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研究称中国经济有望于2021至2030年出现增长再加速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王恩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2日在北京共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如相关措施得当,中国经济未来有望出现增长再

中新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王恩博)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2日在北京共同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关键,如相关措施得当,中国经济未来有望出现增长再加速。

这份“中国经济前沿”丛书·《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源泉(第1卷):改革、资源能源与气候变化》通过模型分析研究了中国过去60多年各时期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并定量分析了体制和结构因素对增长和全要素生产率的正负影响。

增长核算发现,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以后全要素生产率有了显著提高,但主要原因并非科技进步,而是改革带来的非国有经济部门快速发展、对外开放以及城市化等体制和结构因素提高了资源配置效率。

不过,随着环境发生变化,行政管理成本上升,消费率下降和过度投资,债务杠杆率快速上升影响金融效率等因素,已成为制约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原因。

“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严重依赖于结构调整和体制改革的进程。”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在发布会上指出,要保持未来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必须通过改革和政策调整实现结构再平衡。

具体而言,一是用几年时间使金融领域从加杠杆切实转向去杠杆;二是引导过高投资转向合理投资,从过大收入差距转向合理收入差距,改善收入分配,改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促进居民消费;三是推进政府改革,减少对市场干预,并降低行政成本。

基于各项分析结果,报告对未来中国经济增长趋势作出预测称,如果能够加快改革,实现结构再平衡,去杠杆、改善收入分配以促使消费率回升,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以降低政府管理成本,预计中国经济在2021至2030年将出现增长再加速,达到7.5%的年均增长率。中国有可能在2030年之前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完)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责任编辑:刁艳艳 PF073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