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三旧改造”政策松绑 多家上市公司望受益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广州“三旧改造”政策松绑 多家上市公司望受益

日前,《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提升城市更新水平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实施意见》发布。“三旧改造”政策有所松绑,国有土地旧厂房改造条件更为宽松。据悉,此次实施意见优化了旧厂房自行改造条件,旧厂业主自行改造门槛降低;在产业引导方面,鼓励产业高端化、低碳化、集群化、国际化;对于土地被收储的企业而言,加大了土地出让金的分成比例。分析指出,珠江钢琴、珠江啤酒、白云山、广州浪奇、广日股份等相关涉及国有土地旧厂房改造的上市企业有望受益。


中证报消息,从目前情况看,广州浪奇、珠江钢琴、白云山等企业尚有旧厂区未进行土地处理。其中,广州浪奇位于广州市中心城区的地块占地面积11.9万平方米,土地使用性质为工业用地。公司已按要求完成生产基地的转移工作,但公司总部行政管理职能部门仍设在旧厂区。公司表示,目前正在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协商,推进土地处理相关事宜。


珠江钢琴位于广州城区的13.1万平方米生产制造基地将于年底全部产能迁移。目前该地块已获批公司自行改造建设为文化创新创业孵化园区。改造完成后,孵化园主要分为乐器产业功能区、艺术教育产业功能区和创意文化产业功能区三大主题功能区。此外,公司在广州地区仍有10万平方米的土地,部分涉及“三旧改造”。


此外,白云山拥有近100万平方米“三旧改造”土地。公司表示,正在积极推进各新厂选址及建设事宜,待确定新址后方可启动旧厂搬迁和土地处理。


从已经进行相关土地处理的企业来看,珠江啤酒的总部产能已经实施了搬迁,17.38万平方米土地纳入政府储备。获得总补偿金额22.98亿元。广日股份已累计收到土地补偿款项28.73亿元。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