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上市公司“海外撒网” 仙琚制药斥8.37亿购两意大利药企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上市公司“海外撒网” 仙琚制药斥8.37亿购两意大利药企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近年来,国内一些上市公司对海外并购颇为热衷,而大健康行业“出海”更是如火如荼。如今,又一家上市公司宣布拟购买海外资产。

6月20日早间,仙琚制药(002332,SZ)公告称,其第六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收购意大利 Newchem 公司和 Effechem 公司 100%股权的议案》,同意公司出资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37亿元)收购意大利Newchem 公司和Effechem 公司100%的股权。其称,这一收购有利于加快推进公司原料药业务国际化战略步伐。

在过去的2016年,健康行业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高达数十亿美元。不过,CIC灼识咨询创始合伙人侯绪超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海外并购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其中包括沟通成本高企带来的经营层面和战略层面或产生分歧等,因而海外并购亦需谨慎。

8.37亿买两海外药企

在海外并购上,一些上市公司近几年较为积极。不过,这还是仙琚制药首次实施境外收购。

据仙琚制药表示,在前述交易上的签约买方主体为浙江仙琚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双方约定待仙琚制药设立在意大利的全资子公司仙琚意大利公司成立后,由其作为实施主体,收购Newchem公司和Effechem公司100%股权。

据称,经国际知名咨询机构财务尽职调查、估值分析并参考国际评估准则和国内国际评估惯例,双方协商本次收购交易金额为1.1亿欧元,其中1.09亿欧元用于收购Newchem公司100%的股权,100万欧元用于收购Effechem公司100%的股权。

公告显示,Newchem公司成立于1998年,主要从事原料药,主要是甾体和激素类药物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数据显示,2016年,Newchem公司的营收、息税前利润分别为6324.62万欧元以及1440.83万欧元。Effechem则是成立于1975年,主要从事医药行业的各类销售活动。其去年的营收及息税前利润分别为143.96万欧元、8.25万欧元。

有机构人士指出,前述并购有望补足仙琚制药在高端原料药上的短板,同时扩张其海外分销渠道。《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仙琚制药此前已设有国际贸易部,负责原料药的境外销售。在2016年报中,其表示已与美国、印度等30多个国家的40多家原料药加工企业、制剂生产厂家和贸易商建立了业务联系。

据称,相关交易完成后,Newchem公司和 Effechem公司将成为仙琚制药的全资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

仙琚制药方面表示,这一收购是公司实施原料药国际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之一,有利于加快推进公司原料药业务国际化战略步伐。此外,收购还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甾体药物产业链,并有利于原料药国际业务的拓展和出口业务规模的提升。其并表示,收购将进一步加强公司在国际原料药市场的开拓并与国际客户的紧密对接与合作,为公司开拓新的利润增长点。

不过,仙琚制药方面亦坦言,本次交易涉及境外收购,尚需中国相关政府部门以及相关国家的有关政府部门批准或备案。“若公司未能通过相关批准,本次交易将面临无法实施的风险。”其一并指出,因为是首次实施境外收购,其对于境外公司的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监管政策尚有待于熟悉和磨合,存在跨国公司的经营管理风险。

海外并购有甜头也有风险

2016年,包括医药、医疗等在内的大健康行业海外并购如火如荼。根据普华永道公布的一份报告,在2016年,健康行业的海外并购交易总额高达80亿美元,总交易数量为85起。

尽管到目前为止2017年已经过去一半,上市药企“海外淘金”的势头依然未有减弱,除了直接操刀收购海外资产外,企业亦在和私募公司合作寻找海外项目。就在上个月,复星医药就发布了一则关于认购私募基金份额的公告,复星医药方面指出,此投资在于挖掘优质美国项目资源,获取更多的产业整合和并购机会。

此前,一名医药行业专家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大健康行业,国内可挖掘项目资源有限,竞争激烈,很多私有公司的估值被炒成了高价,而国外的一些优质创新公司由于信息不对称或者本国市场估值不高,相比起来就显得很有吸引力。

侯绪超另指出,随着人民币贬值,很多国内公司有在海外资产配置的需求,医疗健康类标的因其长期景气和规避风险的能力成为很多同业甚至其他行业公司的“心头好”。

不过,德邦证券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海外并购竞争也十分激烈。一些跨国型的外资药企收购的能力很高,它们更具备成熟而丰富的收购经验。相比这些企业,我国的企业在收购标的选择、风险评估等方面还存在差距。

在业界看来,因为并购涉及境外公司,由于文化和管理风格的差异,被收购公司管理层与董事会之间有很高的沟通成本,双方在具体的经营层面和战略层面均有可能产生分歧,这也是海外并购上需要关注的风险之一。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