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众传媒两大股东拟抛售不超12.4亿股 私募:“火线清仓”时点敏感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分众传媒两大股东拟抛售不超12.4亿股 私募:“火线清仓”时点敏感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宋思艰

6月16日晚,分众传媒(002027.SZ)公告称,第二和第五大股东计划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分别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不超过6.48亿股和5.91亿股,即不超过分众传媒总股本的7.41%和6.77%。6月19日,两个月以来股价一路走高的分众传媒跌幅高达9.81%。

根据分众传媒一季报所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减持后,两位股东可能将清仓所持分众传媒股份。康庄金融集团董事长常士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5月26日证监会刚刚进一步收紧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制度,分众传媒两位控股股东此时进行清仓式抛售,时间较为敏感。

拟抛售市值高达161.7亿元

根据分众传媒16日晚间公告内容,计划减持分众传媒股份的均非自然人股东,而是两家香港公司:Power Star Holdings (HongKong) Limited(以下简称Power Star)和Gio2 Hong Kong Holdings Limited(以下简称Gio2)。早在2015年分众传媒借壳七喜控股回归A股之时,上述两家股东就已经出现在了分众传媒的重大资产重组书中。

根据分众传媒2017年一季报,Power Star与Gio2分别位列分众传媒第二和第五大股东,分别持有分众传媒7.41%、6.77%无限售股份。根据减持公告显示,两家股东减持的原因均为“公司资金需要”,减持期为自公告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

或受上述公告影响,分众传媒19日股价一度跌停,截至收盘报13.06元每股,下跌9.81%,总市值约1141亿元。以19日收盘价计算,Power Star与Gio2的减仓市值最高可达161.7亿元。

盘后龙虎榜数据显示,分众传媒19日获深股通净买入1.07亿元;获3家机构席位合计买入1.71亿元,另有3家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92亿元。

目前分众传媒方面并未就大股东减持事项发布声明,但是第二季度以来分众传媒股价走势强劲,从四月初10.9元左右,一路升高至6月12日的15.19元,累计涨幅接近40%。回顾券商研报,从6月到现在,华创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中泰证券、国海证券、东吴证券等券商最近均给予分众传媒“买入”评级。招商证券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两大股东在分众传媒回A股上市之时一直陪伴至今的财务投资人,在同时祭出清仓减持计划之前是否与分众传媒管理层有过充分沟通?失去两名财务伙伴的分众传媒管理层,接下来又有何应对措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问题短信咨询了分众传媒CEO江南春,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私募:对中小投资者影响大

值得注意的是,5月27日,证监会刚发布《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了上市公司有关股东减持股份行为,完善上市公司股份减持制度。该制度对控股股东及持股5%以上股东减持行为制定了明确的限制条例。

常士杉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分众传媒正处于相对阶段性高位,结合证监会不久前发布的大股东减持规定,分众传媒两大股东选择的减持时间“较为奇怪”。“证监会发布了大股东减持规则,以后对大小股东减持行为的规定会越来越严格,政策不明朗,巨额的清仓就是为了保证自己的投资收益。这种行为会给分众传媒的中小投资者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应予以谴责。”常士杉表示。

据分众传媒2016年年报显示,2016年,分众传媒实现营业总收入102.13亿元,同比增长18.38%;净利润为44.51亿元,同比增长31.33%。虽然营收与净利润均有增长,但是主营业务楼宇媒体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则从2015年的80.50%下滑至76.83%。

根据分众传媒公告,此次两大股东计划以大宗交易、集中竞价或协议转让的方式减持公司股份。而在分众传媒之前,已有雷科防务(002413.SZ)、星河生物(300143.SZ)等上市公司的大股东进行各种方法组合式减持,并以协议转让充当主渠道。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