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纳入明晟全球指数,这222家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来源:财经杂志

《财经》记者 秦嘉敏 曲艳丽 吴海珊 陆玲  《财经》研究员 杨秀红/文   王东/编辑

A股纳入MSCI指数后的首个交易日,上海、深证两市开盘微涨。上证综指开盘于3148.99点,较昨日收盘上涨0.29%,深证成指开盘于10327.13点,较昨日收盘上涨0.38%。

与此相对,同属MSCI新兴市场的亚洲韩国、香港、台湾等市场则形成反差,韩国综合指数、香港恒生指数最大跌幅接近或超过1%。未纳入A股之前的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包括H股在内的MSCI中国指数权重占比28.13%,韩国市场占比14.21%,台湾市场占比14.91%。

美国东部夏令时间(EDT)6 月20日下午,指数供应商明晟公司(MSCI Inc.)公告称,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

相比于3 月23 日明晟公司提出的最新方案,正式结果当中初始纳入的股票从169支大盘A股扩充至222只,按市值计算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权重从0.5%提升至0.73%。

前一两年,每在MSCI公布消息之前,A股市场都能掀起一番热议,曾被解读为“强烈的利好”,投资者对加入这一指数翘首以盼,然而数次的努力失败之后,投资者对于加入MSCI指数开始出现意兴阑珊的情绪,甚至开始认为“加不加入都无所谓”,尤其是2016年巴基斯坦股市早先一步加入,A股投资者当时用次日上涨来回应MSCI指数的拒绝。

A股加入MSCI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初期象征意义更大于实际意义。随着海外投资者经由MSCI指数在A股的参与度逐渐增强,海外的价值投资理念的逐渐渗透,对A股的影响将是潜移默化的,这将是一个非常长期的过程。

央行行长周小川在周二的陆家嘴论坛上重申,金融业需要进一步对外开放。从全球来看,绝大多数金融行业都是竞争性服务业。当年我国引入外资银行,最开始希望引入资本。今时追溯,国内商业银行从竞争中学习到了很多内容,为我国金融业带来了产品的演变、市场建设、业务模式、管理经验等一系列的变化。

“开放是资源配置优化的进程。”周小川认为,制造业的开放让中国成为世界工厂。对制造业开放的观察表明,较早参与开放和竞争的大多数行业最终都发展壮大得快、竞争力强。

222家入选股票概况及行业分布:

222只概念股总市值25.98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45.7%,除中粮糖业外,其余股票市值均超过200亿元。

从股价看,这些概念股股价从2元到400多元不等,其中股价最高的为贵州茅台,最低的为包钢股份,仅2.2元/股。

从股本看,这些概念股总股本从6亿股到上千亿股不等,总股本最小的为恒生电子,仅6.18亿股;最多为工商银行,为3564亿股。

从行业看,这些概念股分布于27大申万行业及60多个子行业中,主要涉及证券、银行、房地产、医药、电力等。其中证券股25家,银行19家,房地产开发股票12家。

机构观点:

野村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大中华区首席策略师刘鸣镝

从10年的眼光看,A股,这个发展中市场的最大的股市,开始对外开放了。这种开放会带來新的商机与新的竞争。过去的一年,特別是在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更多国际投资人始对中国股票进行研究跟踪。原因在于估值低,增长前景好,经济政治社会相对的稳定。

富达国际基金经理马磊

这会为A股投资提供更多的灵活性,标志着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便利性将大幅提升,国际投资者将会更密切关注A股市场。这一结果必定会提振市场情绪和市场流动性,中长期看来会增加A股市场的资金流入。预计A股和H股同业之间的估值差最终会缩小。总体来说,A股市场中那些具有稳定分红政策的蓝筹股和大盘股将有望跑赢大盘。

IG市场策略分析师潘婧怡

MSCI 宣布将222只中国A股纳入其新兴市场指数,这可被视作向市场自由化迈进的重要一步。尽管新纳入股票的初始权重仅为0.73%,但是MSCI指数作为机构投资者参考的基准,其重要性将可能使市场焦点转向中国A股。对于市场而言,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与否,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影响。归根结底,只有当市场自由化进程实现大幅提升,价格才会发生显著变化。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

MSCI纳入A股对市场情绪可能有一定的提振作。考虑到初期纳入标的数量不多、初始纳入比例不高,短期资金流入规模也不大(我们初步估算流入资金量大约在150亿美元左右),且相应个股年初至今已经累计了一定涨幅,MSCI纳入A股短期对市场可能产生正面影响。更重要的影响将在长期。从长期来看,海外投资者对A股参与度会进一步提升。

德银中国副行长、环球市场部总经理李民宏

中国A股纳入MSCI指数为世界金融市场翻开了崭新的篇章,对国际投资走向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德意志银行中国副行长、环球市场部总经理李民宏先生指出。“国际资本加大对A股市场的投资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发展的催化剂。同时,国际投资者也将受益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经济体的稳健增长。这些都具有非常正面的意义。

星石投资

A股纳入MSCI的数量和比例均超出此前市场预期,短期主要提振市场风险偏好,不排除外资提前布局。互联互通机制下的222只A股大盘股基本上以大盘蓝筹、绩优股、白马股为主,行业分布的前三名分别为金融、消费(可选消费、必需消费)、工业。长远来看,加入MSCI意味着资本市场更大程度的开放,有利于增强A股与国际市场的联动与融合,并倒逼国内的金融改革,推动A股市场走向成熟。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市场结构与分析主管Jessica Morrison

A股纳入MSCI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表明了国际投资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我们已经观察到国际客户购买中国证券产品的强烈热情,我们希望MSCI的这个决定能推动更多的资金流入中国市场。

A股纳入MSCI指数的222只概念股: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