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奇葩公告盘点:论开眼只服我大A股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上市公司奇葩公告盘点:论开眼只服我大A股

6月15日早上,科陆电子一条更正公告引起了时报君的注意:

时报君赶紧去翻了翻之前的公告:

啊喂……这位写公告的童鞋,就算是你想借鉴一下别人家的模板,那也记得改名字呀!!!这事儿要搁时报君身上,大半月的搬砖费又没了。真想知道那个写公告的童鞋现在是否安好。

然鹅,在我大A股,这样一则公告根本算不了什么,接下来,时报君就来给各位盘点一下这些年10大让人大开眼界的上市公司公告。

NO1:ST慧球:1001项议案 (2017年1月)


要论最奇葩的公告,ST慧球的“1001项议案”公告敢排第二,大A股恐怕没有哪家公司敢居第一了。不过,这一则公告并非通过上交所发布,而是在提交后被上交所驳回,在向其下发监管函的过程中,被泄露在网络上。ST慧球也因此再涉信披违规。

让我们来看看这份奇葩公告中有哪些奇葩议案:

在当初ST慧球这“1001项”议案的奇葩公告在网上流传时,时报君曾经写过一句话,再次奉上:

一个“绑架”7万普通投资者的上市公司,如此不拿监管规则当回事,也别指望他把投资者的利益当回事。

NO2:创兴资源:史上最激愤的公告


先来看看一段文字:

在当今的文明社会,尤其是在证券巿场中有这样一股恶势力,实在是令人灰心、痛心!我们由衷地希望有良知的主流媒体记者、会计师、律师不要被这种人所利用,不要帮助这样的人去歪曲事实,对社会、企业、个人进行破坏性攻击,造成不必要的社会内耗损失!

单看这一段文字各位童鞋觉得是啥?一群群情激愤的小股民在各种股吧呐喊?然鹅,这是创兴资源这家上市公司在2014年4月29日的一则公告!并且,以上这段文字放在整篇公告里面,根本不算什么。奉上部分截图:

NO3:GQY视讯:580万买老板娘的车


2014年10月20日晚间,GQY视讯公告拟以580万的价格购买老板娘的二手劳斯莱斯,对于购买理由,GQY视讯如是表示:

公告已经够奇葩了,然鹅写公告的童鞋,就不能长点心?评估价58万,拟580万购买?

果不其然,GQY视讯次日又发了一条更正公告:

不过,大概是公告太奇葩,市场反应太大,2014年10月21日晚间,GQY视讯又发布公告称取消该次关联交易,同时大老板还表示将该车无偿给公司使用5年。

NO4:利亚德:最文艺的公告


似稚嫩而纯情的少女:含苞待放、亭亭玉立、知书达理、内外兼修、来日长成、芬芳四溢、倾国倾城……如果不告诉我这是一则半年报,我都以为自己是在看一篇散文。

然鹅这还不算什么,近1年来这家公司董事长诗兴大发,在年度报告里的致辞已经不再局限于文艺文了,还有诗!

2016年半年报:

2016年年报:

感觉语文学得没那么好的,都不太敢去他们家面试呢。

NO5:退市博元:我就是在逗你,咋滴?


试想这样一个场景,你在一家珠宝店准备买个珠宝,店员告诉你:“我们珠宝都是有鉴定证书的哦。”于是她拿了一份鉴定证书给你看,结果翻开第一页写上:本鉴定机构无法保证该鉴定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求你心理阴影面积。

然鹅,就是有这么一家公司这么任性,这是已经退市了的退市博元2014年的年报:

好吧,你要退市你任性!

NO6:游久游戏:结婚了,减持吧。


因为离婚减持的见过,因为结婚而减持的,好吧,这难道不够奇葩么。

2016年1月12日,游久游戏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的公告中表示,因为公司二股东和三股东结婚了,为了不影响大股东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将择机适量减持。

NO7 中文在线:改善生活


2016年1月18日,中文在线发布了一则股东减持公告。其实吧,减持本来无可厚非,但是这个减持理由实在是……

对于这个理由,机构们的想法大抵都是:你减持改善生活,那我就减持去度个假吧。当日盘后交易数据显示,5个卖出席全被机构占领,总共卖掉了1.8亿元。

NO8 豫光金铅:健忘严重了也是一种病,得治呀


2014年10月16日,豫光金铅以“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重大事项”为由开始停牌。然而仅仅过了5天,公司却公告宣布终止筹划该项事宜,理由居然是:

忘记了!这都可以忘记!好吧,这也是没谁了。

NO9 广汽集团:老板,请上一则40元的公告


40元的公告,你看过吗?广汽集团就发过,2016年8月23日,广汽集团发布了关于董事短线交易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董事李平一的账户上月买卖100股公司股票,赚了40元,构成短线交易,收益上缴公司。

就为了40元钱,也得发个公告!不过,此类有关短线交易的奇葩公告还真不少,比如九州通。他的奇葩之处不在于金额,而在于理由:

NO10 绵石投资:论碰瓷,只服他们家


2016年9月20日,万达商业正式从香港联交所退市,开启了回A的进程。

2016年9月26日:绵石投资(000609)发布停牌公告,称正在筹划涉及本公司的资产交易、对外投资的重大事项。

2016年11月21日晚间:绵石投资发布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并曝出此次资产重组的交易方是万达。

而这则公告,直接在次交易日把绵石投资股价送上了涨停板。不过,万达很快就对此事回应:万达集团发布声明,称绵石投资公司擅自发布“终止万达商业重组”公告完全属于单方炒作行为,与万达集团无关。

这碰瓷技术,必须服!

不过放眼A股,有“碰瓷”嫌疑的公司真心不少,往近的说,比如4月初那些着急澄清自己和雄安新区没关系的……

觉得A股太过奇葩,其实,其他市场的奇葩公告也不少。

比如新三板的一家公司奔腾集团,净资产5.56亿,账上现金只有2.58亿,却雄心壮志地发布公告称,要收购一家A股公司。

“哪家上市公司?若真的收购,算得上是重大资产重组,为何公司不停牌?”主办券商大通证券也觉得不对劲儿,多次督促公司说清楚到底有没有明确目标,并向投资者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股转系统也看不下去了,给奔腾集团发了问询函,问公司收购A股公司的事情到底靠不靠谱;股价涨了那么多,是不是有内幕交易?

奔腾集团很任性地回应,公司目前还在寻找标的阶段。随后就把主办券商大通证券给炒了。这隐含之意似乎在说:目前我只是有了收购A股公司的想法,还没有标的,你主办券商多言多语想坏我股价疯涨的好事,得,你走人吧。

嗯,我也想收购腾讯,想收购阿里……

再比如港股一家公司:中国动物保健品。

这家公司2015年底的一则公告称:12月4日,一辆载有包括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四个财政年度及本年度集团所有财务文件正本的卡车于河北保定市清苑区被盗,当时卡车司机在将文件送回集团北京总办事处途中午餐。有关卡车已在12月12日寻回,文件则无法寻获。集团称,该批遗失文件原先储存于石家庄办事处,为方便进行法证调查,因此安排运送返回北京总办事处以供汇编。集团已向当地公安局报案,并成立由执行董事李隽领导的特别调查小组,调查目前仍在进行。

公司公告还称,根据特别调查小组的调查发现,事故中并无发现可疑人士。根据当地公安局的说法,类似的盗窃案在清苑区经常发生……寻回遗失文件的可能性不大。

额……本该于2015年3月31日刊发的2014年年报,到2015年底还没刊发,Oh Yeah,又找到推迟的理由啦!

你还见过哪些比以上更奇葩的公告,欢迎留言。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