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碑谷2》:我们不乏坚持的勇气,而是放手的决心


来源:中信出版集团

最近,之前大大大大火的《纪念碑谷》终于出了续作。喜欢一切解密游戏的阿信,一下子找到了新目标!





《纪念碑谷2》目前只在ios平台上可用,App Store也史无前例地用了13个推荐位来力挺这款产品,看来阿信的同好还真不少啊。

极致唯美的几何,错综复杂的机关,触动心灵的配乐……熟悉的感觉,又回来了!



还记得前作中的主人公艾达吗?这个孤独的公主一直在这个世界中独自前行着,唯一的朋友只有“暖男”图腾。





而在续作中,我们期待已久的艾达并没有出现,主角变成了两个人,妈妈和女儿。前期妈妈一直在引领女孩的脚步,待女儿成长后,便踏上了一个人的旅程。



面对生命进程

我们不乏勇气

而是放手的决心



母亲的名字叫作箩尔,而小女孩的名字未被提及。然而,细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这对母女的故事与前作并不是毫无关联。





在前几关,小女孩戴着红色的兜帽,跟着妈妈蹦蹦跳跳地在各种空间里穿行,完成任务。



而越到后面的故事进程,我们越容易发现,小女孩跟艾达确有几分相似。



在前作中,艾达会在冒险途中遇到一个“引导者”。







通过观察这个引导者的穿着,我们猜测她就是续作中艾达的母亲——萝尔。大大的帽子、通关时相同的动作——无不暗示着她们之间的关联。



也许,所有人死去之后都会变成不朽的幽灵,在特定的空间里指引着下一代,完成神圣的使命。相信艾达在将来也会带着一位更小的女孩,然后亲手把她送上独自前行的小船吧?



如果《纪念碑谷1》想为我们讲述关于勇气和友谊的故事,也许《纪念碑谷2》想传达的就是:亲情、传承、和放手。



在艺术设计方面,新作的质量完全不输前作——游戏借助于三维视图的错觉原理,加上各种不可能图形的转换,精彩地展现出矛盾几何的魅力。

在建筑风格的设计上,作者借鉴了现实中的大量建筑。比如,西班牙卡尔佩的La Muralla Roja。





La Muralla Roja 在西班牙语中意为「红墙」。房子从外到里,从红色过渡到深浅不同的粉、紫、蓝。这不就是活脱脱的《纪念碑谷》现场吗?!





在第二部的其中一关中,作者大胆地采用了大量的黑白色调,然而画面依旧赏心悦目。





红蓝黄黑的色彩搭配,让人想起俄国画家卡西米尔·塞文洛维奇·马列维奇(Malevich)。





而矛盾空间的精妙想法,则是源于一位大师级别的画家——埃舍尔。





毛里茨·科内利斯·埃舍尔是荷兰画家、版画家,以作品中“矛盾空间”的设计而著称。他的画作以平面镶嵌、不可能的结构、悖论、循环等为特点,兼具艺术性和科学性,而至今他的粉丝们都以还原画中的“不可思议”场景作为挑战。

埃舍尔《瀑布》(Waterfall-1961)



《瞭望台》(Belvedere, 1958)

如果你还想挑战一下自己的脑洞的话,不妨来看看埃舍尔最经典的画作之一:

相对性

Relativity

入坑之前提醒你一句,

如果对自己的胆量和想象力没信心的话,

最好别跟自己过不去了……

《相对性》(Relativity) by埃舍尔

(点开可看大图)



《相对性》侧重于建筑的样式,全然没有志怪小说的那种惊悚氛围。没有面部刻画的人只是单纯的记号,大概谁都不会害怕。不过,看不清眉眼的人,其情感表达是个谜,好比无声世界里的人肯定难以交流。尤其是看不到有生气的东西,楼梯、门、地面、墙壁、花瓶、长凳、外界景色,每一样东西都平凡之至。

 

不安的源头在于,有的人的地面正是另一些人的墙壁,好像这种异常只要一瞥就能引起无序的、荒谬的错觉。



可是,事情并非如此。



这座建筑物内的楼梯空间是建立在理论计算的基础上,结构非常复杂巧妙,三个重力世界的三个地面严丝合缝地呈直角相交。

 

