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华科技回复财务异动:因主营业务毛利下滑与“老赖欠款”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超华科技回复财务异动:因主营业务毛利下滑与“老赖欠款”

每经实习记者 方京玉 记者 郭荣村 编辑 赵桥

6月19日,超华科技(002288,SZ)发布了对深交所问询函回复的公告。

根据问询函内容,2016年,超华科技实现10.35亿元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19%,但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可观,同比增长486.33%。同时,扣非后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同比下降338.35%,至负7248.75万元。

公司净利润同比下降,而经营活动现金流同比上升,该项财务异动遭到深交所问询。在回复函中,超华科技表示,报告期内引起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原因分别是主营业务毛利下降以及资产减值损失。

主要产品毛利率下滑

根据超华科技2016年报,公司主要从事高精度电子铜箔、各类覆铜板等电子基材和印制电路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目前主要产品分别为印制电路板以及覆铜箔板。2016年,上述产品分别为上市公司创造了5.16亿元和3.37亿元营收,约占总营收的49.89%和32.52%,同比增加-7.24%以及9.14%。

超华科技在回复函中表示,由于主要产品印制电路板产品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大幅上涨,但是向下游产品销售价格传导能力弱,大幅的业绩下滑拖累了公司的整体业绩表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超华科技年报发现,2016年公司印制电路板业务的毛利率为3.76%,同比下降9.79%。其余两款产品:覆铜箔版、铜箔的毛利率则有了一定程度的上升,分别为9.67%和21.07%,同比增加1.8及13.39个百分点。

超华科技表示,2016年下半年以来,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爆发式增长,作为锂电池负极材料的锂电铜箔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促使整个电子基材行业回暖明显,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电子铜箔价格上涨明显,为公司现金流带来了一定增加。

2017年5月2日,超华科技宣布公司将重启“年产8000吨高精度电子铜箔工程项目”,自此,公司新增年产3000吨锂电铜箔生产设备可开始进行试产,并根据试产情况展开量产。

超华科技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该项目最早启动于2012年,此次重启与公司产品的市场需求变化有一定关联。

在回复函中,超华科技还表示,人工成本上升较快以及设备的更新换代亦对毛利润有一定影响。

“老赖”欠款拖累净利润

2016年,超华科技销售营业利润率为-8.37%,与2015年相比下降了768.91%。虽然主营印制电路板营业收入7.24%的降幅为超华科技2016年利润率的表现带来了不小压力,但是与主营业务的降幅相比,2016年超华科技“资产减值损失”项目的增幅令人咋舌。

2015年超华科技的资产减值损失为2299.38万元,2014年为3947.87万元,而2016年该项目的金额则达到8265.15万元,同比增幅达259.45%,其中应收账款的计提减值准备达5654.07万元。

据超华科技在回复公告中的罗列,目前账龄在1年以内(含1年)的坏账准备余额为2064.30万元,3年以上坏账准余额为1280.55万元。

其中,东莞市侨锋电子有限公司、梅县诚功电子有限公司、广东生之源数码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市洪友电子有限公司、东莞市牛强实业有限公司等账款往来公司因超过结算期限较长或直接破产,纳入计提坏账。因此,算入坏账损失、存货跌价损失以及商誉减值损失在内,2016年计提的各类资产减值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高达8265.15万元。

超华科技季报显示,201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实现2.84亿元营收,比去年同期增加35.74%。

在一季报中,超华科技对2017年上半年业绩作出良好预期。公司认为,目前国内铜箔、覆铜板等电子基材市场行情持续良好,共有效抓住行业机遇,充分利用行业发展的有利因素,取得较大成效。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变动区间将由去年同期的307.48万元增加至2459.84~3536.02万元。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