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周小川罕见批评人+证监会求理解 一行三会释何信号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小川罕见“批评人”,证监会恳切“求理解”!任晓高改芳精彩内容今天在上海举行的2017年陆家嘴论坛,大咖云集。看看轮值主席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和上海市市长应

任晓、高改芳

6月20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年陆家嘴论坛,大咖云集。看看轮值主席是央行行长周小川和上海市市长应勇,就知道这次论坛份量非同小可。一行三会中,除周小川外,三会也皆有副主席参加。

资料图

市场还在猜货币政策的松紧度,IP O最近每周家数减少是不是意味着放缓?银监会的监管政策还有哪些狠招?险资大鳄们是否安好?而6月20日的论坛上,其实一行三会暗搓搓(注:宁波地区方言,暗地里的意思,偷偷地)都给了些说法!

小编划重点:金融安全很重要,金融改革、开放也不能停滞!

共同关键词:稳中求进!

周小川:罕见批评小撮人金融业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资料图

如果小编没记错的话,这是周小川今年在国内公众场合的第二次露面。上一次还是两会记者发布会。

周小川每次发言都笑咪咪的,这次很罕见,批评了“个别人”:

“ 个别人从自身利益出发,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等成长壮大了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各国经验(包括我国自身经验)都表明,保护易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寻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市场和机构不健康、不稳定。其中一个例子是亚洲金融危机前后所发生的的那些现象。”

他还表示:

“ 现在,国内很多金融机构都已经“走出去”了,适应了国际竞争,特别是风险管理、定价、反洗钱都有了实质性变化。目前,已有五家金融机构跻身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成为资本金充足、经营稳健的市场化经营主体。金融市场的发展和健康化已受到国际债市、新兴市场股票指数机构的关注。这些均说明,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

全篇中心思想:

“ 总之,回顾国内外的改革历程,应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坚定不移地走对外开放的道路。从制造业、服务业开放的经验可推导出,金融行业不是例外,同样适用于竞争与开放规律。金融服务业在对外开放过程中,由竞争机制带来压力、动力、进步和繁荣,会发展得更好。”

小编觉得,周小川从来话中有话,金融业可能正在酝酿新的开放动作!

姜洋: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市场各方理解支持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

和周小川“批评”人相比,证监会副主席姜洋的发言时十分恳切: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希望市场各方理解支持。

小编觉得差不多是一个意思——金融改革不易!

姜洋先表示:

“ 要看到,当前我国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内在基础还不牢靠,股市、债市、期市、汇市等风险关联度明显上升,境内与境外市场的共振性明显增强。我们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深化对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认识,保持战略定力,对行业和市场证明行之有效的监管政策和做法不动摇,对市场运行中的问题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坚决防止大起大落,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要在稳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为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谈到坚定推进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改革时,姜洋特别提到,

“ 资本市场是多元利益诉求的交汇体,基础性制度改革需要综合平衡,统筹兼顾,稳妥推进。我们将始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方向,坚持问题导向,优化改革路径,着力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不断在准入与退出、激励与约束、监管制度等方面取得改革新突破。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越往后难度越大。希望市场各方对证监会的工作继续给予充分理解和大力支持,形成齐心协力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

王兆星:不因乱象风险动摇改革创新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

“稳中求进”这个词,同样出现在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的发言中。

王兆星表示,

“ 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金融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金融改革与创新都应服务于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动力和能力。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为创新而创新。总体来看,相对于经济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而言,我国的金融改革不是过快了,而是相对滞后。我国的金融创新不是过多、过度了,而是相对不足。不能因为出现了一些金融乱象,一些金融风险,就动摇和停止所必须进行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加强金融监管、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推进金融创新并不是矛盾对立,而是辩证统一的。

黄洪:问题要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解决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

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

“ 保险业的发展历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化解风险的过程。过去40年保险业的每一个阶段都遇到了挑战,但都是前进中的问题,都是用改革和发展的办法来解决。当前保险业也存在不少突出的问题。“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我认为恰恰是改革没有到位所造成的。”黄洪指出。比如资本不实的问题,导致偿付能力失真,就与市场准入退出和资本穿透监管不到位有关,违法违规运用资金的问题就以管住后端的改革没有跟上有关。保险产品的问题就与发展理念的改革、深化没有跟上有关。要真正解决这些问题,只有靠进一步深化保险业的改革。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责任编辑:兰丽娜 PF020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