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破获特大虚构互金平台诈骗案 涉案808人


来源:虎嗅网

6月13日,武汉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特大网络金融诈骗案。

6月13日,武汉市公安局破获了一起特大网络金融诈骗案。

警方抓获包括卢某、熊某等8名首脑分子在内的涉案人员808名,查扣涉案电脑800余台、手机2000余部、银行卡3000余张。据悉,这是全国打击利用非法互联网金融平台实施诈骗犯罪中,查获涉案人数最多的一起案件。且由于涉案账户过多,具体诈骗金额尚无法统计。

根据公开报道显示,调查是从今年4月开始的,经武汉警方侦查发现,该诈骗团伙借助非法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电信网络招揽客户,采取推荐股票、炒期货等方式实施诈骗。目前,警方已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456人,其中刑事拘留411人,取保候审45人。

相较于一般的电信诈骗,这个团伙的诈骗方式有组织、筹划周密。

自2015年以来,该犯罪团伙以投资组建的某集团公司为总部,并成立分、子公司分布在江岸、洪山、东湖高新、硚口、江汉五个区域写字楼内。设立人事部、财务部、行政部等机构部门。团伙分为经理、分析师、业务小组长、业务员等组织层级,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招揽、培训业务员。

依托虚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业务员以有内幕消息等虚假信息为由,引诱受害人加入专门网络群,再由所谓的“证券公司资深分析师”和“经理”逐个联系受害人,引诱受害人交易股票、期货、贵金属、外汇等金融产品。受害人若获利则按“五五”、“六四”分成,若亏损则拉入“黑名单”不再联系。

而就在上个月,武汉同样破获了一起以“高回报”为诱饵“炒天然气”的网络诈骗案。被骗入局的受害者超过2000名,涉案金额高达2.4亿。

大型投资诈骗案,团伙的套路都非常类似。从吸引上钩到最终把受害人“拉黑”大概分三步:

第一步,在合法平台的庇护下,虚构身份,骗取受害人信任。通过在收索引擎上虚构自己“股神”、“炒股明星”身份和背景,吸引网友加入炒股讨论群,并且对其进行指导。

接下来,就让受害人在指导下小赚一笔。在套取信任之后,就不断鼓励投入更多资金。

最后,一旦受害人上当投入了大量资金,诈骗团伙就会下手“痛宰”,让自己牟利。

根据央视新闻报道显示,在5月份破获的诈骗案中,亏损达到100万的“客户”达到30人,最大笔诈骗数额达到1300万人民币。

实际上,经证监会批准成立的合法期货市场只有上海、大连、郑州和中国金融四家期货交易所,商务部也未核准原油期货交易平台。所以,那些打着原油、贵金属期货交易的幌子,承诺高额回报率的平台,很可能是为了套取客户资金。

武汉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警方将持续严厉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违法犯罪,同时提醒广大市民,投资要理性,注意甄别理财信息真伪,对互联网、手机短信发布的各类投资理财信息,要通过相关主管部门进行确认,以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责任编辑:wemoney PF10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