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一条狗的使命》:看完不哭,算我输!


来源:凤凰八卦

 

最近的电视剧真的是越来越不好看了,小妹吐槽着吐槽着,就连吐槽的力气都没了。为了填补内心的空虚和寂寞,小妹只能把目光投向了大银幕。


null




大银幕果然精彩得很,要科幻有科幻,要英雄有英雄……在一众光鲜夺目的电影海报里,有那么一张土不拉几的海报很吸引小妹。虽然海报长得不咋地,可是海报上的狗狗真的很阔爱哦!


null




Bingo!小妹要说的这部电影就是你跑好多家电影院都可能找不到排片、电影里处处都是土坷垃味儿、连电影名字都带几分傻气的——《忠爱无言》!



null



然而,对于这部电影,小妹只能说:始于狗狗的颜值,陷于人与狗的深情,忠于停不住的泪水。


反正,小妹今天就是要强行安利!如果你看了不哭,算我输!就是这么自信!


null




电影的画质、拍摄技巧,真的没有什么值得小妹安利的。故事情节也很简单,没有《让子弹飞》中烧脑的隐喻让大家猜猜猜,然而,这个真实事件改编的故事就是能击中人心。


与许多同样将人狗感情的影片不同的是,这部电影改编自真实的人和事。


null



十年前,这个故事曾经以纪录短片的形式在网络上流传过一次,拍摄者就是电影的导演谈宜之。短片的名字是《老人与狗》。短片很短,不到15分钟,全片几乎没有对白,最多几句字幕,就介绍完了整个故事。


故事的背景是这样的,普通到不能再普通。


null




故事的梗概是这样的,在我们这些看惯了曲折波澜的故事的人心中,实在简单到不能再简单。(高糊预警!以下截图来自2007年的视频资料,大家忍一下哈~)


null





2007年,网络还没有现在这么发达的时代,经过媒体报道,这则短片被称为“最悲天悯人”的故事。


null




导演早就有心思将故事拍成电影,但当下的影视环境很难让这样一部影片诞生并成活。好在导演锲而不舍,十年后,我们终于看到了这个故事的电影版本。

十年后,再来看这个故事,感动依旧。


人狗情未了

它就是保姆、车夫兼保镖


与许多人狗情的电影不同,电影的主人公们实在太接地气了!!!


电影的取景地选的是中国最普通的小村子,村子里最普通的农家院子,甚至还带点寒酸气,土路、矮屋、连砖都没铺的地面……


null




没有滤镜,没有调色,乡村的淳朴气息提醒我们这部片子一切都是写实到极致。


连主人公老于坐的木板车都与真实故事里的木板车长得极为相像!这还原程度,就问你服不服!


null



不怎么整洁的农家院和农村土道,场景很生活。


null




男主人公老于,是一个高位截瘫、整天趴在床上连门都出不了老头。


下图中炕下蹲着坐的狗狗,名字叫做“二货”。


二货机缘巧合进入老于的生活时,老于刚刚失去母亲,正处于人生的最低谷这次正式见面以老于对二货大吼、二货对老于狂吠开始和结束。


null




一人一狗,互相吼着吼着就渐渐有了感情。本来气急败坏的老于开始与二货交流,絮絮叨叨地说着自己的心里话,连老于的弟媳都忍不住吐槽:他跟我们说的话,还不如跟狗说的多。


null




在大多数的宠物系故事里,狗狗的存在要么是情感慰藉,或者是精神依托。然而,在《忠爱无言》里,二货的存在已经不单单是一个精神性的象征,它简直就是老于的保姆和助理。


老于画图纸的铅笔掉在地上捡不起来的时候,二货帮他捡铅笔。


null




老于洗脸的时候,二货帮他递毛巾。


null




连到了时间该睡觉,二货都会在固定的时间提醒老于。


null




终于有一天,老于的图纸变成了木板车,老于终于可以走出屋子了。二货又变成了老于的“车夫”和保镖。


null




二货为老于拉车,为老于保驾护航。有二货在身边,老于就是安全的,是安心的。


null




而对二货,老于也推心置腹。他们一起吃、一起睡。老于知道二货爱吃,每次有东西吃的时候,都会掰一半给二货。看着二货吃得欢脱,老于总会露出欣慰的笑容。


null




与所有讲述人与动物感情的影视剧类似,推进影片到达高潮总要靠几件标志性的事件。


在老于和二货的影片里,有这么几件催泪的事。


在一个风雨交加的夜晚,老于床头的蜡烛被风吹倒,点燃了桌上的图纸,是二货救了老于。


null




老于回家的路上摔在桥下不能起来,是二货挣脱了绳子跑回家叫来了老于的弟弟,将老于救了回去。


null




老于弟弟出了车祸,而侄女又要上大学,老于不得不将二货“卖给”一位看上二货的宝马男,换回了侄女的学费。然而,被带到很远的地方去的二货终于还是跨越千山万水回到老于身边。


null



这些故事其实在看过许多故事的小妹眼里,实在有些俗套了。但是当二货回来的路上去垃圾桶找食物时,被一群狗围攻,小妹的眼泪还是忍不住掉下来。


null




大概,故事不分俗套和新奇,感情的真挚才能打动人心。


全非明星阵容

这部电影最大的腕儿竟是谢大脚!


