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市场狼烟四起,华谊兄弟凭何突围?王中磊:唯靠匠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影视市场狼烟四起,华谊兄弟凭何突围?王中磊:唯靠匠心!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谁也没有想到,一部本被外界解读为恐成“炮灰”的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却成为了2017年以来最大的黑马,击败了例如《银河护卫队2》这样的强劲对手,成为5月绝对的票房冠军,如今《摔跤吧!爸爸》总票房已超12亿元,排在了今年年度票房的第四名(截至6月11日)。


▲《摔跤吧!爸爸》在2017年度票房的排名情况(CBO中国票房/图)

《摔跤吧!爸爸》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拥有华谊兄弟基因的华影天下对内容品质的追求。而《摔跤吧!爸爸》作为华影天下的首秀,也是艳惊四座。

对于在公众形象中也是一位明星爸爸的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来说,从华谊兄弟的选片角度来看,去年华谊兄弟出品的《我不是潘金莲》获得大奖无数,而今年由冯小刚执导、严歌苓编剧的《芳华》也是值得期待的情怀回归大作,再加上《摔跤吧!爸爸》真挚感人的故事,无疑不体现着华谊兄弟对“以内容为本”长久坚持的回报。

在6月17日开始的火热夏日里,上海滩将迎来中国电影圈最大的盛会——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而于6月18日13点20分举行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是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每日经济新闻三方联合主办,堪称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最为引人注目的论坛。(点击文末“报名通道”,即可报名参会)


▲“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每经影视制图)

重量级的论坛自然有重量级的嘉宾,华谊兄弟王中磊也将出席本次“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众所周知王氏兄弟对于华谊兄弟而言如同精神图腾一般存在,他们的想法和决策对这家企业未来走向至关重要,我们将在此次峰会上听到王中磊对行业、对华谊兄弟这家企业、甚至对自身的一些想法和见解。

曾经一路飞奔领跑的华谊兄弟是中国电影市场的“老大哥”,作为A股市场“影视第一股”,华谊兄弟创造了不少奇迹。但去年,无论是电影票房还是业绩表现都有所下降。

王中磊此前在接受媒体《财约你》采访时也坦言,2016年华谊兄弟在影视板块没有高速发展,无论单片还是整体票房都不够理想。


▲王中磊(本人供图)

而对于王中磊而言,也无时无刻在思考着如何改变目前票房相对不给力的局面,除了始终如一的坚守内容品质外,电影的发行和渠道是华谊兄弟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2016年,华谊兄弟有意加强院线端布局,新增了4家影院,从而使得累计建设运营的影院数量达到19家。同时,华谊兄弟还参与了大地院线的定增,进一步加码院线布局。

不仅如此,去年6月华谊兄弟联合上影集团、大地影院集团、微影时代共同成立华影天下,试图在发行领域站稳脚跟。而幸运的是,《摔跤吧!爸爸》在前期不被看好的困境下,凭借过硬的品质、感人的故事征服了中国万千观众的心,碾压同档期强敌好莱坞超级英雄大片《银河护卫队2》,目前《摔跤吧!爸爸》已收获超过12亿元的票房,这位“爸爸”为华影天下的首秀亮出了漂亮的姿势。



▲《摔跤吧!爸爸》的高票房得益于它的好口碑

而在众多电影公司试图以明星鲜肉与IP博眼球时,坚守本心的华谊兄弟终于厚积薄发,显示出它坚持背后的闪亮。正如此前华谊兄弟强调的:优秀内容的生产能力才是华谊兄弟立足之本,影视娱乐才是华谊兄弟最强的真核发动机。

作为华谊兄弟的运营操盘者,王中磊在6月9日出席“网络大电影高峰论坛”时还强调:“一定要在题材创新、内容完整和制作精良上下功夫。”

他说:“越是拼命向前冲的时候,方向越重要,否则你速度太快了,方向出了问题,可能就会走得越来越背道而驰。所以我认为方向其实就是品质优先,无论是电影还是网络大电影,其实一切都要回归到内容本身。”

或许在纷繁复杂的电影产业中,短暂博眼球就如昙花一现,而王中磊希望华谊兄弟能够做真正能够笑到最后的人。

值得期待的是,在6月18日即将召开的“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我们还将听到王中磊更多精彩的分享,自《摔跤吧!爸爸》之后,华影天下还有哪些好电影将要推出?2016年并未高速发展的华谊兄弟未来要拿出怎样的杀手锏?

让我们敬请期待。

向下点击“报名通道”,即可报名参会!

报名通道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