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想“正告”北京?先看清“大势”认清“人心”再说!


来源:海峡新干线

原标题:蔡英文想“正告”北京?先看清“大势”认清“人心”再说!

6月13日,巴拿马突然决定要和“正确的国家”建交,终止了和台湾107年的“邦交关系”,弃台而去!

这事儿让一直表现得很“淡定”的蔡英文终于“不淡定”了。

一张口就对北京大放厥词,蔡英文说我要在此正告北京当局,为了维持两岸和平稳定,台湾已经善尽一切责任。但北京这样的做法,已经冲击两岸稳定的现状,台湾人民无法接受,我们绝不会坐视“国家”的利益一再受到威胁与挑战。

看吧,蔡英文不仅要“正告”北京当局,还妄称台湾是“主权国家”,果然是“气疯”了。

回想2016年年底,圣多美普林西比成为蔡英文上台后第一个宣布与台湾“断交”的“邦交国”,那时候蔡英文多“淡定”,不仅没有亲上火线,而且蔡当局的整体基调几乎都指向圣国对台湾“狮子大开口”。那么这次,为什么蔡英文突然就口不择言了呢?

巴拿马坐拥巴拿马运河,战略地位不言而喻。在台湾的外事布局中,中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是重镇。而拥有“百年情谊”的巴拿马更是具有指标性意义。所以历届台湾地区领导人上任,巴拿马都是不可错失的一站,是台湾“加码再加码的地方”。

比如蔡英文上任后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就是巴拿马。

据台媒报道,巴拿马在总统瓦雷拉召开记者会前四十分钟,才向台证实了“断交”一事。但其实,巴拿马和台湾的“友谊小船”早就有翻船的迹象。

这还是要从蔡英文的第一次出访说起。

2016年6月26日傍晚,在刚峻工的巴拿马运河拓宽启用仪式现场,漂洋过海前来祝贺的蔡英文被安排站在观礼台第一排。巴拿马的这种“礼遇”让蔡英文感到无比激动。

然而很快,一声嘹亮的汽笛打破了她遐想的空间——第一艘缓缓通过巴拿马运河的巨无霸货轮正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的“巴拿马轮”,货柜上写着偌大的“China Shipping”,这让蔡英文五味杂成。

都说装睡的人叫不醒,蔡英文亦然。看完大陆展现出无所不在的经济影响力,蔡英文还脸不红心不跳地写下“见证百年基业,携手共创荣景”的贺词,甚至在署名中玩了小把戏,用英文写下了“President of Taiwan ”的字样,一时引发争议。

但更有趣的是,巴拿马的总统在“脸书”上却把巴拿马和台湾的历史关系表述为“Panama and China (Taiwan)”〔中国(台湾)〕,据说当时绿营可是闹翻了天,还去函要求人家总统更正。

如果说2016年发生的事情太遥远,那么今年5月,巴拿马在世卫大会上没有替台湾说一句话,台湾派驻巴拿马的曹立杰抵巴国月余,巴拿马政府仍未接受曹立杰呈递的到任书,这些总是眼前事吧?

可以说,巴拿马已经如此耳提面命了,蔡当局还这么笃信它和巴拿马的“百年情谊”,真的也没谁了。

蔡英文一直把巴拿马弃台而去之事归咎于大陆的打压,而事实上,正如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应询时所说的: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可以说,蔡英文既看不清“大势”,又不懂“人心”,却自以为聪明的在明面上喊“维持现状”、“表达善意”,暗地里却把各种“去中国化”的“台独”把戏玩了个遍。既然蔡当局铁了心就是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两岸一中”,那么两岸怎么还可能保留过去在外事空间上的默契?

难道蔡英文以为大陆13亿人都是傻瓜吗?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今晚22:18播出的《海峡新干线》。

人参与 评论
分享到: