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财经 > 财经滚动新闻

中国建筑企业“井喷式”出海 丝路新添“中国名片”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建筑企业“井喷式”出海 丝路新添“中国名片”

  (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建筑企业“井喷式”出海 丝路新添“中国名片”

  中新社北京6月21日电 题:中国建筑企业“井喷式”出海 丝路新添“中国名片”

  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刘辰瑶

  吉布提多哈雷港口、伊拉克华事德电站、欧洲第一高楼俄罗斯联邦大厦、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轻轨……出乎很多人意料,这些“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国际重大工程或地标式建筑都是“中国建造”。

  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金融、外交等各种配套政策的支持为中国建筑企业打开了广阔的海外基础设施业务空间,越来越多的建筑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撒下“中国名片”。

  拔高世界城市天际线

  2017年3月11日,随着最后一批混凝土的灌入,由中建阿尔及利亚公司和中建三局三公司联合承建的阿尔及利亚大清真寺宣礼塔主体结构封顶。这座高265米的大清真寺登顶世界最高宣礼塔,并成为当时非洲最高的建筑。但这一记录很快就被同一家中国企业“打破”。5月,由中国建筑承担的肯尼亚内罗毕顶峰塔(原哈斯塔)举行开工典礼,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座300米高的商务办公楼,建成后将成为新的非洲第一高楼。

  除非洲外,高638米的东南亚第一高楼印尼雅加达标志塔、420米的欧洲第一高楼俄罗斯联邦大厦以及438米的马来西亚吉隆坡标志塔都由中国的建筑企业承建。这些摩天大楼的建造者――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承建了世界上超高层建筑数量的一半以上。

  中建相关负责人指出,中国在超高层建筑方面的相关技术能力居于全球领先地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设的这些地标式建筑,不仅拔高当地城市天际线,还带去了先进的中国技术。

  缓解民生难题

  由中国中铁公司承建、深圳地铁集团提供运营管理服务的埃塞俄比亚亚的斯亚贝巴轻轨是东非第一条城市轻轨。2015年年底通车之后,这条轻轨就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出行工具。运行一年半以来,这条轻轨日均客流量保持在9万至11万人次,大大缓解了亚的斯亚贝巴公共交通缺乏、出行不便等难题。

  2015年正式投入运行的中国华电印尼巴厘岛电厂是巴厘岛的首座燃煤电厂,承担了全岛40%以上的电力负荷。电厂建成后,这个国际旅游胜地曾面对的电力紧张、供电电压不稳等问题成为历史。

  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一处大型水电项目今年5月在伊朗西部正式并网投产。该项目预计可以每年减少62.6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时缓解当地的电力短缺。

  由中国保利集团建造的斯里兰卡医院,近期正陆续投入使用,预计将成为南亚最大的综合性医院,极大改善当地的就医环境和医疗水平。

  建筑企业的新活力

  在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来民生便利、就业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中国建筑企业也因此重焕生机。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投资增速下滑,建筑业增长也有所放缓。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量潜在需求,为中国建筑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额1260.3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的51.6%,同比增长36%;完成营业额759.7亿美元,同比增长9.7%。2016年,中国建筑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

  中国建筑企业国际化步伐明显加快。以中建为例,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企业境外累计签约601亿美元,完成营业额337亿美元,分别占公司组建35年来海外业务整体指标的44.4%和39.2%。2016年,在“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下,公司海外营业收入首次突破百亿美元。(完)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