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股市内参:A股终于被纳入MSCI 影响有多大?


来源:A股情报

凤凰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早上四点半,在连续三次闯关失败后MSCI终于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A股尝试加入MSCI指数系列的进程已有4年的时间。2013年,A股首次入选MSCI&ldqu

凤凰财经讯 北京时间6月21日早上四点半,在连续三次闯关失败后MSCI终于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MSCI明晟宣布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将加入A股的222支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加入的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为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限制,MSCI拟分两步实施初始纳入计划,实施时间分别预定在明年5月和8月,也就是MSCI的半年度和季度指数评审时。若在预定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大幅提高,MSCI不排除改为一次性实施。

这个决定意味着,从明年起,海外资金将可以通过该指数购买A股。据明晟MSCI估计,全球目前大约有10.5万亿美元的资金在跟踪MSCI指数,约有1.6万亿美元资金在追踪MSCI新兴市场指数。

A股尝试加入MSCI指数系列的进程已有4年的时间。

2013年,A股首次入选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的名单”,但2014年6月,MSCI公布,暂不将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有了A股首次闯关新兴指数落败的经历;

2015年,A股再度开启闯关模式,但遗憾的是,MSCI再度将A股拒之门外;

2016年6月15日,MSCI明晟公司宣布,推迟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

其实对于A股是否会被纳入MSCI一事,6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对A股能够纳入MSCI是乐见其成的,呈欢迎态度,任何一个新兴股票市场指数没有中国股票指数都是不完整的。

其实,今年以来,MSCI将中国A股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新方案让步较大,新方案借道“互联互通”,绕过QFII/RQFII配额限制,通过概率较高。

据中银国际证券预计,A股入摩带来的短期增量资金近800亿人民币级别,预计短期潜在资金流入量为115亿美元。一旦A股被纳入MSCI指数,其主要覆盖的市场指数有三:全球市场指数(ACWI)、新兴市场指数和亚洲市场指数。

据MSCI估计,全球目前大约有10.5万亿美元的资金在跟踪MSCI指数,其中约有2.8万亿美元跟踪全球市场指数,1.5万亿美元跟踪新兴市场指数,0.2万亿美元跟踪亚洲市场指数,A股在这三大指数中的初始权重分别为0.1%、0.5%和0.6%,将这些资金与纳入后A股在各指数中的初始权重相乘,即可粗略估算出跟踪这三类指数所带来的短期潜在资金流入量为:28亿美元、75亿美元和12亿美元,三者总计115亿美元。

中银国际证券还指出,中长期来看,预计最终A股全面纳入后将占全球市场指数1%,新兴市场指数9%,以及亚洲市场指数10%。届时,A股全面纳入后带来的海外资金流入规模静态估计约1800亿美元,动态估计约2969亿美元。

渣打银行主管认为,A股能否纳入MSCI对中国并不是至关重要,但它长期来看的确利好中国的资本流动,能够吸引资金流入中国市场,在中期内起到支撑人民币的作用。

摩根士丹利亚太区股权分析师Laura Wang认为,中国A股被纳入MSCI指数后,短期内不会在指数层面对A股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可能会对指数有0.5%至1%的正面影响。由于实际实施要等到2018年6月,因此,海外投资者有充足的时间按照自己偏好的节奏和时间来建立头寸,因此并不会引发市场突然出现剧烈波动。此外,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只有0.5%的权重,而占MSCI全球指数不到0.1%。对于全球被动跟踪MSCI指数的资产管理项目而言,A股被纳入MSCI会带来10至15亿美元的资产被动流入。但这对于整个A股市值和交易量来说都很小。然而从长期来看,这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及融入全球市场的一个里程碑。

