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鹏欣资源加快收购步伐 积极布局四大领域


来源:中国证券网

原标题:鹏欣资源加快收购步伐 积极布局四大领域

  中国证券网讯 鹏欣资源2017年第一季度营收8.44亿元,同比增长43.34%;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85.39%。而公司2016年业绩增幅也同样引人注目,全年营收达到25.6亿元人民币,较前一年增长43.1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62.45%。这样亮眼的业绩背后,是鹏欣资源布局的矿业、贸易、新材料和金融四大业务板块的全面发力。
  鹏欣资源于2009年借壳上市,其前身为上海中科合臣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的主要业务为金属铜的采选冶及销售,即通过开采、加工和冶炼铜矿石生产高纯阴极铜并进行销售。公司自2016年3月完成转让其持有的全部爱默金山44.55%的股份后,意味着鹏欣资源已彻底完成旧业务的清理工作。
  近年来,鹏欣资源通过多次投资并购,积极推进公司业务转型升级,其中包括牵手杰拉德、参股龙生股份、认购澳洲Clean TeQ、启动收购南非奥尼金矿、设立重庆华碳新材料公司(石墨烯)等等,不断在已初步形成矿产资源、新材料、金融投资以及国际贸易四个主要业务板块的基础上进行持续优化与发展。各业务板块之间互为补充、协同发展,从而实现公司稳健快速的增长。
  一、矿产资源板块
  2016年,全球矿业已经逐步走出行业衰退的低谷,鹏欣资源通过布局全球矿产项目获取矿产资源,目前公司主要开采、销售矿产为铜矿。
  公司位于刚果(金)的希图鲁铜矿是当地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环保最好的铜企业之一。希图鲁露天铜矿储量33万吨、铜品味高达4.43%,拥有采选规模90万吨/年,阴极铜4万吨/年产能。在希图鲁铜矿项目中,鹏欣资源控股子公司鹏欣矿投从设计、开发、建设、投产以及出铜仅用了18个月时间,创造了中国企业海外矿业投资项目建设的最快纪录。另外,公司今年2月募集资金人民币17亿元,将再次扩大铜钴项目的发展建设。
  作为公司最重要的产业,鹏欣资源仍不断加码矿产资源。今年2月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停牌拟收购大股东控制的CAPM 74%股权,也是为了增加公司在全球金矿产业上的布局。未来一段时间里矿产资源仍将是鹏欣“资源”的核心板块。
  二、新材料板块
  在国家大力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下,相比于传统材料行业,新材料行业的高增长率和高利润率也吸引了鹏欣资源的青睐。2017年2月公司完成认购浙江龙生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10518.934万股,开启在高科技新材料领域的布局。公司旗下上海鹏欣资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已在石墨烯、再生资源等多领域展开了投资业务,并迅速在业内建立起知名度。
  2017年3月鹏欣资源控股孙公司鹏欣国际斥资8142万澳元参股澳洲上市公司Clean TeQ,认购其16.17%的股份并成为该公司并列第一大股东。Clean Teq在澳洲新南威尔士拥有在建Syerston大型镍钴钪矿山,设计寿命20年,计划每年生产1.9万吨镍、3222吨钴、49吨钪;另外拥有Clean-iX离子交换浸出专利技术,该技术可用于水处理和多种稀贵金属萃取与提纯。鹏欣资源借此方式迅速介入上游优质的镍钴钪资源,获取行业领先的选冶技术,对接优秀管理团队,并借助Clean TeQ公司管理团队的资深经验和行业资源,搭建公司澳洲矿产资源事业发展平台,对接、整合全球优质矿业资产。
  此外,鹏欣资源为强化新材料板块的发展能力,进行新型碳(石墨烯、碳纤维等)产业布局,今年2月公司出资1.125亿元(占45%股权)合资设立的重庆华碳新材料公司。该项投资也将促进未来公司在手机、汽车、电子电器等领域的业务发展。
  未来中国在新材料将迎来发展的窗口期,鹏欣资源如果能够积极发展,充分布局,那么新材料概念将为公司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三、金融投资板块
  中国金融行业从2009年以来经历了爆发式发展,当下已经超越了房地产行业,成为中国第一支柱行业。鹏欣资源目前已确立了以“产业+金融”为主导的企业发展模式。公司金融投资部门针对公司各产业间的需求,进行项目融资工作。从年报中可以看到鹏欣资源控股的金融服务公司包括:鹏欣资源投资有限公司、华岳鲲鹏(深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营)、上海鹏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达孜县鹏欣环球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等等。同时,公司也明确表示将利用子公司搭建好基金管理平台,梳理项目注入投资平台模式,参与短、中、长期金融投资理财等项目,实现业务模式多元化发展,培养好一支优秀的投资管理人团队。
  作为各版块间的“推进器”,随着金融板块的崛起,未来鹏欣资源产业布局将会得到更多的支持。
  四、国际贸易板块
  鹏欣资源表示,将在2017年加大进口、内贸和基差贸易业务上的力度,在原有贸易项目稳步发展的基础上,向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领域开拓新贸易品种;融合多种金融衍生品配合传统贸易迅速扩大业务范围。
  鹏欣资源与华岳鲲鹏于2016年5月在开曼注册成立了首家有限合伙公司,并且成功收购了全球前五大有色金属贸易商之一的美国杰拉德集团公司(Gerald)15.625%的股权,并利用杰拉德公司丰富的矿业业务经验、贸易业务经验和完善的银行融资信用平台推动公司矿业、贸易、金融等业务的快速发展。
  据了解,成立于1962年的杰拉德集团是一家有色金属、黑色金属、贵金属、稀有金属和结构化投融资和矿产资源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公司,具有53年持续盈利成绩,其年营业额接近百亿美元,贸易业务遍布世界各洲,业内影响力广泛。杰拉德集团在全球布局16家分支机构,其贸易销售网络分布全球35个国家,鹏欣资源将借助杰拉德在全球市场的分支机构及销售网络资源拓宽自身的销售渠道,打开新的产品市场,为公司业绩增长发掘新的利润增长点。
  与国际贸易商之间建立多方面的合作,一方面为海外贸易拓展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将为公司海外产品打开更为畅通的销售渠道。
  鹏欣资源紧随国家发展战略趋势,按照产业+金融、投资+并购、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的三种主要发展思路,从公司战略部署上有了明确方向,同时公司设立了四个事业部,布局矿业、贸易、新材料和金融四大领域,这四大领域虽然各有不同,但是在公司整体统筹下,随着公司多元发展战略不断推进,未来各板块协同能力有望加强,公司盈利能力也有望大幅提高。(葛荣根)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