如果我们假定以室外的景色为基准,将建筑物内部的人上色的话,或许有助于理解:

《相对性》简化版

01 左上角



明亮的室外有两个挽臂而行的人,我们姑且称之为“蓝人”。确认他们的地面时,需要将本书顺时针旋转90 度,然后再重新观察这幅画,立刻就能发现“ 蓝人”的伙伴。



“蓝人”视角



两人侧面圆柱旁边站着向里看的人也是“蓝人”。

在他前面,沿着黑色墙壁缓缓走下楼梯的空手的人也是“ 蓝人”。

楼梯厅中央背着背包向上走的人也是“ 蓝人”。

还有一个,以圆柱旁的“ 蓝人”的角度,其右侧有个向下的楼梯,那里有一个正带着大篮子下楼的人。“蓝人”共有6 个。

02 右下角

 

其次是右下角的室外。姑且称在桌前吃饭的两个人为“ 绿人”。将本书逆时针旋转90 度,“ 绿人”所在的地面就一目了然了。

“绿人”视角



一个“ 绿人”端着酒瓶和玻璃杯从前面的楼梯走下来,瓶里可能是水。

在楼梯厅中央偏左的地方,楼梯旁边的长凳上也坐着一个“绿人”。对这个“ 绿人”而言,墙壁的所在就是“ 蓝人”的地面,刚才背着包的“ 蓝人”正经过这里。

“ 蓝人”脚下凹陷的部分是“ 绿人”的门扉。还有一个“ 绿人”,扶着读书“绿人”斜上方楼梯栏杆向上走。

同一个楼梯( 水平部分和垂直部分相反),“ 蓝人”正在走下楼。“ 绿人”共5 个。

 

第三个读书“绿人”的前方开了一个大洞,在阳光照耀下,热带树木枝繁叶茂。与“蓝人”世界里叶子几乎掉光的树正相反。在《纪念碑谷2》里面,也同样用到了光合作用和树叶之间的联系。



03 正下方

背对着这边、走上画面最前面楼梯的人是我们这个世界的住民,姑且称之为“红人”。



“红人”视角(初始视角)



右上部从高处向下看的人也是“ 红人”,还有一个“ 红人”走下他右手的楼梯。

同一个楼梯的内侧是“ 绿人”的世界,刚才端着酒瓶的“ 绿人”正在下楼。

画面左边还有一座呈V字形的楼梯,有上楼的“ 红人”,还有一个“ 红人”已经过了楼梯缓台正向下走。“ 红人”一共5 个。



 

16 个人就是这样在同一个空间里生活,但是他们的地面各自不同,自然也难以交流。他们一旦相互碰面的话,肯定会非常吵闹。



与其说是可怕,不如说是厌烦,内心不安却又毫无办法。例如正在读书的“绿人”稍向右坐一点儿的话,就会碰到在墙壁上行走的背包的“ 蓝人”。



以“ 蓝人”这边的角度看,从墙上冒出来的“ 绿人”的身体会挡住自己的去路。



端着酒瓶的“ 绿人”正要进入的房门,如果以前面楼梯上来的“红人”的角度看,不啻一个突然出现的危险的陷阱,绝不能再向上走了。





 

可见,他们之间并没有意识到彼此的存在。不过唯一的接触点楼梯是个神秘所在,把不同世界里的同类联系了起来。他们或许会突然意识到什么吧。

 

这幅画还另有恐怖之处,就是我们这些努力稳定自己视点的鉴赏者。

 

三个不一样的世界,三种不一样的地面,而且任何一种地面都不与绘画边缘平行,而是有微妙的偏差。所以长时间观看的话,会产生一种类似晕船的感觉,以至于疑惑自己脚下的地面是否稳定,就好像在空中飘浮的同时向下看。乍一看这三个世界,人来人往,好像气球做成的人偶,像魂魄一样在空中游荡。

 

如此看来,我们可能是第四个世界里的居民。从我们这个世界观察绘画里的那些世界,实际上可能是那些世界正在观察我们……



【推荐阅读】



有比埃舍尔的画更惊悚的故事吗?

胆小,你就不要看了……



《胆小别看画》

中野京子 著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购买信息



-End-



编辑:赵佳然 2017.16.20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