高盛亚太区分析师Kinger Lau认为,中国A股是世界上市值和成交量第二大的股票市场。从现金周转来看,中国A股和港股是全球交易最为活跃的股票市场。中国政府已经在进一步开放中国资本市场上做出努力,比如深港通和即将开通的债券通。一些市场微观结构的问题,比如上市公司自愿性停牌至少已经从监管层面上部分地解决了。在最高峰时期,曾有52%的A股上市公司(超过1400家)因模糊原因(比如“重大事件”)而停止交易,但是现在这一比例已经降低到7%,一定程度上是由于中国证监会和交易所在2016年5月进行的大检查。

一、 证券要闻

闯关成功!MSCI决定将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初始纳入222只大盘股

明晟公司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计划初始纳入中国A股的222只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倘若在此预定的纳入日期之前沪股通和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取消或者大幅度提高,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MSCI:A股进一步纳入依据包括沪股通和深股通额度放宽、停牌状况改善等

MSCI今日宣布,进一步纳入A股须以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状况与国际水平更加密切地接轨为依据。这包括久经市场考验的互联互通机制、沪股通和深股通每日额度的放宽、股票停牌状况的不断改善、以及对创建指数挂钩投资产品限制的进一步放宽。下一步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进程可能涉及增加当前仅为5%的流通市值纳入因子以及加入中盘A股部分。MSCI将继续监测政策及市场情况,并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开展公众咨询以征求投资者的反馈意见。MSCI董事总经理暨MSCI指数政策委员会主席Remy Briand表示,随着中国A股市场的准入制度进一步与国际标准接轨,沪股通和深股通持续无阻的准入状况得到市场检验,以及国际机构投资者获取更多的市场经验,MSCI将相应地提高中国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比重。

上交所副总经理:上交所支持战略新兴企业上市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绍统在今天的“2017陆家嘴论坛”上指出,战略新兴企业上市出现了一个加速增长的趋势。从其占整体上市企业比重来看,去年全年占比约53%,今年1至5月占比已升至62%。在这些战略新兴上市企业中,约八成公司经过认证并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在债券融资方面,上交所大力支持中小型创新创业公司发行债权融资。上交所已与工信部、中科院这些科技创新的组织领导机构签订了相关合作协议。

上交所发布《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业务指引》

上交所通知称,为规范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秩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根据中国证监会《证券公司及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等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制定了《上海证券交易所资产支持证券挂牌条件确认业务指引》,现予发布,并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上周新增投资者数万32.72 环比增加10.92%

中国结算6月13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周(6.12-6.16)两市新增投资者32.72万,环比增10.92%。

大宗交易惊现15%折价率交易商转型减持交易服务

减持新规出台至今20多天,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减持主要通道的大宗交易,已经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出路。根据交易所交易记录,家电白马股龙头美的集团,6月19日出现三笔大宗交易,折价率全部都在12%以上。而在此前的6月15日,振芯科技大宗交易的折价率更是高达15.05%。而6月10日以来,大宗交易折价率超过10%以上的股票,目前至少已经超过10只。

二、 热点事件

蔡文胜被举报涉嫌偷逃数亿税款发声明函回击

今日蔡文胜遭到了实名举报,被上海鼎麟股权投资基金举报其涉嫌偷税漏税,意图欺骗上市。对此,蔡文胜发布声明函,对相关信息进行了一一辟谣。蔡文胜称,目前他本人仅持有1.36%的股权,上述相关股权交易已依法履行纳税义务并全额缴纳了个人所得税,不存在任何偷逃国家税款行为。从2013年开始全面退出4399的管理层,已不再参与4399之后的所有经营管理活动。

深圳国泰君安一营业部火中取粟逾2000万元买入新都退

自5月24日复牌以来连续出现17个一字跌停后,新都退今日打开跌停,盘中一度翻红,当天成交1.96亿元,换手率高达37.17%。盘后数据显示,交易双方均为券商营业部。其中,国泰君安深圳蔡屋围金华街营业部买入2421万元,国信证券北京朝阳北路营业部买入824万元;卖出方面,国信证券大连和平广场营业部卖出954万元,银河证券济南经七路营业部卖出890万元。

