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绿谷”引领绿色发展 航天产业新城呼之欲出


来源:新华网

提起武汉市新洲区,许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建筑之乡”。近5年来,新洲区发力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并引进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项目和航天等高科技产业项目,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去年跻身全省县

图为:格林美报废汽车再生处理流水线

图为:花园式的阳逻电厂

提起武汉市新洲区,许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建筑之乡”。近5年来,新洲区发力提升改造传统产业,并引进循环经济等绿色产业项目和航天等高科技产业项目,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去年跻身全省县域经济10强。目前,总投资375亿元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正加速推进,以“互联网+绿色循环再制造”产业为龙头的“武汉绿谷”初显雏形。近日,楚天金报记者深入新洲部分招商引资企业进行探访。

  A.探访

  传统产业升级

  阳逻电厂守护碧水蓝天

6月14日,记者来到花园式的阳逻电厂,远远地就能听见巨大的机组轰鸣声,该电厂24小时不停歇运转,为武汉城区供应电能。

这个落户新洲多年,年上缴利税超过5亿元的大型企业,如今也正在转型升级。

“很多人不知道,现在阳逻电厂还生产纯净水,原料就来自于冷却机组的长江水。”电厂总经理解育才笑着对记者说。记者喝一口,味道清新。

结合阳逻水厂的取水需要,阳逻电厂尾水电站每天向阳逻水厂提供大约10万吨的原水,降低了阳逻水厂的取水成本,不仅发挥了尾水发电节能降耗的优势,更助力于地方民生工程。

记者深入发电机组房发现,一条新的管道也和发电设备对接。解育才介绍,这是供热母管,单台机组抽气量达到50吨/小时,目前服务20公里半径内的企业,供热价格比天然气便宜三分之一。“除了发电,未来供热是阳逻电厂新的经济增长点,除了企业,我们的供热管道还将铺进周边的居民小区,每小时抽气量将达200吨,以相对低廉的价格服务居民取暖。”解育才说。

近两年,阳逻电厂投入5亿元用于节能环保改造,目前排放的烟尘污染程度比煤气还低。“你们看到烟囱排放的白色烟雾其实是二氧化碳和水,基本没有污染。”解育才说,改造完成后,机组各项排放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守护了阳逻的碧水蓝天。

粉煤灰是发电厂的副产品,在锅炉燃烧后,含尘烟气经除灰工艺,对烟气粉尘进行脱除和净化,净化后的烟气排放至大气,粉煤灰则回收利用。阳逻电厂目前年产销粉煤灰65万吨,已打响了阳电粉煤灰品牌,得到市场认可。

 废物里面淘金

  格林美五大再制造项目落户

在格林美新洲基地,记者一进园区办公楼,就发现一面墙上装着数百块监控视频,随时直播格林美全国所有公司园区的生产情况。

“有的视频和环保部门环境监控系统联网,园区重点污染源排放随时监测。正是一份责任,格林美才敢成为一家透明工厂,随时接受社会的监督,做一家世界级的企业,就要把责任放心上。”格林美新洲基地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沿着宽敞的参观通道,格林美开采“城市矿山”的绿色产业映入眼帘。在报废汽车处理中心,美国进口的“大力神”——大车破拆机一口气能吞下3台公交车,一小时破碎165吨报废车。更神奇的是,进入有色金属分离设备后,汽车上的零件能马上成为铜、铝、不锈钢等金属原料。

在电子废弃物新拆解线,各种尖端进口设备发挥威力,废旧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视机以及电脑正在被快速分解。其中来自德国的冰箱破碎机价值2000多万元,一分钟能分解一台冰箱。

分解的原料都去了哪里?记者在再造注塑中心找到答案。汽车、冰箱等分解后的塑料原料,随即在先进机器的加工下成为新产品:塑料垃圾桶、叉车拖运底盘等。

格林美新洲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格林美正布局电池包循环产业链,打造新能源“汉芯”,成为世界最大动力电池循环再造中心。目前,格林美循环动力包已装配东风御风物流车。

记者从新洲区获悉,作为武汉绿谷重要组成部分,从2015年起,格林美在阳逻基地的基础上,又在仓埠建设占地658亩的新基地,总投资15亿元的五大再制造项目已建成投产,包括年处理15万辆,世界领先的中国最大规模报废汽车处理中心;年处理量可达500万台,世界领先的电子废弃物拆解线;中日合资汽车零部件再制造项目;年产3万辆动力电池包循环再造示范产线;华中最大废塑料再制造注塑中心。

  B.亮点

  多家重量级企业入驻

  新洲航天产业新城呼之欲出

今年,新洲区招商引资喜事连连:投资超25亿元的航天科工火箭技术公司、电磁防护隐身材料、高端铁芯等首批入驻基地的三大项目将于6月底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375亿元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建设正加速推进。

今年4月24日,是第二个“中国航天日”,位于新洲的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在这一天正式开建。中国首家按商业模式开展研发和应用的专业化火箭公司——航天科工火箭技术有限公司的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落户基地。

火箭公司在新洲规划国家商业航天基地1500亩,其中运载火箭总装总调中心项目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核心引领项目,一期投资17亿元,主要建设固体火箭部装厂房、洁净装配厂房、总装厂房等,2018年建成投产后将形成年产20发运载火箭总装测试生产能力。

此外,湖南航天将电磁防护材料、特种软磁两个新材料产业化项目入驻产业基地,开展电磁新材料产业园建设。项目规划占地320亩,投产后,将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军民融合电磁防护材料、特种软磁科研生产基地。

根据规划,以新洲区阳逻商业航天城为核心平台,以航天科工集团第四研究院武汉院区、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国家地球空间产业化基地、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通用航空及卫星产业园为三大支撑,同步辐射孝感、远安、襄阳及整个武汉城市圈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力争将武汉打造成国家商业航天高技术产业基地、国家商业航天技术创新创业基地和国际商业航天发展交流中心,成为支撑我国航天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阳逻商业航天城将成为武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先行区和武汉长江新区核心产业承载区。

预计到“十三五”末,将有100-150家航天科工及相关企业入驻新洲产业基地,实现年产值300亿元。

  集聚循环经济产业

  绿谷将成世界级绿色创客基地

新洲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互联网+绿色循环再制造”产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用3年时间建成武汉绿谷。依托格林美、文腾集团等企业,重点建设绿色产业聚集、研发机构聚集、绿色消费与循环经济展示、创新创业综合服务、生态生活等五大功能区。联合国内外知名高校,聚集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打造产业定位前沿、创新生态良好、创业服务完备、生活便利宜居的创新发展载体。

根据规划,新洲区将组建规模50亿元的各类绿色发展基金,建成孵化、企业、金融、人才、智慧五大服务平台和配套公共基础设施。通过努力,将武汉绿谷打造成为中国第一个5A级绿色创客与循环经济旅游基地、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标杆、世界先进的绿色产业聚集区。

目前,由中建三局投资60亿元的武汉首个绿色建筑产业园成功落户新洲投产,助推建筑业转型升级。去年,我省首个建筑工业化项目——中建·深港新城一期正式封顶,6栋房子全部采用“搭积木”拼装生产,创造最快4天“拼”出一层楼的奇迹。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责任编辑:徐婧 PSY055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