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推动供给侧改革金融机构应发挥三大中介功能


来源: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推动供给侧改革金融机构应发挥三大中介功能

  中证网讯 (记者  王辉)  在今日下午举行的主题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服务创新”的“2017陆家嘴论坛”第三场全体大会上,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李云泽表示,货币中介、信用中介、信息中介既是金融机构的根本功能和属性,同时三者之间互为依托、互为促进。各金融机构如果真正在这三大中介功能作用上发挥出优势,就一定能够在供给侧改革中积极作为、大有作为。

  具体来看,李云泽表示,第一方面,金融机构把握的贷款中介这一基本功能,要按照供给侧改革的方向来配置资金,即按照经济发展所需要的有效供给、高效率地配置金融资源。首先要更加强调结构调整,金融供给的结构也要进行调整,从而实现经济和金融互促共进,共生共荣。其次,配置过程中要坚持市场化原则,充分发挥市场看不见的手的作用,做好加法和减法,应该充分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配置资源。最后配置过程中要坚决摒弃按照行业一刀切,好行业中也有好企业,坏行业中也有好企业,关键还是要根据是否是有效供给配置资源。

  第二方面,要把握信用中介这一根本属性。长期以来各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大行,积累了丰富的风险管控能力,不但能够较为准确地把握风险的发展,而且能够较为准确地判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和结构,尤其能够较为准确地评审微观主体的信用状况。在发挥中介作用的同时还要发挥信用中介作用,尤其当前我国仍以间接融资为主,应该通过发挥信用中介的作用,推动金融融资,拓宽主体的融资渠道。

  第三方面,要把握信息中介这一服务特质。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信息充分、高效交互,互联网本身就是信息交互的渠道和中介,在这一点上与金融有天然的共通属性,这是当前互联网金融迅猛发展的原因之一。但是互联网金融究其根本还是金融,金融机构尤其是国有大行积累了大量数据,应该进一步加大大数据的应用和归集,整合线上线下信息,打通企业和客户之间的交易壁垒,畅通资源配置的渠道,加速资源流转效率,提升有效供给的客户体验。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