万科:恒大9家公司解除质押所持全部股份

万科A晚间公告,恒大九家公司于19日将持有并质押给中信证券的15.53亿股万科A 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4.07%)办理解除质押。截至今日,恒大九家公司合计持有公司15.53亿股,不存在其他质押或冻结的情况。

深交所:高度关注新都退交易情况,充分提示终止上市风险

新都退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以来,本所高度关注公司股票退市整理期的交易情况,充分提示公司的终止上市风险。主要包括:一是督促公司按规则及时披露退市整理期风险提示公告,明确退市整理期间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充分揭示即将终止上市的风险;二是督促会员做好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向投资者做好公司退市整理期交易的风险提示工作;三是在本所官网推出退市整理期股票信息公开栏目,集中披露退市公司相关信息,方便投资者查询;四是实时监控公司股票交易情况,针对账户对倒、盘中拉抬等异常交易行为及时采取监管措施。新都退尚剩余最后12个交易日,预计退市整理期最后交易日为2017年7月6日,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个交易日,本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三、 个股掘金

【定增重组】

掌趣科技:终止筹划重大事项,6月21日复牌

联络互动:因收购方案已调整不再构成重组,6月21日复牌

*ST云网:未来三个月内不筹划资产重组等重大事项

应流股份:交易对方提议终止重大资产重组,21日起停牌

悦心健康:重组拟9.18亿元收购三家医院

雪松文旅回函深交所:不排除重组希努尔可能

新疆城建:上海涌云退出重组,置入资产调整为卓郎智能95%股权

宣亚国际:签署重组框架协议,拟收购映客运营主体蜜莱坞48%股权

【增减持】

英唐智控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累计买入2713万股

佳创视讯:82位员工响应倡议,共增持69.22万股

鲁信创投:子公司累计减持通裕重工2069.37万股

百利科技:第三大股东计划减持672万股,占比3%

信雅达:大股东计划减持不超800万股

电科院股东拟减持600万股公司股份

名家汇股东拟合计减持538.125万股

雅戈尔:昆仑信托计划减持不超6%股份

初灵信息获董事及高管等增持逾1%

博实股份:控股股东计划转让不超过公司4%的股份

广汽集团:董事长及副总经理拟减持不超13.67万股

【重大事项】

掌趣科技:林芝腾讯战略入股,持股比达2%

粤泰股份:拟推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

联络互动:拟出资1.79亿美元收购新蛋37.81%股权

特力A:核查完毕,股票6月21日复牌

国轩高科公告,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与南京金龙客车签署采购合同,拟于2017年内向后者销售纯电动客车电池系统1.29万套,合同总金额14.91亿元。

【传闻澄清】

坚瑞沃能:澄清媒体报道,21日起复牌

四、机构观点

中航证券:市场进入多因素共振区间

沪指上方3180点一带压力明显,深次新指数处在下降趋势上轨附近,预计市场近期将发生变局,激进型投资者以超跌的题材股为主要选择标的,稳健型投资者观望为主。

源达投顾:A股重大考验来临资金谨慎短期仍以观望为主

昨日沪指在十日均线附近震荡运行,虽收盘止步五日均线,但是下行的KDJ指标给后市的运行带来丝丝忧虑,短期关注5日均线的支撑,并且从沪指30分钟级别来看,指数在众多均线内运行,面对上有顶下有底的均线系统,短期有继续下行的趋势,但是随着尾盘放量和KDJ指下行趋势没有改变,短期市场或选择方向;创业板盘中上攻60日均线,但是随着尾盘市场冲高回落,留下长长的上影线,短期不利于指数的继续上攻,短期或将保持震荡的格局。

相关阅读:

重磅!1亿股民盼了4年,A股终于获得这项国际权威认证!

A股成功闯关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股 这些股直接受益

MSCI明晟CEO: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发挥了巨大作用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责任编辑:荣辛 PF049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