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医疗状告成都英德业绩补偿调查:原业绩承诺人持股市值不足偿还业绩补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新华医疗状告成都英德业绩补偿调查:原业绩承诺人持股市值不足偿还业绩补偿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杜宇

“赔了夫人又折兵”,用这话形容目前成都英德公司因业绩补偿承诺陷入窘境,似乎恰如其分。

当年,成都英德公司通过增值372.79%将公司85%的股权转让给新华医疗,新华医疗为此向成都英德的9人支付对价新华医疗股份473.67万股和现金7233.66万元。

都是“对赌”惹的祸。在成都英德攀上新华医疗这棵大树后,却两度与新华医疗对簿公堂。按照当初的收购协议,2016年成都英德应完成扣非净利润4580万元,未达到须双倍补偿业绩差额。而2016年成都英德竟亏损5058万元,由此应补偿新华医疗1.9亿元。如此巨额偿付更是令成都英德雪上加霜,成都英德方对此表示股票已跌得补偿不起了。新华医疗鉴于因2015年业绩补偿双方已有过诉讼,于是再度一纸诉状将成都英德告上了法庭,要求获得三年总计2.2604亿元的业绩补偿。

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成都英德不仅将当年取得的收购对价全数“返还”,还同意将余下的公司股权以双方认可的价格转让给新华医疗。多年创业经营积累下的家底最后全部拱手相让。

未完成业绩承诺 成都英德两度被诉

2014年新华医疗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方式购买了成都英德85%股权,双方签署了《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的利润预测补偿协议》。根据协议,成都英德业绩承诺人承诺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014年不低于3800万元,2015年不低于4280万元、2016年不低于4580万元、2017年不低于4680万元,若成都英德业绩承诺人未能按约定实现上述净利润目标,则隋涌等9名业绩承诺人将以现金方式给予补偿,补偿方式为(当年目标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实际实现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2。公开资料显示,成都英德2014~2015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163万、3252万,不过到了2016年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跳崖式下滑,净利润由盈转亏,2016年度亏损5058万元。很显然,成都英德业绩承诺人连续三年未完成业绩承诺,因此要负担2倍于所差业绩的补偿金额。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根据补偿方式,成都英德业绩承诺人在2014~2016年分别需要补偿1273万元、2055万元和19276万元。据公告显示,成都英德2014年度业绩补偿款已由隋涌等9名承诺人按协议规定足额支付。而2015年度的业绩补偿截至2016年5月20日,新华医疗仅仅收到隋涌、苏晓东业绩补偿款共计742.25万元,邱家山等7名承诺人未履行业绩承诺义务,因此新华医疗向法院提起诉讼并取得胜诉,但截至今年6月16日,仍有邱家山等5名自然人未按判决书履行付款义务。

2015年的“债”还未还清,2016年自身亏损5000多万的成都英德业绩承诺人还必须面对近2亿的巨额业绩补偿款,为此新华医疗还在今年6月9日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函,被要求督促隋涌等9名业绩承诺人履行业绩补偿义务,新华医疗对此于6月17日发布公告回复称,对于2016年度业绩补偿款的追偿,公司已于2017年6月2日向法院提起诉讼,通过法律途径维护公司权益。

而这一次,隋涌等9名业绩承诺人均表示无法偿还。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是什么原因让隋涌等9名承诺人这么为难呢?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查阅新华医疗的公告发现,由于近年来股票市场发生了较大的波动,隋涌等所持有的新华医疗的股份市值出现较大缩水,受个人财力所限,向新华医疗偿还业绩补偿款已经超出了个人可承受的范围。于是新华医疗于2017年6月2日再次就补偿款的追偿将9人告上法庭,这也是新华医疗第二次因成都英德业绩承诺人未能完成业绩补偿承诺而将相关责任人告上法庭。

对此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电话联系新华医疗,而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目前新华医疗持有成都英德近87%的股份,因为后来对成都英德进行了增资。此外对于成都英德业绩承诺人给出的业绩承诺,如果其持有的股票市值不足以偿还补偿的话,可能会通过法律的手段,对其个人财产进行冻结保全。

持股市值缩水严重 难以偿还补偿

2014年8月,新华医疗购买成都英德85%股权,英德公司100%股权的评估值为4.35亿元,增值率为372.79%,英德公司85%的股权的交易价格确定为3.697亿元,按照成都英德51%股权的交易价格2.2亿元,向成都英德业绩承诺人隋涌等9名承诺人合计发行新华医疗股份473.67万股。此外新华医疗以现金方式收购隋涌等所持有的英德公司的34%股份,合计1.479亿元,隋涌等9名承诺人合计分得现金7233.66万元。

根据协议,成都英德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未能实现上述净利润目标,隋涌等9名业绩承诺人承诺应以现金方式给予补偿,此外隋涌等人应以资产认购而取得的新华医疗股份12个月之后,在盈利承诺期内若当年实现盈利承诺,或者虽未实现盈利承诺但履行完毕盈利补偿,才可以分批解禁可转让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隋涌等9名承诺人是以39.66元/股兑价,而截至2017年6月20日收盘,新华医疗报17.14元/股。上述9名承诺人合计持有947.34万股,截至2017年6月20日合计持有市值16237万元,加上此前新华医疗支付的现金对价7233.66万元,成都英德9名承诺人目前合计的公司股份市值加现金收益共2.347亿元。

而成都英德被新华医疗认购之后连续三年的时间均未完成协议中的业绩承诺,因此要负担2倍于所差业绩的补偿金额,成都英德业绩承诺人三年合计需要补偿2.2604亿元,目前在不考虑派现因素的情况下,若9名业绩承诺人按照目前新华医疗的价格卖出股份进行业绩补偿,那么可能会面临“赔了夫人又折兵”的尴尬。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