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家常备“安宫牛黄丸”救命?医生说没必要!也绝不建议!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你家常备“安宫牛黄丸”救命?医生说没必要!也绝不建议!

“你们家里常备安宫牛黄丸的,举个手?”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王西富今年4月在广州举办了一场急救培训课,课上他提出了这个问题,没想到30多人的课堂居然有约一半人举起了手。

这些市民的家里都备有被认为是“救命仙丹”的药物安宫牛黄丸。这是一种含有牛黄、麝香、珍珠、朱砂、雄黄、黄岑等近十味中药材,以蜂蜜蜡封、金箔包裹的大蜜丸,在南方地区尤其受追捧。

然而,追捧的背后,是日益疯狂的药品互联网营销,是处方药管理的失序,也是公众药物滥用的巨大隐患。

处方药滥用有致命隐患

今年90多岁的黄姨身体健朗,去年还曾跟儿女去国外游玩。今年3月的一天晚上,黄姨突然嘴歪了,子女发现她有中风迹象,赶紧给她服用了一颗某品牌的安宫牛黄丸,然后送往医院。

广州市民曾小姐也从香港的药店购买了安宫牛黄丸,给患癌的母亲用于止痛。“我妈很痛的时候,吃了可以缓解。我姑姑也有吃,说是为了清热解毒。”曾小姐认为,安宫牛黄丸有一定效果,可以进行日常储备。

作为急诊医生,王西富发现,很多可疑脑中风的患者送来急诊室时,嘴里经常有黄色黏糊糊的东西,混合着唾液、痰液,导致喉间发出明显响声、皮肤和粘膜呈青紫色的缺氧紫绀症状。而患者服用的正是安宫牛黄丸。

近些年,乱用滥用这种药性复杂的经典中药的情况,在国内特别是南方地区越来越普遍。

查看安宫牛黄丸的说明书,上面列出了用药注意事项——本品为热闭神昏所设,寒闭神昏不得使用。“有谁会自我诊断哪种神昏是热闭,哪种神昏是寒闭?其结果必然是不区分热闭寒闭而滥用。”北京和睦家医院药师门诊主任冀连梅说。

东莞一名中医也发现,找他看病的很多老年患者互相攀比,让子女给自己买安宫牛黄丸,有的甚至老两口每人每月一丸,当保健品吃。

南都记者走访了广州多家零售药店,店员均表示安宫牛黄丸无需医生处方,最多登记一下身份证信息就可以买到。几家药店店员宣称安宫牛黄丸可以放在家里备用,有店员还称安宫牛黄丸可以预防中风,“一年吃一颗”甚至“每个季度吃一颗”。

“安宫牛黄丸的适应症为痰热内闭而引起高热、神昏、痰多的‘阳闭’。”在香港执业的中医师邱宇锋表示,阳闭的判断要视乎病人当时的症状和体质,并不是心肌梗塞或中风病人都属于阳闭。假如病人属于虚脱的情况,服用药性寒凉发散的安宫牛黄丸就可能造成反效果。

邱宇锋认为,鉴于大部分市民都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作出诊断,加上如果病人神志不清,为免窒息应避免喂服任何食物和药物,因此“购买价格不菲的安宫牛黄丸在家备用无此需要,也绝不建议。”

争议处方药与争议疗效

不过,作为处方药,安宫牛黄丸早在2012年就纳入了国家基本药物目录。2017年,又被纳入了重新修订的医保目录甲类。甲类药品是指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好,同类药物中价格适中的药物,使用这类药物所发生的费用100%由医保报销。

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脑病科主任中医师林兴栋介绍,安宫牛黄丸对中风、脑梗塞等效果好,“重点是开窍,很多重病人是靠它救过来的。”

然而,多篇文献综述文章都提到“安宫牛黄丸目前在临床尚未达到常规用药”,也“缺乏单独使用安宫牛黄丸来治疗急性脑中风的文献报道”,欲进一步验证其疗效及安全性尚需更多设计合理、执行严格、多中心大样本的研究。

“安宫牛黄丸用药需严格把握,使用不当也会存在副作用。”林兴栋说,它的药性寒凉,特别是体质虚寒的人一定要注意少用。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药剂科主任中药师曾惠芳指出,安宫牛黄丸含有雄黄和朱砂,均为有毒药物,患者热退或清醒后即应该停药。

“这是处方药,不是非处方药。”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副院长高颖对南都记者说,医生指导下用药这是最基本的(原则),永远没错。在高颖看来,媒体对药品的宣传会导致社会不合理用药。高颖也是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专家,曾对安宫牛黄丸做过临床研究。

既然是针对急重症的处方药,就应该将安宫牛黄丸限定由中医师处方、限定在医院使用。“如同西药的注射液,基本不允许患者带回家中使用。”王西富说。

一个主持人与一剂药的成名

邱宇锋认为,安宫牛黄丸之所以为公众所熟知,主要是曾经有报道称此药可令脑病患者“起死回生”。

2002年,香港凤凰卫视原主持人刘海若在英国遭遇严重车祸深度昏迷,宣武医院医生采用中西医结合疗法,给刘海若喂服了安宫牛黄丸。随后,刘海若恢复意识,逐渐康复。

之后,在营销文广泛宣传之下,刘海若生命的挽回就此和安宫牛黄丸的神奇疗效划上了等号。

然而,宣武医院专家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安宫牛黄丸是一种好药,但在救治刘海若的过程中作用有多大还很难说。宣武医院中医科原主任李宗信也曾向媒体表示,不能说是安宫牛黄丸治好了刘海若的病,而是综合治疗手段挽救了她。

