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靳海涛:有好的品种信息使对称 非法集资就越来越少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6月17日第19界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广州举行,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界大咖、企业精英、中央及地方政策制定者、经济学家等齐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深圳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靳海涛在论坛上表示母基金是

凤凰财经讯 6月17日第19界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在广州举行,风险投资、股权投资界大咖、企业精英、中央及地方政策制定者、经济学家等齐聚,凤凰财经全程报道。

深圳前海母基金执行合伙人靳海涛在论坛上表示母基金是投基金的基金,中国商业化母基金的必要性很简单,中国有大量的资本的存在,同时中国经过十几年的实践,涌现了一批做VC和PE和股权投资管理的。

靳海涛还认为,如果我们有好的品种信息对称起来,非法集资越来越少,给社会监管和社会稳定带来很大商机。

以下为靳海涛演讲实录:

靳海涛:各位领导、各位同仁:下午好!感谢会议的主办方提供这个机会,谈谈风险投资的话题。我这里讲的商业化的母基金,另外一种说法就是它所对应的是政府引导,的问题。大家知道,母基金是投基金的基金。我们这个行业的克服风险的办法就是通过分散投资解决风险问题。成功覆盖失败降低风险来做的。母基金是两层的分散,投了基金,基金再投企业,母基金的风险比直投基金更,收益比直投基金更大。也一个非常重要的数,根据欧美的经验,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一支母基金整体上是亏损的。PE方的这个行业是中高收益的,理所当然应该成为我们广大投资人喜闻乐见的。但是中国这个是刚刚是这样的,但是我们认为中国商业化母基金的必要性,必要性很简单,中国有大量的资本的存在,同时中国经过十几年的实践,涌现了一批做VC和PE和股权投资管理的。但是他们之间信息不对称。所以没有有效对接。一个方面有供给,一个方面有需求,他们对接不上,对接不上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是因为这个行业透明度太复杂了,变化太频繁了。所以门槛又比较高,所以人家上不去。什么人来帮你把这个事情来看清楚。母基金的管理人可以帮投资人把这个事情看清楚。他经过大量的竞调以后,他发现每个管理者的业绩、亮点、风险点在何出,然后告诉你投资人,然后还有很重要的就是解决民间非法集资的。如果我们有好的品种信息对称起来,然后非法集资越来越少,给社会监管和社会稳定带来很大商机。中国这个时刻推行母基金有什么可能性呢?第一,我们看看全世界的规律是先有子后有母,发展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母基金就会出来了,所以欧美是风险投资的策源地,所以母基金也是最早发明的。现在是一个什么状况呢?全世界40%,接近50%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是母基金管的,也就是说母基金占整个私募基金的一半,通过它再分给直投,过去表明它的收益更好,风险更低,它的模式非常好,所以他天生非常可靠的投资品种。然后再看看中国,现在是不是诞生了母基金的条件?我们看,活跃的VC和PE机构,这个量已经足够大了,第二条,我们看社会的资本已经足够充足了,大量的资本在寻找出路。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我们行业里面出来一批领军人物,如果领军人物其中一部分,扛起管母基金的大旗,就会很好的发展。

我本人也是想带头,把这个行业带头起来,在中国建设真正的合格人队伍。中国现阶段搞母基金有很大的困难,最大的困难就是募资不容易,想建一个基金不容易。为什么不容易呢?第一母基金必须要大规模,一大了,公司比较难。第二中国的母基金是以投资基金为主,涉及到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双创收费,母基金的管理员投了基金了,要从我的母基金然后的管理费都给这些投资机构,我挣什么?我挣的钱跟投资人多要钱,如果投你的人多付成本,人家的意愿就会降低。大家知道我们股权投资有一个收益率不错,流动性不好,所以投到你这里以后,收益的规模太小。如果母基金你要求投资规模大,规模一大以后,一户投你5亿、10亿甚至20亿,这个问题很重要,所以流动性对于母基金说是很重要的的。

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呢?

