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欧洲增持人民币有潜台词?事关2万亿美元的货币暗战


来源:凤凰国际iMarkets

来源:政经纵横谈作者:雷思海这几天,不少谈友发来私信,希望谈谈欧洲央行买5亿欧元人民币的事情。这个事情,在之前已经做了详细的解读。它的背后,其实是有一番角力的。更事关2万亿美元的信用货币。1、量身定制

来源:政经纵横谈

作者:雷思海

这几天,不少谈友发来私信,希望谈谈欧洲央行买5亿欧元人民币的事情。

这个事情,在之前已经做了详细的解读。它的背后,其实是有一番角力的。更事关2万亿美元的信用货币。

1、量身定制的公告

这件事情发生在6月13号,欧洲央行发布公告称,上半年通过抛售美元,增加了5亿欧元的人民币外汇储备。

这个公告很有意思,也比较罕见。

 

首先,央行这样小级别的操作,根本没有单独发公告的必要,资产负债表一公布,大家也就知道了。

欧洲央行拥有4.5万亿美元左右的资产,却为这5亿欧元发个公告,确实让人惊讶。即使从外储变动的角度来看,欧洲央行手里拿着的外汇储备总额是3460亿美元。5亿欧元,大约是0.15%,非常小的部分。

其次,公告特意提到了另外两个货币,美元与人民币。它明确地说,是抛售了美元,然后买入了人民币。

看来,欧洲央行是非常理解,中国人格外看重美元与人民币汇率的心理的。

这个公告,是为中国人量身定制的。

欧洲央行此举,或许带有一点象征意义。不过,即使就是这点象征意义,也是近期一系列你来我往角力的结果。

在接着谈这件事情之前,我们需要先梳理一下更早的两件事。

2、只有少数行内人士才明白的潜台词

一件事情是中国总理6月6日结束访问德国以及欧盟总部回国,中方没有拿到欧盟有关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中国入世第十六条的表态,而欧盟也没有拿到中国对欧盟的巴黎协定的背书。

这两者很显然有着强烈的因果联系,投之以桃,才有报之以李。现在的情况是,我带着诚意去了,你不给桃子,那么,在承载着欧元区未来货币秩序重构梦想的巴黎协定问题上,中方自然也就不会给予欧盟什么政治配合了。

另外一件事,是在6月8日前后,也就是中国总理访问欧归来后2天左右,有消息传出,称中国央行计划适时买入美国债券,并表现出增持更多债券的意愿。

这个时间点,传出来这个消息,相信欧洲央行是充分理解其含义的。

大家知道,近几个月中国外汇储备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如果扣除美元贬值,欧元升值所带来的估值效应,可以说,总量实际没有增加多少。

这也就意味着,这条透露出来的消息,还有一句只有少数行内人士,才能听得懂的潜台词:

中国央行可能将卖出欧元资产,改持美元资产。

这个事情要是真的大规模地发生了,对欧元区来说,非同小可,甚至有可能引发欧元区的金融风暴。

3、外储配置的力量

眼下,欧元区仍然在通缩的边缘徘徊,上周欧洲央行还表态,继续维持低利率。如果这个时候,中国减持欧元资产,比如某些国家的国债,那么将从外部对欧元区造成货币紧缩效应,欧元区的国债收益率将上升,自然利率将上涨,效果上等于是被动加息。

即使欧元区采取足够的对冲措施,也将是代价巨大。

据有关公开数据,目前中国外汇储备中,欧元资产大概在7000亿美元左右。这7000亿欧元资产所对应的存款,在欧元区的货币体系里,并非是派生出来的,而是类似于基础货币性质的存款,因此,它实际上支撑了很大规模的欧元区信用货币,也就是我们所说的M2。

到底有多少呢?可以简单算一下。

目前,欧元区的货币乘数大概是2.7倍。也就是说,这7000亿美元左右购买欧元资产的存款,理论上,支撑了欧元区近2万亿美元左右的M2,也就是信用货币。

如果中国卖出欧元资产回笼欧元现金,并在欧洲欧元市场上(也就是欧元离岸市场上)转向美元的话,欧洲央行就需要发出更多的基础货币,才能维持目前的M2,这也就意味着欧元区的宽松计划,将被迫拉长。

所以,中国央行继续持有的欧元区资产,对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是非常之重要的。

这恐怕才是,欧洲央行在有关中国央行将配置美元资产的消息传出之后,立即公布欧洲央行已经买入了5亿欧元的人民币的重要考虑之一。

也就是说,这个公告是用来安抚中国的。

其实,作为SDR货币,欧洲央行按照惯例,起码是应该买入一部分的,实际上这个买入动作在2017年1季度,就已经完成了,真要公告的话,也应该在4月公布资产负债的时候公告才合情理。

现在才公告出来,完全是想以此来显示对人民币的支持,换取在市场经济地位问题上,欧盟没有给出明确态度后中方的谅解。不过,这个成色无疑是很不足的。

实际上,一个国家货币的国际化,最主要还是取决于自身。它人的认可,不过是锦上添花。没有锦布的依托,花也只是镜中花!

4、如意金箍棒

不过,欧洲央行这份痕迹过重的报告,倒也意外地反映了另一个事实。那就是在当前这个美元加息周期里,中国3万亿美元外储的配置方向,是影响美欧货币政策、乃至未来地缘政治的难得武器。

这个武器的重要性,或许远超很多中国人自己的认识,它也启发我们,未来中国外储的操作,需要更为主动地配合中国的外交与地缘政策。

这就需要我们的资本与金融机构,需要有对地缘政治与资本市场的互动,有更深刻的理解,不能只会对内割韭菜,要学学美国的金融机构,能在国际市场上割韭菜。

需知,东海龙王后宫那根一万三千八百斤的定海神针,也只有到了齐天大圣手里,才能成为威力无比的如意金箍神器。

中国3万亿美元的外储,需要在我们竞争力更为强大的金融机构手里,才能成为真正的核武器。这或许是6月20日的陆家嘴论坛上,悉数尽出的货币与资本管理高层,如此强调金融改革与开放背后的痛点所在。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责任编辑:孔维卓 PF076

推荐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