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大股东持股再被划转 *ST柳化资不抵债也存被司法处置风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大股东持股再被划转 *ST柳化资不抵债也存被司法处置风险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由于多笔借款合同纠纷,*ST柳化(600423,SH)控股股东柳州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化集团)持有的所有公司股份已被悉数冻结。更为严重的是,根据法院相关判决,上述已被冻结的股份还在陆续被司法划转。

*ST柳化6月19日晚间公告称,近期柳化集团持有的900万股公司股票再被司法划转,截至目前,柳化集团的持股比例已下降至6%左右。实际上,*ST柳化自身情况也并不佳。由于已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且资产负债率已超过100%,短期偿债能力很弱,存在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被司法处置的风险。

大股东持股比例创新低

柳化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广东中成与江苏银行深圳分行借款合同纠纷一案最近有了新动向。根据*ST柳化6月19日晚间公告,当天公司收到柳化集团转送的深圳中院协助执行通知书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过户登记确认书,上述文件显示,6月15日,深圳中院依法将诉讼期间冻结的柳化集团所持有的公司900万股股票划转至江苏银行的证券账户。 

在4月29日*ST柳化发布的一季报中,柳化集团尚持有公司3889万股股票,持股比例为9.74%。到5月11日,柳化集团所持有的*ST柳化406.6万股股票被司法划转至铁投基金的证券账户,原因也是债务纠纷。彼时,柳化集团的持股比例已下降至8.72%的近年低点。此次柳化集团900万持股再被划转后,目前其持股数量已进一步下降至2582.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也创下新低,仅为6.47%。

*ST柳化称,目前柳化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票均已被司法冻结且轮候冻结,并且这部分股票存在继续被司法强制划转并拍卖从而使柳化集团丧失对公司控制权的风险。

实际上,监管层对此亦非常关注。上交所于5月25日下发的年报问询函中,就要求*ST柳化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核实已采取和将采取的维护公司控制权稳定的相关措施。

*ST柳化在回复函中表示,对于维护公司控制权稳定的问题,目前公司大股东、实控人已采取的措施是和债权人沟通,请求债权人不申请司法强制划转或推迟申请司法划转所冻结的公司股票;大股东、实控人对稳定公司控制权的后续安排和计划方案仍在研究中,尚存在不确定性。

*ST柳化:将加强沟通避免债务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ST柳化由于去年经营情况不佳等问题,此前在公司2016年报披露后便遭到了上交所的问询。近日,公司对问询函作出了回复。

根据*ST柳化的回复,近年公司几种产品的开工率持续走低,公司主要产品尿素2016年的开工率仅为57.83%,并且,公司去年生产尿素的毛利率仅为-27.1%,出现成本倒挂现象。

对于尿素行情,卓创资讯化肥行业分析师杨新秀告诉记者,目前尿素的开工率确实不高,可能仅为六成左右,预计在农业需求方面有短暂增加的趋势,但今后一段时期整体需求可能不会太好。

行业形势恶劣,公司经营情况可想而知。根据*ST柳化2016年年报,去年发生净亏损8.16亿元,未弥补亏损10.3亿元,公司也因此被审计机构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或其他事项段的审计报告。同时,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报告期末公司净资产为-2450.87万元,总负债37.24亿元,其中30.32亿元为流动负债,资产负债率高达100.66%,已丧失正常的融资功能。

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盈利能力和资产负债情况,分析公司是否存在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从而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直至被法院宣告破产的风险。

*ST柳化表示,公司近几年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已连续两年出现巨额亏损,且资产负债率已超过100%,短期偿债能力很弱,存在因无力偿还到期债务被司法处置的风险。对于避免出现债务违约问题,公司开出的“药方”是加强与政府、金融机构及债权人的沟通,截至目前,公司已收到多笔政策性补贴和大股东给予的3.8亿元借款。

未来,*ST柳化是否有望通过经营情况的好转来解决自身的债务问题呢?6月20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曾多次致电上市公司,但截至发稿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