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标的所处行业市场前景不清晰 同方股份与泰豪科技终止资产腾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标的所处行业市场前景不清晰 同方股份与泰豪科技终止资产腾挪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因受到军改等客观行业政策因素影响,标的公司同方洁净所处行业市场的调整和恢复未达预期,市场前景不清晰”,同方股份(600100,SH)拟出售同方洁净58%股权给泰豪科技(600590,SH)事项泡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同方股份为泰豪科技第一大股东。

标的业绩受行业调整影响

对于终止此次交易,6月14日,泰豪科技与同方股份分别在公告中解释道,因受到军改等客观行业政策因素影响,标的公司同方洁净所处行业市场的调整和恢复未达预期,市场前景不清晰。同时,因证券市场行情及市场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继续推进及实施本次交易无法达到各方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6月14日下午致电同方股份证券部,当记者问到同方洁净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是否受到影响,对方回应称“对”,但也表示,行业仍受政策影响在调整期,同方洁净的业绩也不应过早下结论。

军改及行业政策因素如何影响同方洁净的业绩?上述同方证券工作人员表示,同方洁净做军品业务,相关政策会直接影响公司,但具体事宜不便透露。至于影响是否是长期的?对方回应称因涉及到业务层面,不在其专业领域,无法回应。

泰豪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证实,受军改影响,同方洁净业绩未达到预期。

同方洁净由同方股份全资子公司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持股58%。根据同方股份今年3月18日披露的信息,同方洁净2015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为1.8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801.28万元;2016年1月~9月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1.0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106.99万元。

按照计划,交易完成后,同方洁净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而同方股份也欲借此交易达到梳理和整合内部产业架构的目的。这是同方股份产业布局“有进有退”中的一环,为的是“进一步突出和明晰主营业务,提高资源配置效率”。

“有进有退”这一产业布局战略最早在同方股份2015年年报中出现。2015年,同方股份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等市场领域积极拓展,同时对毛利率较低、市场竞争激烈的多媒体产品国内市场部分采取了收缩政策。

上述同方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公司此前剥离了因长期亏损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南通同方半导体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深圳市同方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正是“退”的一种形式。而未来,同方股份有意在大健康领域施展拳脚。

记者注意到,同方股份在其2016年年报中提到,公司将逐步探索在健康、医疗医药等新兴业务领域的发展,寻求机会通过技术合作、产业并购等方式在健康、医药医疗业务领域纵深发展。

那么,同方股份是否还会寻求出售正在受到行业调整挑战的同方洁净股权,上述同方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无法回应。

泰豪科技两收购标的交易有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照3月18日的公告,泰豪科技的收购标的有3个,分别是同方环境100%股权、上海红生系统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红生)100%股权和陕西华通机电制造有限公司100%股权。

泰豪科技认为,同方洁净主要关键技术之一为核生化防护技术,与其有类似的军工装备产品客户结构,通过收购,泰豪科技能够有效地进一步拓展公司军工装备业务,加快向规模化方向发展。

除收购同方洁净股权生变外,记者注意到,泰豪科技收购上海红生100%股权的交易方式恐怕也会发生变化。

根据泰豪科技6月14日公告,上海红生的控股股东提议泰豪科技以现金方式收购上海红生100%股权。泰豪科技在公告中表示,正在与上海红生股东针对本次交易的支付方式进行协商,后续存在不再采用发行股份购买方式而采用现金购买方式的可能性。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