“大脚婶子”可能自己也想不到,竟然在一部电影里,自己成了最大的明星。但是在这部电影里还真是。纵观全片,小妹能认出来的也就只有“谢大脚”于月仙了。


null




虽然全非明星阵容,但这部小成本电影的卡司却不容小觑!


男主角老于的扮演者高强,小妹虽然看着眼熟但全然不认识,然而一百度,竟然是国家一级演员,同时还是现任鸡西市人民艺术剧院名誉院长。

null




果然又是老戏骨,在表达感情时的层次让人叹服。看着二货的眼神里,嫌弃、心疼的小心思就在这皱巴巴的脸上展开。


null




而整部电影最大的腕儿——于月仙,也不仅仅是我们眼中的“谢大脚”。她可是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92级的科班演员,并且还是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


null




虽然有网友表示于月仙在表演时稍稍有点浮夸,但对于诠释一个生活在贫困线边缘的农村妇女,她的完成度还是很不错的。


无论是跟高位截瘫的老于赌气,还是被生活所迫嚎啕大哭,或者是自家男人办事回来时的喜悦,于月仙的表演还是蛮值得演技欠费的某些年轻演员学习的。


null



null




这部电影在豆瓣上的评分是7.4,但不得不说,电影还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


首先就是针对狗的品种,在真实的故事里,二货就是一条普通的中华田园犬,也就是传统意义上的土狗,但影片却将二货设定为一条纯种拉布拉多。


null



在乡村的小路上奔驰着一条拉布拉多确实古怪。导演解释说,在拍摄过程中,拉布拉多更容易完成一些动作和设定。虽然如此,但如果真的能用一条中华田园犬完成这个故事,真的更能打动人。


null



(短片《老人与狗》里的狗狗)


作为一部小成本电影,《忠爱无言》确实显得粗糙,与《忠犬八公》和《一条狗的使命》这样的影片相比,它更显得局促而土气。


然而,《忠犬八公》和《一条狗的使命》都选择了生活中最美的角度,这种感情虽美且动人,但毕竟忽略了生活的一些苦痛和粗粝。植根于中国农村的《忠爱无言》用乡土气息诠释了一份人狗情,虽粗糙但不失真挚。


null



对于处女作的不足,导演谈宜之也算有清醒的认识,还专门跑去豆瓣回答了网友的一些问题。


null


诚谢各位观众对《忠爱无言》的关注,无论好评或差评我都尊重并赞同。我深知影片有许多不足,客观上是小成本,主观上无论是导演的经验、技术、艺术修为,都还差的很远。在此,特别向差评的朋友表示歉意!你们看到了影片的不足,但还有很多你们没看到。《忠爱无言》早已超越了电影这一产物本身所承载的。因为电影,豆瓣八组、老人原型当地农发银行、很多观众都组织或参与捐款捐物,发起关爱残疾孤寡老人、关爱动物等一系列活动。一部电影能让现实社会中的人们发起大爱,这是何等的正能量?难道不是当下最为宝贵的么?此片得到大部分观众的认可,肯定不是电影技术水平有多高,我想应该是真挚的情感与正能量的精神吧。中国的电影发展至今,从技术上来说已很成熟了,就算赶不上好莱坞,只要有资金,也没有解决不了的。但那么多的大导演、那么丰富的经验、那么高水平的团队,那么多的资金,拍出那么多的大片,却有很多口碑都不高,说明还是缺少点什么。可是那么有钱还能缺什么呢?缺少的应该是金钱所买不到的,也正是小小的《忠爱无言》所拥有的。我在创作《忠爱无言》前,没想过如何去找大牌流量保底(也没这可能),没想用手法套路讨好观众(没经验也不懂),没想过票房收入如何提高(植入广告也看不上我),没想过宣传造势舆论口碑(这个后来真想,要钱么?)。我就想一件事:这个好故事,不用电脑特效怎么拍出来。一个不知名导演的大银幕处女作,敢挑战动物戏份超重份量的电影,大概是无知者无畏吧。其实我自己感觉电影的不足,应该比差评们说的还要多,却还是得到大部分观众的包容!因为至少这个电影里,能看见最真挚的情感,和正能量的精神。对于好评的朋友,我不赘述了,你懂!

技术有价,精神无价!


这部戏中有大量的动物戏份,能让动物在影片中展现绝佳的表演效果,也是对电影团队一个不小的考验,所幸的是,他们完成的不错。


null


导演也提出了因为小成本制作,没想也不能请得到流量大牌保底,对于现在互联网上流行的炒作手段也不甚擅长,虽然也被网友指摘有卖惨之嫌,导演的话还是有一定的真实性和说服力。


这部片子的排片确实不多。


null


这是一位导演的处女座作品,先不谈导演谈宜之的艺术修为如何,能够关注、回应网友们对影片的评价,虚心接受批评并道歉,导演谈宜之的态度,小妹还是想竖起大拇指的!小妹觉得,他算是一个有责任感的电影人。


《人民日报》昨日发布的评论中也提到了这个问题:

null


null



在中国电影井喷的时代里,《忠爱无言》离真正的好作品,还是有很大的差距的,但绝不能否认,主创团队的初心确实是想拍一部好电影,而不是忙着捞钱,如果你也对人和动物之间的美好感情感兴趣,那么可以考虑去支持一下这部电影哦!


null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