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证监会:支持科技实力突出企业上市 严打欺诈发行


来源:证监会网站

6月19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近日出现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时的讲话,宣昌能表示将积极支持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能力强、业绩增长快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

6月19日证监会网站发布了证监会主席助理宣昌能近日出现中国风险投资论坛时的讲话,宣昌能表示将积极支持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能力强、业绩增长快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

以下为证监会网站发布的宣昌能讲话全文:

尊敬的胡春华书记,陈昌智副委员长,万钢副主席,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参加“2017中国风险投资论坛”,受刘士余主席委托,我谨代表中国证监会对本届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各位领导与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资本市场如何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谈几点建议,供大家参考。

国际经验表明,发展离不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分析近代以来世界发展历程特别是总结我国改革开放成功实践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李克强总理也指出,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创新发展与资本市场密不可分。科技创新与资本的紧密结合,相互促进,是近几十年来全球创新的显著特征。随着人才、技术与资本的结合更加紧密,创新的步伐更快、涉及的领域更广,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在这一创新格局中,直接融资体系分工的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健全和功能拓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党中央高度重视发挥资本市场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资本市场的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和指示。近年来特别是2016年以来,证监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大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加快修复资本市场功能,不断拓展资本市场服务的覆盖面,全方位做好资本市场与创新创业的对接。

一是不断发展壮大交易所市场。2016年至今年5月底,沪深证券交易所新增上市公司436家,IPO融资2578亿元。沪市新上市公司中近八成为高新技术企业;深市创业板新上市高新技术企业142家,占板块新上市公司的96%,中小板新上市公司汇集了一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

新股发行常态化以来,退出渠道的畅通极大推动了创投行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资本流向创新创业活动,为更多的初创企业提供了急需的资金,绝大多数创业板新上市公司都得到了创业投资的支持。这些上市公司通过持续研发投入,以技术创新促发展,成为推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

二是鼓励面向创新创业项目的并购重组。2016年至今年5月底,上市公司共计并购重组交易3332单,其中2055单涉及创新创业型民营上市公司,占比62%。上述90%的并购重组交易无需证监会审核,由企业自主实施,通过市场化并购,推动行业整合和转型升级,催生新的业绩增长点。

三是深化“新三板”改革。2106年,“新三板”挂牌企业实现翻番,截至2017年5月底,“新三板”挂牌企业达到11200多家,其中,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约占1/4,高新技术企业占比超过六成。有私募股权基金参股的挂牌企业占比约60%,带动了社会资本对创新创业企业支持的前移。

四是促进区域性股权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截至2017年4月底,全国共设立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共有挂牌企业1.87万家,展示企业6.49万家,累计为企业实现各类融资7940多亿元,对促进中小微企业股权交易和融资、鼓励科技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是大力培育私募市场。截至5月底,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19100家,已备案且正常存续的私募基金54000余只,实缴规模9.2万亿元。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超过1万家,其中专注创业投资业务的945家,已备案创业投资基金2740只,实缴规模超过4100亿元,为创新创业引入了大量投资。

六是加快公司债券品种创新。2016年,交易所债券市场启动创新创业公司债券和绿色公司债券试点。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创新创业企业融资机制得到进一步优化和完善。

资本市场对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支持。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与我国1500余万家中小微企业、30余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总体规模相比,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创新创业的能力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市场的包容度和覆盖面也不够,风险投资体系尚不健全,创新创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依然突出。为此,证监会一直在推进改革和加强探索,并出台了一些针对性的措施。近期,我们优化了首发企业中创业投资基金股东的退出安排,对于专注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创业投资基金给予了必要的支持。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能力。

一是着力加强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二是积极支持创新创业企业发行上市。新股发行常态化以来,企业上市周期已经大幅缩短、上市预期比较明确,证监会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优化审核工作,提高审核效率,积极支持科技实力突出、创新能力强、业绩增长快的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上市。三是严把上市公司入口关。上市公司质量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完善IPO现场检查等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欺诈发行、包装上市、虚假披露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处罚力度,推动发行人和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四是加快资本市场制度创新。引导私募基金行业健康发展,增加创业资本有效供给,鼓励债券市场创新品种规范发展,优化支持创新创业的软环境。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创新创业的热土。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建设,作为资本市场的主力军之一,广东共有A股上市公司530余家,约占A股上市公司数的16%,总市值约9万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1700多家;登记备案私募基金机构近4800家。这些上市公司、挂牌企业和创投机构,构成了创新创业的强大生力军。2016年,广东企业通过交易所市场实现直接融资6400亿元,为服务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支持。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广东面对“一带一路”建设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的历史机遇,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和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将进一步促进创投资本与实体经济精准对接、深度融合,在新的起点上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迈向更高水平。证监会将一如既往地为广东建设好、发展好、利用好资本市场,提供支持,做好服务。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