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叶檀:刘士余又说话了 你真的听懂了吗?


来源:叶檀财经

文/叶檀  刘士余又说话了。时隔63天,6月17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证券业协会上再度喊话,此前,只是有些人代表刘士余说话,或者,一些人接连不断地向证监会主席写信,甚至还有人实名举

导读:中国股市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刻,任何一个政策,都不可能违背实体经济转型、防止系统性风险这两大原则。坐到火山口的刘士余再度发话,希望券商专注主业,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文/叶檀  

刘士余又说话了。

时隔63天,6月17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证券业协会上再度喊话,此前,只是有些人代表刘士余说话,或者,一些人接连不断地向证监会主席写信,甚至还有人实名举报。经过这么多年,几乎没有一个证监会主席在任上得到好评,证监会主席还是一个火山口。

证监会主席最大的错误,是放任造假自流,更可怕的错误,让某些既得利益阶层成为最大的套现者,这既是因为无知无畏,甚至是因为利益纠葛。典型的就是B股改革后,让境内小散投资者在高岗上举杠铃。到现在,B股都是神一般的存在。刘士余没有犯这样的错误,他没有放任自流,也没有明显偏袒某一地区。

相反,刘士余得罪了双方的人,一个利益中人是不可能得罪重要的利益团体的。比如,质疑新股上市的很多人,把目光对准了pre-ipo投资机构,似乎新股上市就是为了讨好亿万富翁。

但是,情况并非如此。5月底,修订后的《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及细则出台,期望短线获利的Pre-IPO策略、定增策略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将承受较大打击。如果刘士余真是利益集团中人,他不会在两大利益群体中两面不讨好。

从此次证监会几个官员的讲话中,可以看出一些政策是固本扶源的中药,有些是短期见效的西药。但要刘士余通过停止IPO来获得掌声,这个可能性接近于零。

A股市场不可能暂停新股发行,股市要为创新服务,为经济转型服务。

一段时间的股市会为一段时间的经济目标服务。股市刚开始时,为国企脱困服务,为地方经济服务,现在,则是为国企转型和创新经济服务。

刘士余讲话的第一点是,希望大家专注主业,更好服务于创新驱动战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始终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当前要着力服务好“三去一降一补”这项突出任务与关键领域改革,促进更多的资源优化配置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领域。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在6月17日2017(第十九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开幕式上也表示,创新发展与资本市场密不可分,科技创新与资本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是近几十年来全球创新的显著特征。直接融资体系的分化、多资本市场体系的健全和功能拓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暂停新股是不可能的。中国经济转型与创新处于关键时期,下一步,证监会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和创新创业的能力,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行上市。宣昌能解释道,A股发行常态化以来,企业上市周期大幅度提升,上市预期比较明确。证监会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相关工作,提高市场效率,鼓励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能力强和业绩增长快的企业发行上市。

看来,创新企业的上市,已经与中国创新经济和发展密不可分。


创新企业以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要形成链条,收购与上市必不可少。没有股权市场与通畅的上市渠道,很难想像中国会有发达的创新市场,现在一年上千万家的双创主体,就会憋死在胎中。

要防止创新套利,证监会强调创新必须面向实体。创新不是玩弄金融花招的借口,防止借用创新企业的名义脱实向虚。

刘士余表示,创新是一把双刃剑,创新必须以合规经营和风险控制为前提,围绕实体经济发展的需要来进行,不能打着创新的旗号规避内部管控与外部审慎监管。否则,最后必将导致“脱实向虚”、自娱自乐,引发风险。

一些创业板企业并不创业,一些创新企业也不创新,却白白拿着政府每年上百万的补贴,还成为亿万富豪的培育所,说白了,这些所谓的创新企业不过是抽社会的血,进行创新套利,套完了政府套股市。

除了创新之外,还有消化,证券公司不能只盯着承销保荐,更要在并购重组、盘活存量上做文章,为国企国资改革、化解过剩产能、“僵尸企业”的市场出清、创新催化等方面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服务,加快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

A股虽然不会暂停发行新股,但监管将趋严,徐翔式的操纵受到天眼控制。

数字可以说明问题。6月16日,在证监会的例行发布会上提供了一组数据:2016年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数量、行政处罚罚没金额、市场禁入人数较2012年分别增长221%、876%、217%。

2017年更厉害,前五个月已作出罚没款61.44亿元,市场禁入29人。相比2016年全年,证监会系统行政处罚罚没款金额42.83亿元,市场禁入38人,今年毫无疑问又将创下新高。

连某个知名保险公司的老总都上了新闻头条,你以为你是谁?除了防止股市失速下滑的救市部队,其他资金好自为之。

下面转述刀锋所说的证监会“辣手摧花”的案例。

马永威等人于2016年7月5日至7月18日期同,利用资金优势,通过连续买卖、在涨停板大量申报买单维持涨停价格、虚假报撤单、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交易等手段,操纵“福达股份”股价,获利共计约2288万元。2.9亿的操纵资金,只有两千多万是自己的保证金,其他资金是来自江苏、浙江、福建等地区的“借用账户”,账户拥有者知道自己的钱被拿去炒股了,但只收取固定收益。

叱咤风云的温州帮被查了!此前关于“窗口指导涨停板撤单”的传言,监管层一直没有回应,现在来看应该是真的了。现在终于明白,为何连板股票越来越少?为何行情频繁一日游?为何新股8板就特停?为何那么多股票闪崩了?涨停板敢死队被证监会辣手摧花,温州帮树倒猢狲散,这才是市场萎靡不振的真正原因。

为了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证券公司守土有责。从源头上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不能“只荐不保”、一上了之。无独有偶,宣昌能也表示,证监会将完善IPO检查机制,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那些指望暂停新股的,指望股市大涨的,指望杠杆拉抬股价的,认为股指会崩盘的——喂,天亮了,该醒醒了。

中国股市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刻,任何一个政策,都不可能违背实体经济转型、防止系统性风险这两大原则。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