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增三成 多家公司股价闻风大涨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增三成 多家公司股价闻风大涨

__3.thumb_head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桥

资本市场就像一面镜子,行业的重要事件都能在上面获得最快反应。

6月13日,蛰伏已久的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异动,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家上市公司股价出现大涨。这背后或与刚公布的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有关系。

就在6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了2017年5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其中: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1万辆和4.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8.2%和28.4%。而前5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4.7万辆和13.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1.7%和7.8%。

太平洋证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张学认为,5月的(新能源汽车)销售数据说明行业有可能迎来拐点,这使得相关公司的股价大涨。

产业链上公司股价大涨

5月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放量也使得行业摆脱了之前销量同比下滑的尴尬处境。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1~4月,新能源汽车生产9.6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4%;销售9万辆,比上年同期下降0.2%。

6月13日,多家新能源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大涨。截至当日收盘,亿纬锂能(300014,SZ)、当升科技(300073,SZ)、新宙邦(300037,SZ)等多家公司股价涨停。此外,东风汽车(600006,SH)、杉杉股份(600884,SH)、国轩高科(002074,SZ)等多家公司股价涨幅超6%。

那么,新能源汽车板块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大涨,与5月的产销量数据是否相关?

一位不愿具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券商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5月新能源汽车的产销量数据不错,环比和同比的增长都比较高,这应该是此次相关公司股价大涨的核心原因。另外,新批次的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的出台以及补贴政策的逐步落地也使得行业的景气度有所提升。

记者还注意到,近期新能源汽车行业内的多家公司迎来机构投资者的关注。5月23日,天齐锂业(002466,SZ)受到国信证券、立格资本管理等4家机构调研;6月6日,国轩高科受到包括齐鲁资管、汇添富基金、淡水泉投资在内的16家机构调研;6月7日,当升科技被中信证券、IDG资本、联讯证券等5家机构调研。

新能源客车产销下滑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对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进一步分析后不难发现,目前以新能源客车为主的新能源商用车销量下滑明显。

根据中投证券6月12日发布的研报,对1~5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数据进行分类核算后的数据显示,前5月新能源商用车累计销售1.5万辆,同比累计下滑62%;同期新能源乘用车销售12万辆,同比累计增长40%。

对于新能源商用车的销售量下滑,一位行业分析师从政策和市场两个方面进行了解读:从政策端来看,新能源客车主要还是受此前骗补调查的影响,2015~2016年的时候行业的增长主要由新能源客车来拉动,但是骗补调查之后,政策上收得比较紧。另外,从市场端来看,前两年一线城市基本都在大规模推广新能源客车,这使得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上的部分销售量都被提前覆盖了,因此今年的数据会相对弱一些。

那么,未来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主要依靠什么来拉动?

“主要还是靠乘用车和物流车。”上述不愿具名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券商分析师表示。

据其预测,由于目前新能源客车的渗透率已经比较高,因此未来几年新能源客车的产销量增速可能都将接近于0。另一方面,由于新能源物流车和乘用车目前的渗透率较低,加上政策的推动,他预计今年新能源物流车和乘用车有可能实现同比100%和50%的增速。

张学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表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整体销量可能主要还是依靠新能源乘用车来拉动。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