但这仍无法阻挡安宫牛黄丸的蹿红,凭借一波一波的营销攻势,安宫牛黄丸已成为中药界的“网红”,这个药性复杂的中医急症处方药,也被越来越多普通人知晓并购买。

每到惊蛰、夏至、霜降、冬至,各路营销文章一涌而出,养生专家们开口闭口都建议,“安宫牛黄丸可于各类节气前一天、当天、后一天,每天1粒,3粒/节气,嚼服,或温水化开送服,可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

疯狂药丸拍出11万元天价

4月下旬,在北京举行的一场春季拍卖会的中药专场,一丸上世纪60年代生产的广誉远安宫牛黄丸以6000元起拍,最终以11万元天价成交,成交价格翻了近19倍,拿下了中药专场的全场最高价。

成交价格11万的广誉远60年代安宫牛黄丸。资料图据山西晚报 

1993年,随着动物保护政策出台,安宫牛黄丸当中的犀牛角成分被水牛角取代。人们相信用犀角的安宫牛黄丸药效更佳。一颗号称产于1993年之前的安宫牛黄丸价格可以飙至3 .5万元。

实际上,在过去多年,安宫牛黄丸的市场都较为平静——北方某品牌一家独大。不过,近些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在所谓救急备用和预防中风的噱头之下,安宫牛黄丸成为中药市场的宠儿。

零售药店是安宫牛黄丸最主要的销售渠道,占据九成左右市场。2014年安宫牛黄丸在中国零售药店渠道市场规模达7.35亿元,同比增长29 .5%.中康CMH的数据显示,2014年,南方某药企一年生产安宫牛黄丸180万丸,市场份额占据全国51%,一举超过北方某品牌的132万丸,成为中国药品零售市场安宫牛黄丸销量最大的品牌。

实际上,南方某药企恢复生产安宫牛黄丸时间并不长,但最近几年每年销量增速都超过了100%,涨势迅猛。

不过,北方某品牌的安宫牛黄丸占据了“政策优势”。2005年,国家林业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布公告,仅允许该品牌所属企业等5家公司的5种中成药产品使用天然麝香成分生产,其中生产安宫牛黄丸的仅有该品牌所属企业。因此,标注“双天然”(天然麝香、天然牛黄)的该品牌安宫牛黄丸定价明显高于其他品牌,大约是上述南方药企产品的7-8倍。

稳定的销量加上高端定价让北方某品牌继续稳坐销售额的冠军,2014年该品牌安宫牛黄丸销售额达到5.7亿元;其次是南方某药企的产品,销售额为1.3亿元。

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在商业利益助推之下,安宫牛黄丸的滥用或让中医药的名声受到更多负面影响。

南都记者向上述两家企业发函采访,询问近年来公司有关产品是否经过二次开发具有预防保健功效,但截至发稿仍未获回复。

“突破传统定位的枷锁,将产品做成了增量品类,安宫牛黄丸再也不是买了不吃的产品,一季一粒,四季防中风,这样的定位明显提高了零售量。”长期从事药品推广的深圳市金活医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刘冠中如是说。

不过,在药品营销利益面前,公众安全合理用药被放在了一边。

广东省食药监局:

宣称安宫牛黄丸“有预防保健功效”的做法欠妥

多名临床医生指出,安宫牛黄丸存在药物滥用现象。不少人在不懂中医辨证施治、不遵循医嘱的情况下,自行购买安宫牛黄丸,甚至当成保健品日常服用。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日在回应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宣称安宫牛黄丸“有预防保健功效,可以日常服用”的做法欠妥,容易引致药物不良反应。

省食药监局认为,一些人以临床医生、药师名义在网上发表文章或提供所谓答疑误导用药,部分药店未严格执行药品分类管理规定,销售必须凭处方销售的处方药时未严格落实规定,给市民用药安全带来隐患。

省食药监局表示,在公众合理用药方面,药品生产企业和零售企业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严格按说明书规定的功能与主治内容指导合理用药;政府监管部门应加大用药常识与科学用药宣传,引导公众科学用药,提高合理用药水平。

此外,根据《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办法》以及《关于做好处方药与非处方药分类管理实施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和实施要求,对于安宫牛黄丸而言,虽属处方药,但药店按上述规定在详细询问患者用药情况并登记后可以不凭处方销售。不过,宣称安宫牛黄丸“有预防保健功效,可以日常服用”的做法欠妥,容易引致药物不良反应。

南都记者 吴斌 阳广霞 彭彬 实习生 毛雅茹

通讯员 张秋霞 石耀轩

* 公众号如需转载南都君原创内容,请后台联系授权;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南都君特选(戳下方标题)

登陆了!深圳惠州承包了“苗柏”的大风大雨!广州人又被热醒了! 

台风过后,深圳车公庙地铁站成了地下河!今早上班你划船还是游泳?!

“广州商场内有人抢小孩”刷爆朋友圈!警方发布事件经过

已过78h!最新视频显示,中大失联女校友曾上了这辆黑色轿车

是药三分毒,吃药还是听医嘱更妥当。同意的戳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