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行三会陆家嘴发言:监管!监管!还是监管!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私募风云”央行过去两个交易日连续大净额投放,证监会怼并购重组态度回暖,银监会放宽部分金融机构报送自查报告截止时间,股市题材股似乎重获新生......一行三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私募风云”

央行过去两个交易日连续大净额投放,证监会怼并购重组态度回暖,银监会放宽部分金融机构报送自查报告截止时间,股市题材股似乎重获新生......

一行三会最近一系列举动,以及市场种种迹象,让大家产生了对于监管态度产生了微妙的变化,有了一个新的猜想——强势金融监管正在开始松动。

正当大家热议是否迎来强势监管政策拐点,今天的陆家嘴论坛上,一行三会的发言让大家有了新的认识。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金融不稳定会出大乱子对高杠杆等不可宽容

在2017年陆家嘴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等现象均不可以宽容。

周小川行长在演讲实录中的第五点重点提及了监管相关问题:

90年代经验也告诉我们,金融如果不稳定,往往会出大乱子。90年代十四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市场经济的50条,已经将四大专业银行全面转入市场。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

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等现象均不得宽容。

姜洋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各界理解证监会工作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2017年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一年多来,他们认真吸取股市波动异常的教训,把稳定市场作为修复市场、发展市场的基本前提。同时,他还提出,要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等

作为一个典型的新兴加转轨市场,如果没有稳定的市场环境,不仅资本市场自身的改革无法顺利推进,服务实体经济也无从谈起。

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在稳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再者,姜洋提出要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总体而言,他认为我们的市场规则还不完善,某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制约了市场的健康发展;去年以来,证监会推出了一系列的改革举措,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往后难度越大,希望市场各方对证监会的工作给予充分理解和大立支持。

监会还要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在抑制投资炒作方面,依法拓宽投资的投资渠道;在规范市场秩序方面,按照《证券法》赋予的职责强化证券交易所的一线监管,推动建立以监管会员为中心的交易行为监管模式;在健全监管基础实施方面,加快了资本市场中央监管信息平台、中央监控系统等基础建设设施;在加强违法违规行为惩处方面开展打击IPO虚假发行、中介机构违法操纵市场等专项违法行动。

中国证监会将继续保持监管定力,改进监管方式,继续把依法从严监管推向深入。

将继续引导上市公司、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回归本原,专注主业;从制度上解决违法成本偏低、执法手段不足、执法威慑力不足等问题;依托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监管信息协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政策共同协调,把握好节奏和力度,避免政策碰头叠加,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王兆星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不能因为金融风险就停止金融创新和改革

在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发表主题演讲中,他指出,一切金融改革与创新都应服务于实体经济,相对于经济发展的客观效率而言,不是过快而是相对滞后,金融创新不是过多而是相对较少,不能因为出现一些金融风险就动摇金融改革和创新。防范风险治理乱相与金融创新并不是对立的,而是辩证的。

而在演讲实录中,王兆星表示要通过深化改革,通过建立完善体制机制,从而有效地防范金融风险激发金融创新与发展的新的动力和活力,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并针对对下一步的改革提了三点想法。

一是,要通过深化改革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真正构建起高效、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风险的管控体系、考核评级体系、激励约束体系,以及业务创新体系。真正建立起可持续健康发展的金融战略和发展模式,真正发挥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防范风险、创新服务支持经济发展的主体,通过深化改革使我们的银行业金融机构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金融资源配置的主体、金融创新的主体,以及防范风险维护安全稳定的主体。

二是,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科学有效、具有内周期、动态调节功能的金融宏观审慎的管理体系,实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监管政策的有机协调和联动。实现利率调控、信贷调控,拨备调控、资本调控以及市场流动性调控的,具有内周期调节的宏观的金融管理体系。以有效地防止各种泡沫的形成,防止金融危机的发生以及给经济造成的重创。

三是,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一个完善高效的金融严管体系,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监管标准的统一协调体系。机构监管、功能监管、影子银行监管,市场监管,以及金融消费者保护加以相互协调全覆盖的监管体系。要建立起金融数据、金融信息的集中与共享体系。同时也要真正建立起金融风险的有效化解和处置体系,构建起一个能够促进公平竞争、能够保护有益于金融创新,既借鉴国际监管标准又符合中国实际的这样一个激励相融的监管体系。同时也要努力构建能够最大程度保护存款人权益和最大程度防范导致风险的金融安全网体系,以及对监管者的履职评价和问责体系。各个监管部门应具有充分的监管资源和手段,来有效实施监管,要最大限度地防止监管的真空和重叠,要完善金融法规、严格依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种非法、违法金融业务活动,严厉打击各种逃费金融业务和诈骗金融资金的犯罪行为。以完善的金融法制和有效的金融监管来维护金融的安全稳定和经济的健康发展。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

90%金融资产集中在银行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在演讲中表示,2016年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约为8.3%,但大而不强。从资产结构看金融体系存在结构性失衡,约90%的金融资产集中在银行,保险成为短板,仅占6%左右。

黄洪称,当前保险业也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恰恰是改革没有到位所造成的。

比如资本不实的问题,导致偿付能力失真,就与市场准入退出和资本穿透监管不到位有关,违法违规运用资金的问题就与管住后端的改革没有跟上有关。保险产品的问题就以发展理念的改革,深化没有跟上有关。”

对此他提出从五方面来改进——

一是价格监管改革,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要更大发挥市场在产品定价中的作用,引导资源配置;

二是资本监管改革,通过穿透透明监管、严查虚假注资和增资,确保保险公司量力经营;

三是稽查体制改革,统筹全系统力量向稽查系统,提升发现问题和风险的能力;

四是风险处置改革,把防控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改革风险监测、预警和化解机制;

五是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解决恐慌问题。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责任编辑:葛瑶 PF02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