场。

除了券商的研报之外,国家层面的规划、市场层面的交易,都在显示篮球产业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国家层面:《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2025年中国体育总产值达到5万亿元目标。国家体育总局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度国家体育产业规模总产值为1.7万亿元。两个数据之间的落差,显示出体育产业仍有较高的市场空间。篮球作为大众关注的重点赛事,相关产业将受益匪浅。

市场层面:2015年,腾讯花费5亿美元拿下NBA 5年大陆独家网络播放权,按当时汇率算,约合31亿元人民币。从过去5年CBA联赛17亿元的版权合约来看,CBA追赶的空间还很大。

随着CBA公司(中篮联体育有限公司)在2016年11月22日成立,市场迎来了新的发展阶段。有趣的是,CBA公司董事长由原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担任,而广大篮球迷所熟知的上海东方俱乐部投资人姚明则被选举为副董事长。

不过,虽然看起来篮球市场的蛋糕很大,但A股相关上市公司要靠篮球赚钱,目前看起来还有些遥远。

CBA联盟、赛事运营、互联网传媒平台以及赛事衍生品和服务,作为篮球产业链的四大模块,当前A股上市公司涉足情况如下:

第一类:和篮球俱乐部有点关系

青岛双星、福建浔兴、新疆广汇、山东高速、浙江广厦以及山西汾酒均是CBA有名的俱乐部,均有相对应的上市公司名称相匹配,但通过这6家对应的上市公司资料进行梳理,这些篮球俱乐部和上市公司之间的关系,对于上市公司的业务来说,基本上都不会起到太大的帮助。

俱乐部名称:青岛双星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青岛双星。

关系:母公司均是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016年报告期内关联交易:无。

俱乐部名称:福建浔兴篮球俱乐部。

上市公司:浔兴股份。

关系:第四大股东福建浔兴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企业。   

2016年报告期内关联交易:67.49万元球票款。

俱乐部名称: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

上市公司:广汇能源。

关系:控股股东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子公司。

2016年报告期内关联交易:1.23万元采购款。

俱乐部名称: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山东高速。

关系:母公司山东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

2016年报告期内关联交易:宣传费4500万。

俱乐部名称:浙江广厦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浙江广厦。

关系:母公司广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2016年报告期内关联交易:餐饮住宿16.55万元。

俱乐部名称:山西汾酒职业篮球俱乐部有限公司。

上市公司:山西汾酒。

关系:控股股东山西杏花村汾酒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孙公司。

2016年报告期内关联交易:广告冠名费5596万元。

不过,也有上市公司转让篮球俱乐部的先例。粤宏远A就曾在2006年以1900万元转让宏远篮球俱乐部。

第二类:赛事转播

暴风集团旗下暴风体育拥有包括CBA及中超赛事报道。不过,公司并未在2016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当中,披露关于CBA赛事直播的收入。

第三类:开发版权市场

6月2日,当代明诚公告斥资4500万元与苏宁体育苏宁体育成立1亿注册资金的合资公司,并将共同开发体育版权市场。事情刚刚开始,后续如何参与CBA版权的开发,还有待观察。

第四类:体育器械类

今年5月9日登陆二级市场的次新股金陵体育从篮球器材起步,业务当中有涉及为CBA篮球联赛提供体育器材和服务,但也没有披露具体篮球方面的业务收入。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了,公司参与起草《篮球架标准》(GB23176-2008)。

从上述四类上市公司来看,A股涉足篮球产业链的公司目前在该领域具体的盈利前景并不十分明朗。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