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圳福田与深交所共推全国首个金融科技指数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邀请了30位国内金融科技专家,成立福田区金融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同时,福田区投资推广署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为全国首只金融科技指数。该指数以2017年5月26日为基日,基点为3000点,指数于今年6月9日在深交所上市。

近日,深圳市福田区邀请了30位国内金融科技专家,成立福田区金融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对福田金融科技发展的重大课题进行研究,为金融科技行业发展规划、产业政策研究、招商引资引智等提供咨询建议,并对福田区金融科技奖项评比和项目评价等提供专家建议。

福田区金融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设总召集人1名,召集人2名,委员27名。其中总召集人由深圳市原副市长、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唐杰教授担任,召集人由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会长、深圳华锐金融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原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邹胜和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支付结算处处长钟剑担任。

据介绍,首届委员会体现出如下特点:一是代表性强,汇聚了监管部门代表、学界代表、产业代表以及法律界代表,济济一堂,密切合作;二是行业齐整,囊括了证券、保险、银行、基金、信息安全、供应链金融等细分行业代表;三是大咖云集,各委员都是各自所在细分行业的金融科技领军人物,多年深耕金融科技,具有世界级的专业和技术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何杰指出,福田区将出台福田区金融科技发展扶持有关措施,通过规划产业集聚空间、设置金融科技专项引导基金、启动“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和产业创新奖项评定、开展系列专题研究、上市“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及相关指数基金产品以及组建金融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等系列配套举措,加速构建福田金融科技蜂巢生态系统,全力打造金融科技中心。

今年3月14日,福田区率先出台《关于促进福田区金融科技快速健康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福府办〔2017〕4号),成为我国首个发布金融科技专项政策的地方政府。

福田区政府在该意见基础上,推出多项支持措施,加大对金融科技产业的扶持力度:

一是结合八卦岭片区城市更新、长富金茂等成熟物业项目,规划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区,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从孵化、加速到成熟、上市等全生命周期的办公环境;

二是从园区建设、装修、租赁及公共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补贴,切实降低金融科技企业运营成本;

三是鼓励金融科技创新,每年度安排1000万元的奖励金设立“福田金融科技创新奖”;

四是实施“青年人才培训计划”,鼓励金融科技企业、研发机构、行业组织等开展金融科技青年人才培训计划项目,提供1000个实习岗位;

五是设立专项引导基金,支持金融科技企业发展。目前已批准设立3只基金,拟再申请设立2只基金;六是开展多项金融科技专题研究,从监管、技术、人才等方面全面夯实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基础。

福田区投资推广署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联合开发了香蜜湖金融科技指数(简称“金融科技”,代码“399699”)。该指数以2017年5月26日为基日,基点为3000点。该指数于今年6月9日在深交所上市。

金融科技指数界定产业覆盖分布式技术(包括区块链、云计算)、互联技术(电子及网络支付)、金融安全以及互联网金融(网络借贷等)等领域。据统计,目前A股市场与金融科技相关的上市公司共71家,其中59家在深交所上市,总市值超过6600亿元。深圳市场在金融科技产业领域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具有较高的市场代表性。

与此同时,福田区投融署与相关单位签署了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包括与深圳市金融科技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平安科技签订平安金融科技加速器战略合作协议、与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签订金融科技指数战略合作协议以及会同深圳证券信息有限公司与银河证券、南方基金签订金融科技指数产品合作协议,为后续工作打下坚实的合作同盟基础。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