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联综超主营利润率“四连负” 3亿卖掉精品超市BHG


来源:华夏时报

原标题:华联综超主营利润率“四连负” 3亿卖掉精品超市BHG

华联综超主营利润率“四连负”  3亿卖掉精品超市BHG

华夏时报(公众号:chinatimes)记者 张杰 北京报道

虽然近期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联综超)旗下北京华联精品超市有限公司(简称BHG)引入了包括美国Jese等多个高端品牌,但最终还是被老东家华联综超无情抛弃。

6月14日,华联综超公告称,公司拟向凯大铂川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凯大铂川)转让其持有的BHG100%股权,作价人民币2.94亿元,并表示以后将集中资源发展社区生活超市。

华联综超为何抛弃精品超市而将重点转向社区生活超市?而在华联综超低调转让精品超市的背后,其高端超市的发展困境也开始显现。

卖掉精品超市押宝社区商超

此前一直布局高端精品超市的华联综超却突然变卦,试图舍掉现有的精品超市,转向重点押宝社区生活超市。

6月14日,华联综超公告称,拟将旗下一家经营北京高级超市的子公司以2.94亿元“转手”。华联综超表示,此次转让股权,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发展社区生活超市。

根据华联综超对华联精品超市的定位显示,BHG是针对本土高档消费者及外籍人士的高级超市,以经营进口食品和优质生鲜为主,是国内最早进入高级超市的品牌之一。

上述公告显示,华联综超已于2017年6月13日与凯大铂川签订了《北京华联精品超市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其间经开元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2017 年4月30日为基准日按照收益法对目标公司进行资产评估,目标公司股东全部权益账面值为-0.21亿元,评估值为2.9亿元,增值3.15亿元,增值率1509.86%。

同时,华联精品尚欠付公司1.2亿元往来债务,凯大铂川保证3个月内向公司全部清偿上述往来债务。此次交易华联综超预计获得3.15亿元的收益。

由于华联精品超市是持续盈利的企业,此次华联综超突然出手,令其备受业界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在北京有15家BHG门店。截至2017年4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为3.50亿元,2017年1-4月实现营业收入2.93亿元,净利润442.25万元。

按照2016年底华联综超的财报数据,抛掉华联精品超市后,华联综超旗下还有140家生活超市和11家高级超市,后者全部位于华东地区。

对于此次华联综超执意出手高级超市门店的解释是,由于高级超市这类业态对商圈要求严格,客层狭窄,店铺布局受限,未来发展空间有限。公司转让华联精品超市股权,有利于公司集中资源发展社区生活超市。

高端超市难做

“这其实并非华联综超的真实意图,纵观华联综超的财报,此次华联综超执意出售部分精品超市,更多的原因是怕被交易所打上‘*ST’的退市风险警示,而出售精品超市获得的3.15亿元收益能粉饰业绩。”有分析人士对记者直言。

记者查阅相关财报发现,2016年华联综超实现营收123.58亿元,同比下降7.89%,实现净利润-2.60亿元,同比下降590.19%。这是自华联综超2001年上市以来首次遇到净利润负增长。2016年,这家超市品牌共关闭门店23家,其中有13家系经营亏损所致,其余闭店原因还包括经营调整和业主解约。

此外,华联综超在2013年至2016年之间,其主营业务利润率连续4年为负值。其中,2016年为-1.49%,其余3年在-0.5%-0.0%区间内。

“华联综超在2015年就已陷入亏损,算上2016年的亏损,若2017年再出现持续的亏损,该公司可能会被戴上‘*ST’的帽子。”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分析说。

而在华联集团急于出手精品超市的背后,其高端精品超市现实困境也开始显现。

据记者了解,目前多家商超企业基本上都有高端超市,除了华联综超的BHG精品超市之外,其国内最大的零售商超企业如华润也有华润Ole、华润Blt、城市超市等,但在市场上这些精品超市似乎并不受欢迎。

截至目前,10年间仅有15家门店,而华润旗下的Ole和Blt两个精品超市品牌在北京仅有6家门店,城市超市仅有2家门店。

无独有偶,今年3月份,天天果园已经入股城市超市,从相关工商信息来看,上海城市超市法人及总经理已变更为天天果园创始人。

记者最新了解到,城市超市和天天果园双方合作的其中一个内容是,城市超市会将旗下15家超市的精品生鲜消费区交由天天果园运营。

然而对于高端超市的困局,有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直言,“由于精品超市发展的好不好跟所处的地点有很大的关系,而目前大部分精品超市都位于购物中心,租金很高但是客流量有限,这就导致了精品超市这个业态处于尴尬的境地。”

“高端超市目前仍处在市场培育期,由于目前市场面临网店少、受众小、品类少等难点,真正实现落地还需要面临较大的资金投入和经营压力,再加上时下火热的便利店等小业态快速复制,面临高房租和高人工最终导致无法支撑。”零售业资深专家对记者分析说。

责任编辑:于玉金 主编:寒丰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