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声波技术获取线下营销数据,声连网想做声波营销领域的分众传媒


来源:36氪

原标题:通过声波技术获取线下营销数据,声连网想做声波营销领域的分众传媒

二维码已经遍布了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是一种相对便捷的接受特定信息的技术手段。不过二维码也有一些天生劣势,比如需要用户相对主动的去扫码、数据后台无法记录扫码时间地点等信息、光线不好的地方不容易扫出来、必须在相对较近的位置进行扫码。

基于以上二维码局限性,成立于2014年的厦门声连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了一种可以传递信息的声码技术。

声连网的声连码技术,首先对某种特定波形的高频声波进行编码、加密形成声波密码,然后可以将该密码嵌入音频、视频的某些特定时间点,声码背后会连接一个URL。当用户使用声连网研发的手机APP接收端接收到这个声码时,接收端会对声码进行解码操作,并自动跳转至声码所连接的URL页面。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声码是高频的,所以并不会影响原有的音视频。

这种技术旨在补充甚至在某些场合可以替代现有的线下场景营销方式。声连网董事长Lily告诉36氪,声码嵌入了音视频中,通过喇叭进行传播,所以商户基本无需对店内基础设施进行改动,他们只需要登录后台,对声码连接的URL页面进行编辑,即可完成广告设置。而消费者也无需再主动扫码,打开声码接收功能即可自动接收所有信息,并会保存网址记录,用户也可以随时查看。根据线下使用情况,部分场所声码营销的转换率达到了20%-30%。

在商业模式方面,声连网的客户主要分为小B和大B客户。小B客户主要是指线下餐饮、娱乐散户商铺。声连网董事长Lily告诉36氪,她们现已开发了近一亿个独一无二的声码。这些声码未来主要会以年租赁的形式,通过代理商提供给线下商铺使用。这些声码的年租金并不高,同时租金收入中的70%还会返还给代理商。

Lily表示,声连网则希望做声波营销领域的分众传媒,从广告主处接手大量的广告然后分发给线下商户。Lily认为这种模式对于线下商户、广告主和声连网而言都更有好处。

首先对于线下商户而言,他们除了可以播放自己的广告,还可以作为广告分发渠道额外赚取导流费。对于广告主而言,声波营销可以记录用户接收广告的时间、地点,以及广告转换率等,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未来广告主可以进行更加精准的投放,节省营销成本。对于声连网而言,Lily表示如果只是单纯依靠租金营收,代理商积极性可能会下降,减缓市场拓展速度。而且她们认为,广告营销过程背后的数据才是最大的价值,短期内可能是和广告主进行合作,未来依托对数据的判断自己可能会开拓电商业务、娱乐业务等,而大量的线下商户则是她们既有的广告分发渠道。

大B客户则包括政府机关、旅游区、机场等需要线下实际场景营销的客户,以及一些涉及旅游、餐饮的O2O企业。Lily告诉36氪,很多O2O平台都拥有自己的APP,未来她们也可以将声码技术通过SDK嵌入到这些APP的扫一扫功能中,但是这种情况一般都发生在声连网的声码接收APP有足够用户量之后。

因此,如何快速低成本的获得大量APP用户依然是声连网现在面临的一大问题。Lily表示,一方面她们在和一些品牌做一些展示性的应用,比如在某房地产开业期间,联合可口可乐品牌推广,接收声波免费喝可乐,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另一方面,则是要依托店铺对消费者的推动作用。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