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齐锂业:与遂宁市签署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天齐锂业:与遂宁市签署合作协议

  天齐锂业与遂宁市签署合作协议  

  中证网讯(记者 常佳瑞)  

  天齐锂业6月1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6月19日与遂宁市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建设矿石提锂项目。协议的主要内容为拟在国家级遂宁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两期新建矿石提锂生产线及锂原料回收生产线,第一期为2万吨碳酸锂当量的生产线,第二期产能视具体情况决定。该项目第一期预计总投资不超过20亿元人民币,两期项目建设期预计均不超24个月。  

  公司表示,本次签署的协议项目如得以实施,将有利于充分发挥公司矿石提锂生产技术优势,快速提升公司锂盐产品产能,增强公司高端产品的市场供应能力。

  天风证券分析指出,从锂盐到新能源汽车中间有正极和电池两个加工步骤,按照市场平均的加工周期,锂盐需求应该比新能源汽车早3-6个月爆发。2017年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仅为 5.79 万辆,市场预计全年国内生产80万辆,按照新能源汽车产量前低后高来看,三四季度部分月产量有望超过 10万辆。锂盐的需求在较强的市场预期下提前爆发。2017年锂资源增长主力MT Marion 和 MT Cattlin 均为2016 年底建成或复产,上半年产量有限,锂盐供不应求的现状可能持续,锂盐价格可能再次上涨。天齐锂业作为国内锂盐龙头有望在涨价中获益。

  从产能来看,2017年碳酸锂行业的供给总量约为24万吨,包括矿石提锂9.5万吨左右,加上国内盐湖2.5万吨以及国外盐湖12万吨。2016年天齐锂业锂盐产量合计达2.69万吨,其中,约有2万吨为碳酸锂和氢氧化锂,其余为氯化锂,射洪基地5000吨氢氧化锂产能接近满产。天齐锂业表示,与遂宁市的合作项目将与射洪基地形成技术、人才协同和产品结构的互补,未来还可望与甘孜州措拉锂资源基地形成上下游协同,有助于公司降低运营成本,增强持续运营能力。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