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侨城的新型城镇化布局


来源:凤凰财经

进入2017年,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再次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建设离不开核心产业的支撑,尤其是综合性和关联性强的支柱性产业,是新型城镇发展的重要内在动力。而旅游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以其综合带动功能,成

进入2017年,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再次加快。新型城镇化的建设离不开核心产业的支撑,尤其是综合性和关联性强的支柱性产业,是新型城镇发展的重要内在动力。而旅游产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以其综合带动功能,成为不少地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首选。

反而观之,新型城镇化对旅游产业而言是重要的历史机遇,华侨城集团就率先布局文化旅游相关的新型城镇化业务,成功抢占了战略发展高地,取得了骄人成绩。

近年,华侨城围绕“城镇化”践行“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模式,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6年华侨城接待游客3120万次,营业收入达到536亿元,利润突破90亿元,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顶层设计激发跨越能量

在参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华侨城将自身发展文化旅游的核心能力与国家战略进行了深度对接,率先找到了独特的参与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模式。

众所周知,新型城镇化是关系现代化全局的大战略,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引擎,其建设为旅游业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是旅游产业升级的重要契机。而旅游业发展的新格局——全域旅游更是与新型城镇化紧密结合,成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有效载体。

华侨城作为行业领军企业早已洞察这一机遇,积极主动融入“新型城镇化”战略,围绕“文化+旅游+城镇化”及“旅游+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模式,深挖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开发、全域旅游、大众旅游时代、PPP模式、地方国企重组等战略富矿。

城甘坑新镇

纵观华侨城旅游产业的发展历程,围绕“城镇化”做文章是必然选择和特长所在。1985年,华侨城从深圳湾畔的一片滩涂起步,如今已连续多年雄踞全球主题公园集团“亚洲第一、世界第四”。旗下的锦绣中华、世界之窗、欢乐谷、东部华侨城等景区是陪伴几代人成长的“国民旅游区”,“欢乐谷”更是国内主题公园行业唯一中国驰名商标。与不少旅游产业运营商不同的是,华侨城的文化旅游串联起了产业、人口、资本等核心要素,与区域共发展、共繁荣,有效提升了城市功能和竞争力。这是华侨城独特而有魅力的“造城”模式,它和新型城镇化一样,对区域的发展推动明显。

新模式则将华侨城的“造城”能力推至新高。“文化+旅游+城镇化”是华侨城“城镇化”的战略核心,“旅游+互联网+金融”则是城镇化项目的战略支撑。在新模式助推下,2016年,华侨城城镇化项目在广东、四川、云南、海南、山西、河北等地快速落地。

在集团大本营的深圳,华侨城响应深圳市政府“东进战略”和“大前海战略”,布局并启动滨海华侨城、甘坑新镇、国际低碳示范城、大鹏项目、坪山文化旅游带、凤凰古镇、光明小镇、西丽水源三村、深圳国际会展中心、龙华红山文化商业项目等十大重点项目。

大鹏所城

西丽水源三村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意境图

龙华红山文化商业项目意境图

与此同时,华侨城精耕四川,签署安仁、天回、黄龙溪三大名镇战略合作开发协议,与甘孜州政府携手开发海螺沟景区,深度参与四川新型城镇化建设。在华北和长江中下游地区,华侨城正着力打造北京斋堂小镇、南京欢乐谷、武汉杨春湖城市副中心、南昌象湖之滨等项目。

四川安仁古镇

四川天回古镇

四川黄龙溪古镇

海螺沟

“旅游+互联网+金融”模式则助力华侨城开辟“全域旅游”的战场:战略入滇,与云南世博、云南文投、云南城投三大文化旅游集团全面合作,控股上市公司“云南旅游”;放眼海南,委托管理和提升改造三亚天涯海角等知名景点;进驻秦皇岛,通过收购兼并,托管山海关、老龙头景区,开发经营南戴河娱乐中心。回顾以往,可谓稳扎稳打,步步为营。

资料图

鸡年伊始,华侨城再出大手笔,正式宣布与天津市西青区人民政府签订京杭大运河(天津西青)大型文旅项目,打造津门文化新名片。良好开局,预示着华侨城新型城镇化业务在今年的持续、深入、快速推进。

京杭大运河(天津西青)项目意境图

改革创新保障发展后劲

华侨城对新型城镇化发展模式的探索,不仅带动了自身的增值,也拓宽了整个文旅行业参与新型城镇化的路径,为解决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产业难题提供了有益示范。

在新模式的推行过程中,华侨城积极探索改革,推进内外部体制机制创新。借混合所有制激发活力,华侨城成功进入了旧城改造领域;通过与民企、国企、村集体企业“共享”项目资源,增强业务拓展能力;设立跟投机制,激发团队活力。配合全国布局,华侨城还正式创建了“战区制”管控模式,一是整合华东、北方、西部三大战区,二是成立华侨城文化集团、资本投资公司、旅游景区投资管理公司三大平台公司,三是在深圳成立东部集团、西部集团、光明投资集团等,构建了“1+N”新格局,打造“服务+管控”型区域公司。

针对城镇化过程中的资金难题,华侨城还加快产融结合,创新融资手段,打造产融生态圈。与国家开发银行、中保投分别签订1200亿元和10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并入股渤海证券,为产业发展提供金融保障。

有了发展成果的铺垫,华侨城的城镇化道路愈加清晰。

2017年,华侨城将全面进军全域旅游的热门区域云南、海南,加快对云南旅游资源的整合,推进三亚、海口等全域旅游项目的落地;组建“欢乐谷”集团,重庆欢乐谷与南京欢乐谷将分别开业和动工。

重庆欢乐谷意境图

围绕“旅游+互联网+金融”,华侨城今年将推出景区“E卡通”,打通互联网关节。资本运作方面,将参与设立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设立旅游发展基金、中华文化产业发展基金、城市更新专项基金等,预计资本运作规模达到1000亿元。

资料图

为了更有效地为城镇化建设聚集资源,华侨城将践行“共享”理念,组建房地产、旅游、文化、酒店、美术馆、博物馆、餐饮、商业、金融、设计等领域的联盟,搭建产业共享平台,建立合作共享机制,吸引优势产业、龙头企业进入,促进行业及区域的整体提升。

新型城镇化战略的出发点是惠及民生。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中的“幸福产业”,其发展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有将满足人民群众的实际需要作为发展目标,才能真正摸清国家发展战略,这是华侨城的优势及秘诀。作为央企的华侨城始终紧跟国家发展战略,以新型城镇化为战略契机,以旅游产业为据点,以“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引领者”为目标,为中国人的小康生活增添快乐与幸福的亮色。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