一、思索好商业模式。商业模式的设计就是要考虑现在怎么样能够不双重收费。

二、考虑到如果母基金没有商业数据的情况下,你怎么赢取投资人的信任问题。

三、必须考虑到你这个基金流动性的问题,让投资人早拿到回报。

四、如何吸引优秀的VC和PE人才来加入母基金管理团队。

谈谈我做这个前海母基金的尝试,谈谈我的经验和体会。

一、我们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就是我过去做直接投资不管是VC和PE,我的数据,这个数据形成的比较优势。我去募资,也就是说在中国我一开始做母基金的人应该是做直投的人做的,因为你以往投资的经验,成绩带给你的比较有时,第二非常重要的时候,你要让投资人清楚,如果做直投的人做母基金,他有更好的优势。他在判断基金上,又有经验的优势。他的经验和教训的积累可以使他把基金看得更压清楚。当然在做这个直投的时候也相对同行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二、发展直接投资业务,母基金里面直接投资业务吸引更多VC和PE人才来壮大队伍。为什么讲这个道理呢?我个人认为就是如果做直投的人再去管母基金,比没有做直投的管理得更好,是因为他也股权投资的经验和教训。但是我们看到欧美国际上以及中国过去一些小规模的母基金,大部分人不是从事这个投资的。至少不是从事前台的,有一部分人是直投过程中后台的人。什么原因呢?是因为母基金不如直投基金刺激,不刺激的事情我不乐意干了。怎么办?我们的母基金当中,把直投作为重要的因素,重复收复人家不愿意,如果你的直投比例太低你没有办法养活母基金管理公司。所以50%是直投,50%投基金,我呢,不重复收费了。投我和投其他任何的费用是一样。我的母基金的管理人也做了牺牲,但是有50%的直投,从这里获取管理费就可以活得更加好。这样就解决了双重收费问题。我不双重收费,我又找到怎么活下去,怎么活得还不错的做法。因为你要增加流动性,一定要增加债券投资和项目收益权的投资,流动性不好对头的人的吸引力不够。

所以我认为在资产配置上一定要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债券和股权加起来可以丰富投资阶段。过去我们说我们基金很多要求不能做债,你闲置的基金要放在银行存款,这个是不对的。美国有很多母基金都是有债权的。你闲置基金如果只能存款银行,买一些保本理财产品,甚至保本理财产品不让买,你这个收益就不够。如果把闲置基金给他理好了,你的收益增加了,那流动性就变化了。这个方面应该取得突破和社会各方面的认可,闲置基金可以理财,不仅仅是只是存在银行。

还要坚守母基金的属性,以跟投为主要的方式。如果说这个大规模的基金以50%的直投,你应用的办法,直投公司一样,我不清不楚的话,那可能要动用非常大的力量,最后的结果母基金和直投都没有管好。所以我们采取的方法是一般性跟投为主,所以我做到原则上只做非牵头人的融资,然后不直接牵头投资项目。这样我一个基金的基本属性还是母基金,而不是一个不清不楚的混合体或者是直投金。所以我个人的体会是必须遵守的基本规律是以直接投资为主,主动领头为辅,坚持基金推荐的项目为主,以自我主动发现的项目为辅。如果这样做的话,可能这样的一个母基金就会做得比较好了。我们再看看这一整套的一些想法后来的实践还是不错的。我在筹划这个前海母基金的时候,当时我准备计划100亿规模,少100亿不做。因为不够100亿称不上母基金,可见商业是成功的。这些是什么人呢?什么都有,数据的个人什么都有。机构一看就高大上,个个都很亮丽,资源可以整合。投资效果,去年到今年一年半时间,我到目的为止一共投了100个亿出去,100个项目,100个亿,30多个基金,70多个直投。一年半的水平进度很快。效果怎么样?量大了,质不好也不行,去年对我投的项目做了一个评估。我们公司每年都要报告,这次我请会计师事务所做的报告,做得好不好要有公信力。当年增值27%,与我当年实收的钱相比,这个业绩还是不错的。

流动性上面,今年10月份,刚才是启动第一次分红,分红有一定的比例,流动性的问题也解决了。这个实践也说明了中国可以把母基金做好,中国把母基金做好了以后可以兴起一批母基金,我们做VC和PE的人,不用很大的精力运作募资,现在募资太难了,只要你呈现好的管理能力,你的募资不会成为难事,你的主要精力在投资,那个时候我们的行业就会形成良性循环,希望社会通过这个论坛来宣传母基金的好处,它给中国带来的变化,给投资人带来的变化。最后再一次感谢大会主办方给我机会发言。谢谢大家!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机构首席解释为什么有那么多非法集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7/wf2_4691260_193506.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