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长又怒了:一个企业审批一年 要是我早走了!


来源:政事儿

原标题:省长又怒了

6月13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

李克强在会上要求,今年各地区各部门要针对烦扰群众的证明和手续摸清情况有力作为,四类“烦民”的证明和手续——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

其后,各省份也都召开了“放管服”相关会议,云南省政府就在6月13日当天,召开会议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在云南省的这次会议上,省长阮成发怒了,痛批厅局办中介机构乱收费乱发福利。

据当地媒体报道,当时,阮成发脱稿重点讲了两个问题:提高认识、增强云南“放管服改革”的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壮士断腕推动“放管服改革”在云南落地生根。

阮成发说,对于政府来说“法无授权不可为”;而对于企业和群众来说,法无禁止即许可即自由,“政府办事人员不要设卡人为制造矛盾”。他举例说,在滇中某地区,一个企业完成投资审批要一年时间,“我要是投资商早走了”。

他谈到了云南的政商环境,“云南有些地方的政商关系,要么太'紧密'官商勾结,要么'老死不相往来',亲和清做得都不好。”他说,政府官员不能有“官本位”思想,要营造尊重企业家的氛围,“企业家是'老大',产业才是第一位的”。

他还在会上举了几个例子,说明云南推动“放管服改革”的迫切性——个别委、办、厅、局下属、相关的中介机构有十多家。阮成发问道:“你搞那么多中介机构,无非是安排人、收管理费,现在你收了费干什么?还敢乱发福利吗?”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可查询到的公开报道显示,这是阮成发去年12月担任云南代省长(今年1月任云南省长)以来,第二次“发怒”。

第一次“发怒”是在今年2月10日,云南省政府第106次常务会议上。

这次会议召开前,云南发生了“丽江女游客被打毁容”事件。会议的第三个议题就与整治旅游乱象有关,听取“整治旅游市场乱象,促进云南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工作汇报。

春节前,云南省副省长陈舜以普通游客的身份,暗访了旅游市场,遭遇“一对一”强迫购物。就“丽江女游客被打毁容”事件,他还带队到丽江进行处置。他在会上发言说,旅游市场整治的重点有三个:所有不合理低价游产品下架;切断行业灰色利益链条;建立完善行业服务规范。

“陈舜同志都去暗访了,余繁去暗访过吗?”阮成发问到,余繁是云南省旅发委主任。

“去过,不过他们大都认识我,效果不明显”,余繁答。

阮成发表示,出个事要副省长出动,“杀鸡用牛刀”。要强化州市和县级政府责任,属地管理,在基层的省属企业要服从地方行业管理,老出问题的地方要全省通报。“有些购物店之所以那么嚣张,为什么就关不掉呢?背后有人吧”,“对于造成恶劣影响的购物店,工商、公安甚至纪检部门要去查查。”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注意到,到云南前,阮成发一直在湖北工作,从2007年12月开始,先后担任武汉市长、武汉市委书记。在武汉,阮成发因不合理现象发怒、痛批的次数更多,公开报道至少不下四次。

第一次是2008年12月,在武汉市政府常务会上,时任武汉市长阮成发谈到了武汉的地名,“武汉竟然有条'黄泉路',这样的路,谁还敢走?!”“武汉有些路名取得太没水平!”

他当时强调,武汉地名乱起名、滥用名的现象必须好好管一管了。

第二次是2009年1月,在全市经济工作会上,因个别政府部门执行力不佳,时任武汉市长阮成发“发火了”,“我回武汉工作,曾表态尽量不发脾气,但有些部门一碰到问题和矛盾就说不行,一二三四五不行,六七八九十也不行,那还要你这个部门干什么!”

他当时表示,2009年起政府将按“大部门制”推行机构改革,几个部门合在一块,这对改善政府执行力是个机遇。他期待干部养成“马上就办”、“有诉必复”的好习惯,“看准的事一抓到底,而且要抓出成效!”

第三次是2009年7月,在武汉全市经济形势分析会上,时任武汉市长阮成发痛斥了前不久武汉市发生的经济适用房“六连号”事件。

“住着200多平方米的'豪宅',居然还在申请经济适用房!可见,经济适用房弄虚作假的现象已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他当时说,经济适用房“六连号”和出租车套牌事件,都和“内鬼”有关。有关行业管理部门工作人员串通、勾结社会不法分子,利用管理职权进行权钱交易,影响十分恶劣,对政府公信力和城市形象造成了巨大损害。

第四次是2013年2月,在武汉全市反腐倡廉暨深化治庸问责工作会议上,阮成发痛批领导干部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要求下决心解决好“批条子”问题,“如果办事靠'批条子',这个社会就没有公平可言,就没有希望了!”

在这次会上,阮成发还谈到了武汉市公交集团原董事长迟旭东案。2015年4月,迟旭东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其受贿金额近千万元。从迟旭东受贿案中,挖出武汉公交系统内职务犯罪案件21件23人,挽回经济损失4000余万元。

阮成发当时表示,“实在是胆大妄为!”“公交集团很困难,公交司机待遇很低,每天早出晚归、辛辛苦苦,他们单位的'一把手'领导竟然敢这样贪财,司机们该怎么想?这样的干部能不处理吗?”

“政事儿”(微信ID:gcxxjgzh)撰稿/新京报记者王姝校对郭利琴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