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投金服签署平安银行存管协议 全国股份制银行成风向标


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民投金服签署平安银行存管协议 全国股份制银行成风向标

罗曼


“银行存管属地化”如何落地或是否落地,使得不少平台头疼不已。而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的四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借此优势得以凸显,受到各家网贷平台的追捧。近日,国资平台民投金服发布公告宣布其与平安银行正式签署资金存管协议,成为新风向后签署全国性大中型银行存管的首批网贷平台之一。


存管攻坚战再升级 “属地化”原则加剧存管格局动荡


整改下,网贷行业景气度不减。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5月,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45790.32亿,较去年同期上升124.89%;贷款余额增至9966.46亿,即将突破万亿大关。在存管大限前,各家平台正在加快资金存管的步伐,以求赶上合规末班车,而6月1日上海金融办发布的“银行存管属地化”使得不少平台措手不及。《上海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本地平台应选择在本市设有经营实体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商业银行进行客户资金存管。”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6月初,共有61家上海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直接存管协议,然而近3/4网贷平台的存管银行在沪无网点。


“存管属地化再现了监管的收缩意图。存管攻坚战再升级,网贷入场门槛进一步提高。”一位资深从业人士表示,监管虽为网贷正名,但是平台发展并不乐观。比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限额令让一大批做大标业务的平台不得不转型,而银行存管上,“属地化”原则有利于数据采集与风险控制,平台是否需要更换存管银行目前还不无法判断。但考虑到上海作为金融重地,将对全国带来示范效应,此次的 “存管属地化”或将改变整个网贷平台的存管格局。


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成风向


“‘银行存管属地化’实际上是把部分地方性银行和民营银行挡在网贷存管市场门外。”分析人士称 ,“目前众多城商行缺乏跨省实体机构。已上线存管的部分平台不得不耗费较高成本换存管。而随着属地化要求的落地,地方性城商行或将淡出,分支机构遍布全国的全国性大中型银行或将逐渐占据主导地位。”


但根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不完全统计,目前国有大行中,只有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农业银行参与少量存管业务。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也只有招行、民生银行、恒丰银行和平安银行参与其中,其他几家股份制银行持谨慎观望态度。


“僧多粥少就是目前行业的存管写照。而部分已开展存管业务的全国性大中型银也并非能解除换存管平台的燃眉之急。” 银行业内人士透露,“目前还处于银行选平台的阶段,仅有部分优质平台具有反向筛选银行的实力。而更多的平台在面对巨额存管成本时,就已经望而却步。”


一名对接存管业务的平台从业者透露,除人力物力以及存管系统技术研发成本,系统上线后,平台还需向银行缴纳不同金额的账户管理费,这项费用不同银行收取标准差距较大。综合比较,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存管价格是城商行存管价格的至少一倍以上。


另有银行业人士指出,相较于费用,合规性与实力更是不少平台难以逾越的槛。大中型银行选择平台时,首先看重平台的背景与实力,比如江西银行要求平台注册资本在2000万以上,厦门银行要求平台注册资本在1000万以上,而平安银行不仅要求平台注册资本(实缴货币资金)不低于5000万元,还要求实际控制股东为政府、大型国有企业、主板或中小板上市公司、具有专业经营牌照(由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人保部批准)的金融机构。其次,平安银行会看重平台产品业务模式是否符合市场逻辑与监管规范,尽调内容涵盖业务模式、产品规范等几十项指标,若存在风险,会将其排除在外。


虽然成本高、要求高,但一些知名平台仍然选择了品牌影响力和背书价值较强的全国性大中型银行进行资金存管。已签署平安银行资金存管的民投金服CEO陈明表示,民投金服从去年初便始密切关注存管动向,并与十余家银行进行了接洽。历时近一年的双向筛选,最终选择平安银行进行直接存管,不仅仅是因为平安银行拥有领先的行业地位与建树,更主要的是平安银行在存管业务上,相较其他银行呈现出极强的专业性优势。


行业处于幼稚期 行稳方能致远


“存管格局的变化,最终将影响网贷格局的变化。”业内人士称,在银行存管门槛不断抬升的当下,行业竞争格局加速变动,一些平台将退出。而已对接合规银行存管的领先平台来说,将进一步扩大优势拉开差距。


陈明从平台角度提醒到,行稳方能致远。今年是网贷行业发展的第十个年头,从竞争格局、盈利、参与者多个指标来看,行业还处于幼稚期阶段。银行存管是网贷平台实现合规的必由之路,但优质平台不应满足于合规,更要以监管为契机,对平台整体业务、服务进行系统性梳理,找到适合自身的节奏与路径,将资产风险前置在可控范围,以迎接未来的种种挑战。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