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改革概念盘中拉升 机构:关注三大投资方向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上海国资改革概念盘中拉升 机构:关注三大投资方向

15日,A股继续震荡整理,午后上海国资改革概念异军突起,其中上海临港、飞乐音响、上海电气等大涨逾5%,资金流入明显。


消息面上,上海市国资委发布《关于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第一批员工持股试点的通知》,公布了第一批试点名单共四家企业,分别是上海电气国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齐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久事智慧体育有限公司、上海新金桥环保有限公司。


为确保员工持股试点的规范推进,早在1月18日,上海国资委就发布了《关于本市地方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该方案提出,成立员工持股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同时遴选5—10户企业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首批试点。不过上海也提出,在企业申报后,要按照“统筹平衡、成熟一户开展一户”的原则,由上海市国资委确定开展员工持股首批试点的企业名单。


上海国资历来是地方国资改革重镇,其资产总量大、布局集中、业绩相对较优、证券化空间较大。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上海国资总量16.8万亿元,占全国地方国资比重约1/5。上海国资在战略性新关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与民生保障四大关键领域的集中度约为75%(2017目标80%,2020目标85%)。上海市竞争类国企13-15年ROE分别为11.8%、11.0%和8.6%,显著高于全国国企平均6.90%、6.30%和5.20%的水平,但ROE的逐年下滑也反映出经济周期性下滑对国资绩效带来冲击,业绩转差带来改革的内生动力。上海市目前国有企业整体上市和核心业务资产上市的企业数量占比约为1/3,资产证券化率约36%,离“十三五”末实现整体上市企业占竞争类企业总量50%的目标尚有一定距离,资产证券化空间仍较大。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上海国资改革中,资产证券化、国资流动平台资本运作、股权流转是上海国企改革主题下较好的三个投资方向。资产证券化方面,具有“大集团小公司”、上市平台业绩较差且为唯一平台等特点的集团较有可能率先推行整体上市,建议?注:开创国际、华虹计通。国资流动平台资本运作方面,结合两大平台的运作经验和相?上市公司情?,建议?注:龙头股?、交运股?、隧道股?。股权流转方面,非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平台、壳资源属性较强的公司实施股权流转可能性较大,建议?注:氯碱化工。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