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希望通过传奇影业去影响好莱坞


来源:澎湃新闻网

“我们希望把传奇变成万达在美国的点,将来能够通过传奇更多的去影响到好莱坞,把美国电影工业,美国的人才和中国的市场做一个结合……从电影扩展到主题公园、衍生品,我相

“我们希望把传奇变成万达在美国的点,将来能够通过传奇更多的去影响到好莱坞,把美国电影工业,美国的人才和中国的市场做一个结合……从电影扩展到主题公园、衍生品,我相信未来的整合是很有机会的。” 

6月18日,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在“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万达文化集团高级副总裁、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002739,万达电影)董事、总裁曾茂军复盘了万达并购美国传奇影业的经历。

“去年我们感谢万达,成功退出了。”在峰会现场,IDG资本全球董事长熊晓鸽笑称。

在万达入主传奇影业之前,IDG资本曾在2010年宣布投资传奇影业,此后出品了《盗梦空间》《星际穿越》《环太平洋》《哥斯拉》等系列叫好又叫座的电影作品。“28个人的公司,做的票房居然超过上海和中影的电影票房总和,我觉得这个模式了不起。”熊晓鸽说。

但自2016年万达集团宣布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约230亿元人民币)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后,传奇影业和万达最为倾注心血的电影《长城》却遭遇了口碑滑铁卢,豆瓣评分仅为4.9分,和传奇影业过去的作品相距甚远,这部集结了好莱坞巨星马特·达蒙、中国演员刘德华、景甜、张涵予、彭于晏、鹿晗等明星的电影,在2016年整体票房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在国内的票房数字最终定格在11.7亿元。

在《长城》从影院下档之后,2017年1月,距离万达收购传奇影业过去一年之际,传奇影业遭遇高层动荡,传奇影业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托马斯•图尔(Thomas Tull)宣布辞职。有外媒报道称,托马斯·图尔的辞职原因是遭受到来自万达的压力。

对此,曾茂军在峰会上的一席发言似乎在隔空回应托马斯·图尔的“下课”, “我认为并购最大的难点是文化的整合,特别是中国文化和欧美文化的整合,欧美人先天有优悦感,如果并购我们的人管他们,他们肯定认为美国一百年电影工业,中国这么点历史,他们很难信服。”曾茂军强调,“我们不是买了不管,(而是)主要做资源的整合,协助他们把电影做大。” 

除了传奇影业,万达在影视文化领域的海外并购还包括2012年以26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公司AMC,2016年6月,万达宣布以22亿元收购澳大利亚第二大电影院线Hoyts集团。

曾茂军称: “最后我们在没有派一个人的情况下,在不改变美国文化的情况下,(被并购公司)接受了万达执行力的文化。”

对于万达收购传奇影业后传奇影业的票房成绩,曾茂军表达了乐观态度: “去年万达和传奇的并购以后从魔兽开始发布了三部电影,都取得了超过10亿元的票房,魔兽接近15亿票房,长城11.7亿,金刚也差不多是这个票房。好莱坞的公司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在中国连续上映的三部电影超过10亿的,包括迪士尼。”

曾茂军把万达并购传奇影业比作迪士尼以40.5亿美元对卢卡斯影业的收购,卢卡斯影业拥有的最具价值资产就是《星球大战》系列电影,在并入迪士尼后,星球大战的一系列角色被注入到迪士尼的文化产业链中:迪士尼乐园增加星战场景,各式各样的衍生品层出不穷吸金无数,而曾茂军希望复制这笔收购的成功。

“若干年后我们可以看到星战系列给迪士尼创造了超过380亿美金的收益,就是因为IP。”曾茂军说。

曾茂军认为,传奇过去的性质是单一的电影内容制作公司,对IP的认识不够,万达对其收购的原因就在于对传奇影业的IP进行全方位的规划开发。

“为什么万达出手,因为万达在电影行业里面拥有全产业链,如果仅仅买内容来讲,我也认为是贵的,但是万达有主题公园,未来万达产业链布局还有游戏,(传奇影业)这些IP(知识产权)和万达其它的生态的结合一定是很好的。”

“未来我们面临的最大的挑战,首先是把过去传奇在去年之前的24部影片的IP梳理清楚,哪些是有的,哪些可以跟主题公园结合,哪些跟游戏结合。”曾茂军介绍,对于传奇影业下一部作品《环太平洋2》,万达已经开始进行尝试,届时会有游戏,和衍生品机甲玩具随着电影共同上市。

值得提出的是,在4月万达院线更名为万达电影的公告显示,万达电影已形成电影放映、电影广告传媒、电影整合营销、电影衍生品销售,线上直播平台等多元化业务板块,非票房收入占比已超过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在股东大会上,曾茂军还表示未来游戏资产或将注入万达院线(即万达电影)平台。

由此,传奇影业所拥有的优质IP,成为了万达电影泛娱乐布局掘金的核心基础。“去年万达上市公司非票房业务增长达到了101%的增长,非票房收入是39亿,超过了国内这个行业的绝大部分的上市公司的收入总额,所以我认为如果说这个公司只是做单一业务的。如果我们只是(做)电影院的公司,这个行业一定会有天花板的,如何突破天花板就是要重新定义我们的业务,让我们核心业务的收入不仅仅依赖票房,更多的依赖非票房的增长,我们在这里做了大量的创新,正是因为这种创新我们才能保持每年非票房业务的增长在100%以上,几何级的增长。”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