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旭光电:1亿元参股亿华通 深拓新能源汽车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东旭光电:1亿元参股亿华通 深拓新能源汽车领域

  中证网讯(记者江钰铃)6月15日晚间,东旭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份认购合同》,公司拟以78元/股价格认购亿华通非公开定向发行新增股份1282052股,占发行完成后总股本比例5.51%,总出资额为1.00亿元。

  公告称,亿华通是中国首家燃料电池发动机生产商,成立于2004年,是在科技部、北京市政府及清华大学支持下成立的专业从事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研发及产业化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1月,亿华通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氢能领域第一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的企业。同年9月,亿华通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北京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推动北京乃至中国氢能产业健康、快速发展的重要职能。

  东旭光电方面表示,此次认购亿华通非公开定向发行股份,一方面是基于对亿华通未来发展及盈利能力的看好,另一方面是为了借此与亿华通建立策略伙伴关系,加速将亿华通先进氢燃料电池发动机技术导入正在布局的新能源汽车项目,加快公司氢燃料电池汽车推出速度,强化公司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行业地位,为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截至目前,亿华通主营业务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广泛应用于客车、物流车、乘用车、有轨电车等车型,并被宇通、金龙、福田、四方机车等国内主流整车厂选用。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可以说目前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中九成以上的燃料电池汽车采用了亿华通生产的燃料电池动力系统。”

  “亿华通作为国内最具实力的燃料电池生产商和集成商,也是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者,很难不令下游整车企业心动。”上述业内人士补充道。

  事实上,由于具备明显的产业优势,这也吸引了很多国内主流客车企业深化与亿华通的合作关系,2016年,福田汽车就与亿华通签订了全球首个百台氢燃料电池客车发动机订单,携手推动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HFCV)的产业化。

  “截止目前,张家口冬奥会、宇通客车、东风特汽等主流示范区及车企已经与亿华通达成超过1000辆的采购订单。”相关人士表示,卓越的市场地位给亿华通带来了业务的高速增长,2016年公司营业收入较2015年增长153%,2015年营业收入较2014年增长255%。

  “亿华通此次定向发行之所以引入东旭,主要是由于东旭光电近年来在石墨烯、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乃至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持续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东旭光电未来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双方存在深入合作的契机,在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中占据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成为东旭光电未来战略发展的重要方向,双方存在深入合作的契机。”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先生表示:“此次将东旭光电作为战略投资者引入亿华通,希望未来通过双方的精诚合作,共同为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公开信息显示,东旭光电是中国领先的智能高端装备及显示材料巨头,也是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和投资领军企业,截至2017年一季度,公司总资产达476.51亿元。

  “新能源汽车不仅是国家的战略选择,也是公司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围绕新能源汽车产业进行电池、电机、电控等方面的整合是重点中的重点。燃料电池代表了未来新能源汽车的终极方向,而亿华通又是燃料电池行业内屈指可数的佼佼者,因此,从未来产业战略协同性考量,东旭光电参与了亿华通本次非公开发行项目。”东旭光电副总经理王忠辉表示。

  王忠辉进一步表示,此次合作不仅为公司未来石墨烯基锂离子电池与亿华通燃料电池进行电-电混合提供了可能,而且拓展和丰富了公司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路线。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确立,一方面有助于共同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进程,另一方面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推动公司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6年下半年发布的《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预计,到2020年,我国加氢站数量将达到100座,燃料电池车辆将达到10000辆,行业总产值将达到3000亿元。对此,业界认为2017年为燃料电池元年,2018-2020年燃料电池进入爆发增长期。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逐渐爆发,东旭光电必然会从参股行业龙头中大幅受益。“这绝非东旭光电的终极目标,以东旭光电产业发展模式及本次公告的内容来看,不排除东旭光电进一步深度合作亿华通的可能。”该人士称。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