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庆祝吧A股 这些股票和基金有望受益(名单)


来源:国际金融报

A股第4次MSCI“大考”终于成功过关,对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问题变成了:这意味着什么?接下来股指会怎么走?哪些个股或基金公司会受益?

今日凌晨,MSCI新兴市场指数终于对A股敞开了怀抱。

北京时间6月21日凌晨(美国东部时间6月20日),美国著名指数编制公司MSCI(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又译明晟)终于宣布,将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MSCI初步预计纳入222只大盘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考虑到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但是,若在此之前,沪、深股通的每日额度被大幅提高或取消,MSCI不排除将此纳入计划修改为一次性实施的方案。

A股第4次MSCI“大考”终于成功过关,对投资者而言,最关心的问题变成了:这意味着什么?接下来股指会怎么走?哪些个股或基金公司会受益?

庆祝吧,A股

不少机构认为,随着A股入选,上证综指将应声上涨。据彭博报道,至少有5家机构认为涨幅将在5%到10%之间。

“加入MSCI,意味着A股游离于国际市场之外的时代结束了,对市场的情绪提振比较大,”野村国际(香港)中国股票研究部主管刘鸣镝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下半年的走势有望比上半年好。”

参照国外经验来看,台湾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仅1年时间里,台湾股指大涨了40%,市值增长了27%;韩国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的前三年里,韩国股指大涨65%。

不过,大A股似乎冷静得多。从过去三次的经验来看,在MSCI消息公布当天,上证指数的表现一直十分淡定。

2014年6月11日,在A股未被MSCI当天,上证指数小幅微涨0.12%;

2015年6月10日,A股被拒绝当天,上证指数小幅下跌0.15%,但是在随后的6月12日,A股冲上5178的高点;

2016年6月15日,A股三度被MSCI拒绝,当天,上证指数大涨1.58%。

短期:情绪或大于实际

的确,也有机构指出,单纯从资金流入来看,此次纳入带来的实际影响有限,“传导机制更多的在情绪上,而不是在实际上。”

“从此次MSCI公布的方案来看,A股占比暂时不会超过0.5%,”美盛环球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戴耀颉(AjayDayal)认为,“这个比例可能很多人会觉得比较小,但需要警惕的是,如果突然打开,一下子有很多热钱涌入,也不是大家想看到的事情。”

戴耀颉分析称,“首先将是ETF等(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为标的)的被动投资资金进入(A股市场)”,随后是主动投资资金的跟进。

高盛预计,此举有望给中国股市增加70亿美元的买入资金。另外数家外资机构给出的资金增量预计在100亿-200亿美元之间。

这个数据并不大。要知道,“年初至今,沪深港通已经流入了830亿人民币,”民生证券策略研究员杨柳指出。

而且,从过往经验来看,此次调入要到2018年才会正式生效。IG市场策略分析师潘婧怡表示,MSCI往年的报告中提到了为期12个月的时间表,预估相关资金的调仓将于2018年6月实现。

“还有一年左右时间给市场进行安排,”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也认为,“我们预期未来1-3年之内资金流入情况比较温和,不会看到A股有很大的、翻天覆地的影响。”他认为,国际资金将在3-5年的中长期内进行逐步流入。

民生证券指出,受国内金融监管的影响,资金进入市场有限,从国际经验来看,市场全部纳入大概需要8至10年。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也认为,A股加入MSCI的进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以韩国为例,韩国股市差不多从最初的申请到完全纳入MSCI经历了快十年的时间。”

长期:支撑A股稳定度

渣打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认为,即便是主动流入的投资者,也是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机构投资者偏向于长期投资,他们的进入有利于A股市场的稳定度,对股票本身有比较正面的支撑。”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宁静也认为,A股被成功纳入,不仅会帮助完善中国A股市场制度,而且可能提升流动性的水平,为市场带来相对稳定的资金流,“对市场的平稳运作是一个十分积极的发展信号”。

摩根斯坦利也表示,长远而言,A股入摩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而言是个里程碑,有助于与国际市场接轨。

“MSCI概念股”名单

在此次方案中,MSCI初步预计纳入222只大盘股。而在本次审议前,明晟公司已于今年3月调整方案,缩小A股纳入MSCI个股数,将前一年提案中的448只删至169只。

民生证券策略分析师杨柳指出,从169只股票来看,具有明显的风格,主要是家电、公用事业、计算机、传媒等行业,市值上看,基本都是500亿以上,最小的市值也是一百多亿元,估值也都小于A股市场整体估值,基本在16倍左右。

截至6月20日收盘,169只概念股中,有30只股票市值超过千亿,其中贵州茅台、浦发银行、上汽集团市值最大。

广发证券认为,对于MSCI标的股,境外资金流入或有助提升市场情绪,带来短线利好冲击。

这些基金公司将受益

从2017年一季度季报来看,有71家公募基金公司持有贵州茅台,其中易方达基金持股最多,总市值为20.59亿元,华夏基金持有贵州茅台19.34亿元,南方基金持有贵州茅台12.81亿元,中欧基金持有贵州茅台11.66亿元。

市值第二位的浦发银行,则有51家公募基金公司重仓持有该股,其中华夏基金持仓市值最大,合计持有19964.64万股,持股总市值为31.96亿元。

市值第三位是上汽集团,同样有51家公募基金公司重仓持有,其中汇添富基金持仓市值最大,合计持有4804.48万股,持股总市值为12.19亿元。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责任编辑:张园 PF017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