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焦瑾璞:大多人同意的改革 基本上才正确


来源:凤凰财经

6月20日,2017年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凤凰财经研究院于当晚举行了“凤凰之夜·中国金融改革夜话暨纪录片《中国金融四十年》启动仪式”,众多陆家嘴参会官员、学

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

6月20日,2017年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召开,凤凰财经研究院于当晚举行了“凤凰之夜·中国金融改革夜话暨纪录片《中国金融四十年》启动仪式”,众多陆家嘴参会官员、学者、媒体及业内资深人士共聚一堂,就中国金融改革问题展开了激烈讨论。

金融改革历时数十年,我们应该如何评价?未来的金融改革之路又该如何走?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在会议上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993年,焦瑾璞担任中国人民银行政策研究室副处长,参与了1993年的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后来的政策性银行成立;1999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信达、华融、长城)相继成立,剥离了9600万的不良资产;2002年,四大国有银行开启了股份制改革的上市之路。

这一路走来,作为金融改革的见证者和施行者,焦瑾璞可谓是体之深入、感之深切。他用了一句通俗的话来形容改革:如果大多数人同意了,这个改革才算得上正确,(虽然)肯定有杂音。

6月20日上午,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出席陆家嘴论坛时表示,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外开放起到了重要作用,金融服务业是竞争性服务业,受益于对外开放,还要进一步扩大开放。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也表示,不能因为出现一些金融风险就动摇金融改革和创新。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也表示,将稳步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

一行三会领导纷纷表态肯定了对外开放的作用和前景,焦瑾璞表示,他也关注到了这一点,网上舆论都同意了,改革即使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但也有成功。

改革之初总是困难重重,焦瑾璞回顾过往的改革表示,不管是设立政策性银行,还是农村金融机构商业化,都遇到过反对的声音。“我感觉开放这件事,真的应该坚持,特别是在上海这个国际金融中心,地方政策要放开,如果不放开的话,将来很受影响。”

拿上海黄金交易所来说,2014年,金交所开通了“黄金国际板”,正式走上了国际化进程;去年,金交所推出了人民币集中定价交易业务,“上海金”打破了“伦敦金”、“纽约金”全部以美元计价的局面;今年,上海金在迪拜上市,也即将在匈牙利挂牌上市。

焦瑾璞评价,怀着开放的心态推进国际化,上海黄金交易所很快在国际黄金市场上的地位和作用都起来了。

那么应该如何进行改革呢?焦瑾璞认为,应该鼓励一些优质企业、资源较好的企业大胆走出去;鼓励大型企业走向发达国家市场、发展中国家市场,还有现在的南美市场和北欧市场。“(这些企业)有战略思想,能够承担一定的风险负担,也可以输出一套管理经验,”他说。

复盘大师【fupan588】:关注这个号的人都在股市赚钱了,资深分析师为你揭秘后市操作策略,次日热点早知道,让你提前布局,尽情在股市赚大钱。ps:定期抽大奖!

股市早报,投资前瞻,涨停预测,牛股捕捉,尽在微信号【凤凰证券】或者【ifengstock】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责任编辑:刘玉芳 PF012

推荐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证券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