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汪杰:保险界风波不断 万能险未来之路何去何从


来源:凤凰财经

一石激起千层浪。今年以来,保险界风波不断,从1月份人保总裁王银成被查,到2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先后给予严厉处罚,到4月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再到如今吴小晖失联,正如当年宝能

一石激起千层浪。

今年以来,保险界风波不断,从1月份人保总裁王银成被查,到2月保监会对前海人寿和恒大人寿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先后给予严厉处罚,到4月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落马,再到如今吴小晖失联,正如当年宝能PK万科一样,事情总是那样耐人寻味,总是在相似中找到合理的注释。

无论前海人寿,还是恒大人寿,都是这一轮保监会新政下的快速崛起的业界“黑马”,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项主席的落马,正如戏曲中渐入高潮后的戛然而止,而同时也意味高层对本轮保险行业大跃进行为开始进行反思。

经历了三年疯狂增长的保险业,已到行业整体转型调结构的转折点。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保费巨幅增长,是保险业野蛮扩张代表。

数据显示,2016年保险业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10万亿元,保费规模将超过日本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同比增长27.50%,业务规模增速创2008年以来新高。新“国十条”颁布的2014年以来,全国原保险保费连年增长,当年便突破两万亿元;2015年将增速提高至20%后,2016年突破3万亿元,增速创下2008年以来最高纪录。各险种亦均保持增长态势,增幅各有不同。近年增长最快的要数万能险,2016年万能险保费收入过万亿元,成为仅次于寿险的第二大险种。从同比增速可以看出,2015年是万能险增长的巅峰期,同比增长率高达97%;2016年监管层对万能险从严监管,其增速直线下挫。今年首月万能险保费更是逆势转降,同比大跌53.81%,标志着连年高增长的万能险时代结束。

纵观前海人寿的“万科股权之争”,恒大人寿“门口野蛮人之战”,万能险筹集的资金正是其筹码与武器,而其背后则折射出保险业在快速扩展带来的负面问题。 

多年来,保险产品发行合规性问题一直饱受诟病,其原因在于难以界定保险真正源于投保人实际需求还是保险公司的业绩驱动。以往的保险产品总是游走在业务与监管的边界,通过打差边球的方式来规避监管,而万能险的出现,正好可以兼顾投保人与保险公司两者诉求,于是一拍即合,成为滚雪球式发展的直接动因。

作为保险业对抗银行同业理财、同业存单与券商资管产品的“标准化理财产品”,万能险确实在扩展保险业版图与行业地位中发挥着巨大作用。

但是,随着万能险规模的快速增加,势必也会带来对保险公司投资能力的考量,出于对未来投资收益的要求,加之本身保险产品资金的久期匹配的需要,保险公司相关万能险保费资金投资的范围相应在不断增加。从熟知的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同业协议存款等固定收益投资,到股票、基金等权益投资,增加到房地产、并购基金、大宗商品等另类投资,甚至扩展到杠杆收购等股权投资等等,万能险的投资已经严重脱离保险资金投资的范围,也背离了其原本保险资金属性,真正变成无所不能的“万能投资”。

万能险产品扩张的背后,是金融行业监管放松、杠杆比例过高、行业扩张加剧以及资金业内空转的明证。

4月份以来,在“严监管、去杠杆、防空转”的金融行业秩序整顿之下,以万能险为代表的保险品种规模势必会经历一个冲高回落的过程,过程的背后,应该是正本清源的反思。古语云:名不正,言不顺,万能险的自诞生之日起就打“万能投资”的烙印,从产品设计,到渠道发行,到投资标的,到监管核查,都预示在错误的思路上错误的前行。

纵观万能险的前生今世,不难发现,正是保险行业跨越式发展推动了万能险的发展,同时,“时势造英雄”,万能险的突飞猛进也造就了过去保险业的辉煌。当然,万能险也是一把双刃剑,保险行业的乱象丛生,万能险难辞其咎。

如今,金融行业新秩序在悄然确立,行业监管的重塑已经箭在弦上。作为金融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险业举足轻重,但相比国外发达国家行业发展,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经历了史无前例的行业野蛮扩张之后,留下的是对保险行业未来的探究,保监会6月13日披露1-4月保费数据显示,2017年前4个月,人身险公司实现原保费收入1.45万亿元,同比增速32.35%;实现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746.73亿元,同比降幅60.59%;实现规模保费1.74万亿元,同比下降5.31%。

由此可见,对保险资金加大监管力度,其中冲击最大的应属万能险业务。不过,说到底这还是保险企业不当使用险资的问题,而不是万能险自身的问题。在强监管下,原来一些以万能险为主要业务的保险机构,业务也就跟着大幅下滑。

展望未来,万能险是否是昙花一现还是浴火重生,值得我们去思考,但无论如何,万能险内涵是该重新定义了。

作者:汪杰,北京博瑞达鑫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杰,曾供职于农行总部和国泰君安等知名金融机构。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