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电器:新景气周期的终极受益者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格力电器:新景气周期的终极受益者

投资思考: 新一轮景气周期的终极受益者。 与市场一般认知的差异在于,我们认为本轮空调的高景气周期是由终端真实需求引起而非简单的库存驱动(显着不同于 2014 年,可参考《招商家电-为何空调的真实需求好于其他白电?20170615》 ) 并预判景气的持续性将更加弥久。海外对比,格力是相对估值(2017 年 11.2xPE,海外家电龙头 15-20xPE)折价最为明显的 A 股家电蓝筹。格力电器 000651 是空调行业高景气的终极受益者,优选的低估值高股息品种。参考公司近 3 年的现金分红政策,假设股息率回归至 5%的合理水平,大致对应2800 亿市值(一年期) ,给予“强烈推荐-A”评级。


并不仅仅是补库存那么简单。 据产业在线,1-5 月空调内销累计同比+65.6%,5月+66.8%。其中,格力 5 月+65.7%,1-5 月累计+73.1%;美的 5 月+102.4%,1-5月累计+69.6%。据渠道跟踪,预计全行业 Q2 空调终端需求较 Q1 更为向好;部分渠道甚至存在产品缺货的情况。 Q2 以来,格力高调宣布给安装工增加 100元/套的安装费补贴(2017.6.01-7.31) 也验证空调的终端需求远好于 A 股市场甚至是厂商预期。事实上,对比 2014-2015 年中国与日本大型家电的户均保有量,空调(日本 2.48 台 vs 中国城镇 1.2 台)冰箱(日本 0.85 中国 0.94)洗衣机(日本 1.09 中国 0.92),大致可以得出空调内销市场的动态平衡点大致应该是 9000 万台(不包括小型商业的需求,譬如小餐馆)较 2016 年的 6000 万台内销有 50%以上空间。


为何空调的真实需求好于其他白电? 理论上,空调真实需求(终端销售) =新房销量*户均保有量(最新) +旧房数量*户均保有量的提升(最新-旧房原保有量水平)+十年前购置空调的更新。空调需求不仅受益于新房销售,同时还得益户均保有量的增加;中国城镇空调拥有量在过往十年得到了长足的进步(2015年户均 1.2 台 vs 2005 年 0.8 台)。因此,伴随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暂不考虑天气因素) 单套商品房对于空调需求的拉动弹性在不断增强(冰洗产品则很难复制这一乘数效应)。同时,不要忘记大批量的空调更新窗口也正在开启(2007 年空调内销首次突破 3000 万台;且年初以来的废旧空调回收显着放量也在验证这一逻辑)。


风险提示: 地产景气下行超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超预期。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