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风汽车剥离亏损资产大涨6% 大股东控股接盘郑州日产


来源:证券时报

历时一年,东风汽车(600006)剥离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郑州日产”)的方案终于成行。甩掉亏钱“包袱”后,6月13日早盘东风汽车一度涨逾7

20140331104674.jpg

东风汽车签约仪式(资料图)

历时一年,东风汽车(600006)剥离子公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郑州日产”)的方案终于成行。甩掉亏钱“包袱”后,6月13日早盘东风汽车一度涨逾7%,午间收涨5.85%。

6月12日晚间,东风汽车公告已与控股股东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东风有限”)签署股权转让协议,拟作价7.88亿元,向东风有限转让其所持全部郑州日产51%的股权。

本次交易前,东风汽车、东风有限和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郑州日产51%、28.65%和20.35%股权。交易完成后,东风有限的持股比例将增至79.651%,从而控股郑州日产。

2016年4月东方汽车就曾公告称,准备向东风有限出售其持有的郑州日产51%股权。此前,2005年,东风汽车以3.36亿元获得郑州日产51%股权,并在2008年增资5.3亿元。但随着近年来郑州日产盈利能力持续下滑,东风汽车业绩被严重拖累。

根据东风汽车公告,2016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19亿元,同比下滑36.45%。其中,东风汽车控股子公司郑州日产净利润亏损3.58亿元,东风汽车按照会计准则,需按照其持有51%的股份比例,将郑州日产亏损并表,即1.83亿元。

2017年一季度,东风汽车实现净利润7031.13万元,同比减少42.04%。公司此前已公开表示,一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主要是由于郑州日产亏损加剧,公司其他业务今年经营正常。

曾经风光无限的郑州日产,如今已成为东风汽车的沉重包袱。

根据东风汽车历年年报数据,从2010年到2016年,郑州日产的营收从95.28亿元滑落至67.81亿元,净利润从最高时2013年的5.55亿元跌至2016年的亏损3.58亿元。截至2016年底,郑州日产总资产84.51亿元,总负债达73亿元。

此外,2017年2月初,郑州日产还出现在工信部公告新能源汽车企业骗补罚单中,据报道,郑州日产“骗补”所涉及生产制造的三类纯电动车型,将被撤销三类纯电动车型《产品公告》,暂停郑州日产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资质,责成其进行两个月的整改。

东风汽车在公告中称,近年来,郑州日产业绩持续下滑,财务状况不佳,拖累公司整体效益。通过此次股权转让,公司剥离亏损资产,郑州日产将不再纳入本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将减少郑州日产经营不确定性对公司损益的影响,降低公司经营风险。

本次交易不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公司仍以轻型商用车业务为主。同时,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收回对郑州日产的投资,有利于充实公司现金流,集中资源进一步发展主营业务,实现公司健康持续发展,维护全体股东的利益。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