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选址谈判敲定,或落地上海临港


来源:36氪

原标题:彭博社: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选址谈判敲定,或落地上海临港

特斯拉在中国建厂的消息从去年传到了今年,包括上海、苏州、广东等多地都曾被视为特斯拉中国超级工厂目的地。彭博社今天报道,据接近谈判的知情人士透露,特斯拉“首次”就在华制造汽车与谈判各方达成协议,中国超级工厂或落地上海临港。

上述人士透露,上海市政府与特斯拉达成的协议将允许后者在上海临港开发区建设超级工厂,关于中国建厂的公告最早将于本周公布。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合作细节正在一一一被敲定,所以公告时间可能会有出入。

根据我国现行的相关规定,特斯拉在华建厂需要与至少一家中方合作伙伴成立合资公司。

以上就是彭博社披露的关键信息,掐指一算,特斯拉中国这座工厂,也该敲定了。

首先从市场的角度看,在特斯拉的全球业务版图中,中国市场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

图片来自彭博社

在2月22日的特斯拉2016全年财报会议上,特斯拉宣布特斯拉中国2016年销售额达到10亿美元,约占特斯拉全球销售额的15%。随后有分析师给出预测,特斯拉中国2017年销售额会达到20亿美元——考虑到特斯拉无力在2017年完成Model 3中国订单,不考虑汇率浮动影响,这个预测大致相当于2017年交付量同比增长100%。

但市场表现远远超出了预期,市场调研公司JL Warren Capital的统计数据显示,特斯拉今年第一季度共向中国出口了4799辆Model S & X,交付量同比增长了350%。根据特斯拉4月初披露的一季度交付量(25418辆),特斯拉中国在其全球市场的占比已经逼近20%。

今年早些时候,腾讯斥资18亿美元买入特斯拉股票,成为特斯拉第五大股东。特斯拉CEO Elon Musk对腾讯的投资表现出欢迎姿态,上个月Musk来华还求见了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这些都是特斯拉高层对中国市场重视加大的信号。

从美国本土市场来看,特斯拉面临几个窘境,一是早在去年,特斯拉Model S一款车型的销量已经超过了奔驰、宝马、奥迪、保时捷同级车的销量之和,换句话说,特斯拉在美的市场份额上升遇到了天花板。二是不按套路出牌的美国总统Donald Trump近期宣布美国将退出巴黎协定。对于致力于“加速全世界向可持续能源转变”的Musk来说,美国逆势拥抱化石能源是无法接受的。要知道今年早些时候Trump签署穆斯林国家禁令的时候,Uber CEO Travis Kalanick迫于舆论压力宣布退出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彼时有很多美国网友在Twitter“声讨”Musk,Musk还是顶住了压力,宣传不会退出委员会。但美国宣布退出巴黎协定后,Musk第一时间在Twitter表示,他将退出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气候变化是实实在在发生的事情,推出巴黎协定既不利于美国也不利于世界。

Elon Musk Twitter截图

Musk表现得如此激烈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对Trump政府治下美国新能源政策的不确定性的担忧。尽管特斯拉已经成为电动汽车市场的明星企业,但与动辄销量千万辆级别的传统汽车巨擘对比,特斯拉营收随时可能因为政府红利的消失而受到影响。对于仍然在疯狂扩张的特斯拉而言,这是不可接受的。

在随后的Twitter中,Musk赞扬了中国政府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做出的减排承诺,事实上,由于中国在新能源汽车上的补贴和扶持政策,从去年开始,中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动汽车市场,电动汽车销量同比增幅超过50%。

即使从特斯拉自身业务版图来讲,Musk今年来已经在多个不同场合提及,特斯拉今年年内将完成另外3家超级工厂的选址工作,并择期公布。考虑到近50万辆订单的特斯拉Model 3订单中来自中国市场的客户占比较低,对华投资建厂顺势推广Model 3也显得合情合理。

截至目前,特斯拉及上海临港发言人对上述传言均不予置评。

最后,对于此前多次谣传、辟谣的特斯拉中国建厂话题,对于今天这个消息我们仍然不能抱以100%的确定。熟悉特斯拉发展历史的都知道,当年特斯拉第一家超级工厂选址时,特斯拉曾同时与美国多个州政府代表谈判,不断释放出在某州建厂的假消息向谈判对手施压,最终拿到了内华达州包括税收和土地政策优惠在内共计近14亿美元的政策优惠。

谁敢保证这不是“鸡贼”的特斯拉不会在中国故伎重演呢?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